新浪收藏

zaha hadid:维特拉消防站尖锐的“prima”

新浪艺术

关注

受swarovski(施华洛世奇)的委托,zaha hadid为其设计了一个装置作品,名为“prima”,这个大型装置反映了维特拉消防站独特的尖角形式。zaha的草图已经很好地表达了她的设计,借助这一媒介,建筑师能够自由的研究形式,发展实践自己的建筑语言。最初,zaha研究了kazimir malevich的艺术作品,以及俄罗斯先锋艺术家作品中的翘曲和反重力空间,将破碎和抽象的概念转化成建筑空间,借助现代建模技术将二维草图渲染出来做成3D模型。“prima”就是这一过程的直接体现。它由五个高度抛光的部件组成,由复合材料制作,外皮涂了一层金属饰面,每个尖角平面重达300到500 kg,可以自由移动,组成不同的配置。反光表面上还设计了参观者座椅,被LED灯照亮。整个装置的尺寸为11 x 8米。

zaha hadid是第一位获得普利策建筑奖的著名建筑师,在1993年之前,她的主要设计作品依然是在纸上的,直到维特拉董事长Rolf Fehlbaum委托她建造了维特拉消防站,因此,这是zaha第一个建筑作品,现如今董事长依然为当初委托Zaha Hadid作为建筑师而激动不已,称赞它有着“难以置信的视觉感”。现在的消防站已经不能代替公共消防服务,而是由特维拉设计博物馆作为活动场地使用。 Zaha Hadid谈到她的装置“prima”时说:我为我所有的项目感到自豪,因为他们各自代表者我在不同时间的职业和研究工作,但我对维特拉消防站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因为它是我的第一座建筑。回到这里与施华洛世奇合作的装置“prima”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有益的经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