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大憨:心以物显,物以心观》展览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2018年6月16日下午,《大憨:心以物显,物以心观》展览在Harmony Art Gallery尚艺画廊盛大开幕,此次展览是艺术家大憨法师在国内的首次大规模个展,也是继去年英国摩尔美术馆特展之后,其三十余年艺术生涯最为全面的梳理与阐述。

该展览由 Harmony Art 团队策展,约150位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其中包括焦点品牌管理总裁徐丽女士、英国邦瑞地产中国区总裁 James Piesse先生、资深藏家晏子先生、雅昌艺术中心负责人李凤女士、福建寿宁双语主持人林瑛陶女士、寅幸慈善基金会创始人俞丽娜和俞友珠女士,华藏珠宝总裁沈焱夫妇等。

艺术家大憨法师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自从他接触佛法,进入佛门以来,就力图以绘画的形式,来诠释佛教之真谛,以绘画的方式来弘扬佛法真精神的大心之用。曾经为了努力表达而创作,此刻却只愿赋予每张画作生命的权利。大憨法师希望别人能从这些画中看到彩色和图案,也能看到自己和远方。每一幅画都在无限生长,每一个观画者的经历和眼界都赋予它们新的生命与活力。大憨法师希望自己的画作能成为这纷扰尘世的一股微风,清风拂面来,纾解心头的苦涩。

Harmony Art是英国HWCD设计集团的艺术分支,HWCD创始人 Robert Hadden在开幕式上祝贺此次展览的圆满开幕。HWCD 全名为Harmony World Consultant and Design,是一家跨国性设计公司,在伦敦、上海以及巴塞罗那有一支紧密配合的设计团队,汇集全世界近500 名设计精英,HWCD的设计服务包括,城市设计、精品酒店、豪华住宅、高端地产项目、商业设计及艺术顾问等。在过去的几年里,凭借精益求精的作品,HWCD在国际上屡获殊荣,富有创造力的豪宅面设计,赋予艺术性和实用性兼具的居住空间是其一直以来秉持的设计理念。

HWCD联合创始人兼Harmony Art 董事长林宏俊先生,Harmony Art 合伙人刘子墨女士一同为开幕致辞。作为英国HWCD设计集团的艺术分支,Harmony Art拥有一支具有前瞻视野的多元化国际团队,将艺术与生活融合;旗下拥有Art Gallery Shanghai & Art Gallery London,签约艺术家、策展人,扶持青年艺术家,并且与全球画廊、拍卖行合作,同时结合跨界公众艺术展览,创造全方位的艺术文化生活方式体验;在伦敦、纽约、香港和上海建立了Art Collective Centre,通过专业视野不断提供和挖掘国际当代艺术资源,致力于为每一位对艺术有独特鉴赏力的客户提供私人定制的艺术顾问,将每一个空间如艺术品般雕琢,展示多样性的艺术生活品味。

Harmony Art Gallery尚艺画廊的宗旨是通过前瞻性的艺术嗅觉为艺术爱好者及藏家传递国际视野的艺术作品,挖掘并推广充满创造力的艺术家;同时作为中英艺术文化交流中心,Harmony Art Gallery尚艺画廊同伦敦多家画廊及当代艺术家合作,设有艺术家驻地项目,画廊计划每年举办多次免费入场的独展、群展、学术讲座和演说,为艺术家和学生提供了一个分享艺术知识和激发艺术灵感的平台。

此次展览以“心以物显,物以心观”为主题,共计展出28幅大憨法师的代表性画,其中包括他最具代表性的中药系列、空象系列和无相系列三组作品。展览主题“心以物显 物以心观”是《文心雕龙·诠赋》中“情以物兴,故义必明雅,物以情观,故辞必巧丽。”的变体。“情”与“物”、“心”与“物”的辩证表达,建立起创作者、作品与欣赏者之间的联系。

自2006年起,大憨法师因缘际遇开始了以中药材、中药汁、古树枯木、花果种子等取之于天地间生态材质为主要媒介的尝试,这在整个艺术史上也是独创。本次展览中,这类中庸典雅的中药系列作品得以一一展现:糊着宣纸、皮纸层层叠加后用中药材熬制的墨汁渲染出书画印迹的《井·黄帝内经》;融传统中药典籍之药材搭配精要于画面的《藏象·本草纲目之一》、《伤寒杂病论-春》和《伤寒杂病论-冬》;集哲学、科学、社会学于一体的五行系列《金木水火土—火》和《金木水火土—土》;寓吉祥、富贵、圆满寓意的《福禄寿喜财-禄》和表达对天地万物之爱慕的《在水一方》……灼烧、浸染、泼洒、烟熏混以风干、霉变、雨淋等创作手法,逐步被艺术家运用得恰如其分,营造出了自然肌理与人工雕琢同在一个画面语境中的效果。缘物察境,生机勃勃与香消玉殒、润泽与焦灼、瞬间与永恒的辩证与对立,也映射出大憨法师对生死、轮回、涅槃的探寻与解读。

如果说中药系列是艺术家对“因果”思考的表现,无相系列则是他在修行佛法中对“空性”体悟的例证。此次展览特别挑选出跨越2015-17年的三件代表作进行展出,这一系列作品也曾远渡英伦,在摩尔美术馆与观众首度见面。在每一次的创作中,艺术家都会让自己进入到画空的境界,可类比三禅境界:万象皆空,内心深处自然而然地不断涌现出极大的快乐。在他看来,缘起性空,性空缘起,一切都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幻灭,时间、空间、山河、大地全然消解。观一切感知所得相的虚妄不实,舍离对一切相的分别忆念,住于与无相的本性相应的心中。缘境明意,此时浮现出的未经调和的色彩、肆意灵动的笔触,荧光色所赋予的宗教感和神秘感都是艺术家所营造的禅境世界,是他对佛法特有的诠释。

与中药系列同期的无相系列相比,空象是更为近期的作品,这一系列是在他游历英国后回国的创作。在他看来,世界不断变化,科技不断更迭,唯有尝试才能突破和创新。海纳百川,传统与传承的另一端,是他对世间万象的包容,始终以一个谦卑的学者姿态,取其精华,传递着豁达清净的正念。

“真正的艺术可以净化人性、改造社会,让绝望之人重新站起,让困苦之人摆脱束缚。”这是艺术家大憨法师一直坚守的信念,也是出家人大憨法师最本真的愿望。惟愿观众凝神静思体味一番,返璞归真,唤醒内心深处的宁静与祥和。

心以物显,物以心观,一切从缘有,一切毕竟空。

附:

大憨法师,俗名胡永鹏,1967年10月生于福建省永安市。现高峰禅寺住持,德清佛教协会会长。

他自幼习画,12岁进少年宫美术班,16岁拜师学艺,精进技法,22岁考入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系油画专业,研习西画,毕业后任教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建筑系,为人尊师,传道授业,亦与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情感,至今让人感怀。

2002年3月,大憨法师在浙江省雁荡山之南的寿昌古刹正式剃度出家,转眼已有十六年有余。

2005年7月来到浙北德清高峰禅寺,历经长达十一年的翻修,这座有着一千六百年历史的古寺在原遗址上重获新生。从开山凿路、打井取水到修缮屋宇、绘制壁画,一砖一瓦,大憨法师事必躬亲。众弟子在他的带领下,自耕自种,自给自足,修行劳作,两不相误。

如今,大憨法师在打理寺院事务之余,还在筹备书画院,旨在用画笔弘扬佛法、普及艺术,造福众生。回溯过往,从学院到寺院,从艺术家到出家人,艺术始终是贯穿他生命里的主旋律。

大憨法师主要参展经历:

2017年,特展“现代画僧——大憨”,英国摩尔美术馆;

2000年,上海高等院校艺术作品展,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

1999年,上海青年美术大展,刘海粟美术馆;

1997年,形象状态艺术展,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1994年,上海美术教师作品展,上海美术馆;

1993年,第四届青年美展,上海美术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