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上海大展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4月15日,“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上海大展暨所藏《石涛罗汉百开册页》展”于上海市刘海粟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太璞如琢”继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俄罗斯马涅士国家展览中心之后的又一次重磅呈现。上世纪80年代,刘海粟、崔如琢两位艺术家在香港相遇,两人合作大幅作品《清秋》,成就一段艺坛佳话。受刘海粟美术馆之邀,此次“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上海大展”将以这段故事开始,集中呈现崔如琢近年来具有代表性的重要作品百余件,并同时展出他收藏的《石涛罗汉百开册页》以飨观众,为文化生态多元的上海带来博物馆级别的艺术盛宴。

崔如琢,书画家、鉴藏家、静清苑主。1944年生于北京。1981年定居美国。此前曾执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于1984年荣获美国纽约杜威大学荣誉艺术博士学位。1996年回国,定居北京,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故宫学院中国画研究院院长。2016年被授予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称号,同年,获得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

崔如琢先生是大写意国画家,书风承袭碑派书家郑诵先,绘画则师从花鸟画大家李苦禅。崔先生善于从古今名家中汲取营养。他曾经潜心研究过董源、巨然,尤其喜爱“元四家”中的黄公望和王蒙、“清四僧”中的渐江与石涛以及近代名家黄宾虹、潘天寿、傅抱石。他极富收藏又精于鉴赏,这也成就了他的绘画,使得他能博采众长,他的艺术修养有了很深的积淀。

近年来,崔如琢先生绘画创作的题材更加广泛,尤其大写意的花鸟画和山水画。他十分注重传统的笔墨意趣,强调中国画的意境。他的大写意荷花,有青藤、石涛的笔意,有李苦禅、潘天寿的精神,但风格上完全有他自己的面貌,他的山水画同样借鉴了古往今来许多大家的东西,却新颖而不失法度。

20世纪上半叶,在刘海粟对艺术理念的坚守下,中国新美术运动得以从观念的探讨落实到新一代的美术实践当中。崔如琢对中国画的发展和国际身份的诉求无疑是两代中国艺术家在民族精神层面诉求的共通。

“北方的大写意,我只欣赏齐白石和崔如琢两家。”刘海粟在上世纪80年代做出这样的评价。彼时,由于物资的匮乏,少有艺术家画大画。1987年中秋,90岁的刘海粟行至香港,与当时旅居香港的崔如琢相见。两人在中国传统和艺术理念上的探讨,观点颇为契合。刘海粟见崔如琢丈二匹作品颇为欣赏,于是提议画上题诗一首,以纪念二人的相遇。

诗文:白荷华发秋正好,凉露催花花不小,莫笑人生易头白,白头看花人亦少。丁卯(1987)中秋。如琢仁弟画荷真力弥满、古意横溢、它日未易量也。漫书小诗于隙纸。刘海粟题。百岁开一。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崔如琢艺术大展“太璞如琢”相继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俄罗斯马涅士国家艺术展览中心展出后,巡展至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与代表国家形象的大型展馆相比,此次上海展览于刘海粟美术馆举办还牵扯到刘海粟与崔如琢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一段艺坛佳话。从“如切如磋”的大线条梳理到“如琢如磨”的细节回顾,“太璞如琢”系列展览呈现出全新的样貌和文化诉求。

作品《清秋》崔如琢1983年作于美国,39岁的崔如琢正处于创作的盛期,带着北方的直爽与豪迈。彼时刘海粟“百岁开一”(90岁),诗文寄托了他对晚辈的支持与期待。《清秋》的题诗之外,刘海粟为崔如琢题字“静心斋”,至今悬挂于崔如琢画室,成为一段艺坛佳话。

当谈及为何这次展览的地点选在上海的刘海粟美术馆时,崔如琢表示:“上海是一个很重要的城市。1986年,我从美国经香港要去台湾,我和海老在香港相逢。我拿着我美国新出版的一本大画册去见了海老。他看着画作就发表自己的见解,我当时听了以后很受感动。他明确的讲,北京我最喜欢两个画家:一个是齐白石,现在看来你是第二个。他说,“你不要去台北了,你陪我去十上黄山。”因为当时我要筹备台北历史博物馆的展览去不了,他说那咱俩合作一张画吧!

我随身带着一张丈二匹的画在身上,还带着一些照片和几张小画。丈二匹在当时还是比较大的,他看了说画的很好,非常喜欢。他说,“我和你合作一幅”,就写了一首长诗,就是这张《清秋》。最后的提款是“百岁开一”,百岁开一就是90岁,1986年海老90岁。然后他说我再给你写张字,问我想写什么?正好我纽约的画室在改造,就请海老写了“静清斋”。这幅字到现在一直挂在我的画室门前。”

崔如琢在香港之后,又旅居台湾和美国,这幅《清秋》被台湾藏家收藏。2016年,这幅作品出现在拍卖市场,崔如琢珍惜这段传承,30年后将其购回。《清秋》与《静心斋》题字重新合璧。此次上海大展,这幅具有时代意义的《清秋》作为一条纽带,唤醒两位艺术家精神共通的时代记忆。

崔如琢先生也是一位大的鉴藏家,他收藏的古代绘画十分丰富。

崔如琢说:“画好中国画,最重要的是一个画家的修养。修养就是要研究历史,最好能收藏。收不收藏那差的太远了。”在他的众多藏品当中,《石涛罗汉百开册页》算是最特殊的一件。长期以来,苦瓜和尚石涛以其存世的精彩山水画为人所知,这套册页将为我们打开一片新的视野。

通过大量的收藏,崔如琢对石涛作品的图章、书法了然于胸,才敢于果断花重金买下这套百开册页。经故宫博物院、荣宝斋等多家重要机构的考察认证,这套册页已经由紫禁城出版社、荣宝斋出版社等机构出版。今天,这套册页不管在数量上还是在品质上远胜于博物馆藏品,经拍卖行估价,价值超过10亿美元。

此次展出的《石涛罗汉百开册页》就是崔如琢系统收藏最重要的成果之一。2001年,崔如琢在日本遇见这套册页。其人物生动,神兽灵巧,细笔山水映衬,精彩奇绝。而因为国内机构少有石涛人物画收藏,难以与之作比,崔如琢并没有立即买下。在考察资料,重读画论的过程中,民国画家吴湖帆评价“石涛画以人物最佳,远胜山水。”给这件作品提供了佐证。凭借其对清初四僧系统的收藏,加以对石涛印章的全面了解,最后花重金将其买下。

此套册页2014年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收到艺术爱好者和学术界的强烈反响。此次展览为这套百开册页第二次与公众见面,不管是观赏层面还是学术层面,都为了解石涛早期艺术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涉及对其早期艺术的评价和对其艺术发展道路的理解,对于明清人物画的发展也增添了一个新的观照角度。

据悉,展览将展至5月20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