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蕉雨清远——观读冯小莹先生的国画

新浪艺术

关注

文 / 李莉    画作 / 冯小莹

画家冯小莹先生性格满满,给人印象颇深。其一:小莹先生南人北相,行事率达豪放。虽处闽东福安一隅,却寄情山水,游历名川大山。设“蕉雨楼”以画会友,雅集韩城文化达人,抒怀胸中逸气!其二:其名讳细腻婉约,很容易被误读为女画家,他却释然一笑,不恼于其中。其三,他的画格亦如其真性情,花鸟、山水皆可随心而作。写意的奔放与工笔的细腻在其画作中都能应物而行。他的花鸟画古朴、雅致,山水画恬淡而厚重。品读小莹先生的画作,景象、情境、画意铺陈于纸上,其真挚的“林泉”之心跃然于画外,真可谓集“满目云山,随心而动。”

小莹先生是福安的文化雅士,他以执着的国画学习和创作,来承传福安古朴的民风与深厚的人文积淀。虽无缘专业美术院校的陶养与训练,却有幸知遇良师的启蒙、典范与指引。他的国画启蒙老师王卉先生于上世纪40年代就读于上海美专、杭州国立艺专,是国画大师刘海粟、黄宾虹、潘天寿的得意弟子,其创作风格出传统而不拘陈法,笔墨雄浑豪放。在小莹先生的国画创作中,福安层次丰富的山海景观也是他外师造化的源泉与滋养。骑行与摄影是他体验山林意境的生活方式。骑行在福安乡间的公路上,举目既望的高山、白云,定格在他的写意画境中。曾经做过女鞋造型设计的小莹先生,对形式风格有独到的审美禀赋。线条、色彩的审美通感虽是设计创意的一部分,他却能将这种情绪体验有机地融汇于国画创作中,成为他作品中透闪灵光的璞玉。

写意花鸟是小莹先生喜欢并擅长的。他的花鸟画画风古朴,造型端正、设色清雅。他的花鸟画得王卉先生的启蒙,醉心大写意的笔墨技法,这成为他后来游学并求教于天津国画名家霍春阳、吕云所、郭石夫的引子。在花鸟图式风格上,他受到“扬州八怪”画法中的诸多图像启示。他借用李方膺的一首题画诗,来题写他泼写梅花时的畅快与欢欣的情绪:“挥毫落纸墨痕新,几点梅花最可人,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他画梅花行笔有力,枝干笃实、劲挺;点染花朵焦湿晕润,疏密有致、从容不迫,进而他的写意梅花呈现出清透不俗媚的静雅格调。

“画山水者,须要遍历广观,然后方知著笔去处。”小莹先生坐享得天独厚的山地景观,当然知晓写生山水对于国画创作的重要性:“久知图画非儿戏,到处云山是我师。”画家的迁想妙得在众多的图式风格中显得格外难得与珍贵。小莹先生山水创作的妙得在于营造图像情境的真切。他深入福安当地的白云山中,凝视本土山水的人文情愫。他用家乡人的赤子之心注目这连绵起伏的山峦,画面亲切、幽远。他新近创作的山水大作《白云山下有人家》以高远之势,构建出气息悠远的山之态。视线随簇簇绿树蜿蜒而上,红砖墙的农舍、青灰色的房顶,以及掩映在农舍、树林间的梯田。遍染青绿的大山,因为色彩叠加与映衬缘故,清新、幽静的意象空间铺陈于纸面。他日趋成熟的青绿山水营造,源于2012年游学受教于中国国家画院林容生导师工作室。访学于林容生先生工作室的日子里,他潜心钻研写生。身临自然山水之间,或以写意、或以赋彩的技法表现为挈入,探寻图像的意境空间与画家个体情绪的通感妙得。

品读小莹先生的国画作品,宛如对话一位温文尔雅的韩城乡贤:闲和严静,趣远之心澄净清远。

冯小莹艺术简介

冯小莹,蕉雨楼主人,福建省福安市人。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培训中心特聘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省分会会员。

1980年师从国画大师刘海粟、潘天寿高足王卉先生习画。2008年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高研班进修,得霍春阳、吕云所、郭石夫等名家亲授。2012年入中国国家画院林容生导师工作室深造。

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大展。所作追求大自然雄浑,深遂之意境。画风严谨庄重,格调清新秀逸。其作品被国内外多家艺术机构收藏,作品散见于《中国书画报》、《美术报》、《当代美术》、《艺术对话》等刊物。

冯小莹部分作品赏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