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孔祥东谈梅南频:读诗看画神交远

新浪收藏

关注

读诗看画神交远

文 / 孔祥东

上世纪 90 年代初我在扬州开一爿小书店,作家协会的朋友托我代售梅南频的诗集《爱的春季》。冲着作者青春靓丽的名字,我把诗集读了一遍,清新流畅的语言,表达出激情与想往,这是我对他的初步印象。

宜兴是江苏少有的几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县级市,那里有青山绿水,有紫砂陶艺名扬海内外,又有近现代从宜兴走出去的名流大家留下的许多美好故事传颂不衰,所以作家协会与宜兴的关系特别密切,包括联办活动,一些人与宜兴的走动也特别频繁。我就是常常从别人的话语里听到梅南频的名字。我想他大概以那本诗集作为起点,从文学青年已成长为一个小有成就的作家了。这只是我的臆断,实际梅南频当时是《宜兴工人报》的总编。

虽然一直与梅南频没有见过面,从他的诗和名字得到的最初印象大致却没有错。到了本世纪 10 年后,在江苏省作家书画联谊会的活动中经常见到了他。联谊会的主体是供职南京本地的新闻媒体中有书画专长的退休人员,梅南频在这一群体中属于年轻人,且在宜兴经常来南京参加活动,其热情、认真的态度不亚于一个文学青年。一来二去的,我才对他有真正的了解。

宜兴天生人杰地灵,梅南频现在也退休了,不知他什么时候从文学创作改变了营生?他有制壶刻壶的工作室,主要是刻壶,这既是与时俱进的改行,又是文人擅场的轻车熟路。试想,一个摇笔杆子的,换个书写工具,把意趣直接刻到紫砂物件上,不要太容易了!从文学进入艺术,再一发不可收去画画,一是顺理成章,二是索性做到极致。这又是我的猜度,我与梅南频直接交流并不多,后来只是常常看到他操刀刻的紫砂工艺品,更多看到他画的画。

梅南频主攻花鸟画,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江文湛工作室接受过深造,大概还想北漂在帝都,只是宜兴有太多的艺术氛围,有太广泛的发挥空间,他仍然回来了。在宜兴这样天然的艺术沃土之上,一个有着文学功底和艺术悟性的人,只要出手便成正果。我看他最早的花鸟画,色彩湿润,神形兼备,就是天生长在宜兴那块地头的有灵有性的风物。

进入绘画领域,梅南频也少不了受该领域主流话语的影响,我看他临的大幅吴昌硕,很得吴昌硕精髓,集苍润于一体。临黄宾虹花鸟,极简的构图,着力笔墨的浑厚,加上能长篇大论的题字。按说,学了这两手在圈子里足可以混了,他还想变。有段时间,我看他的画作色用墨都比较干,大概试图在画上营造刻画金石崩裂的力度效果。最近看他又回到了浑厚华滋、苍润如酥,且敢于使用原色,大笔头,大色块,画面趋于简洁、流畅,逐步进入如他熟练驾驭文字的境界。

我说,当代绘事繁盛,画家更多,依着自己的天性,遵循赏画人的喜好,娴熟技艺,拓宽眼界,梅南频不愁会走向更进一步的成熟!

2017 年 11 月 20 日于南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