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具·变》艺术家联展亮相凤凰含章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12月9日下午15:00,由刘阳策展,于飞翔、陈晓杰担任出品人,康浩担任展览总监,凤凰含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凤凰含章艺术中心主办,泛空间协办的《具变》青年艺术家联展于在北京798凤凰含章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邀请艺术家杜华、钟峰鸣、王钧、高伟明、杨倩、李楠、关文鑫、刘晔、刘瑞林、刘海轮、刘阳、韩艳茹、陈晓杰参展,展出作品包含油画、纸本、雕塑等近30件。开幕当天众多艺术家、媒体朋友参加了开幕式,现场观众络绎不绝。

展览现场外景

展览现场合影

凤凰含章艺术中心总经理于飞翔开幕致辞

凤凰含章艺术中心经理/运营总监陈晓杰发言

策展人刘阳发言

艺术家高伟明发言

艺术家王钧发言

艺术家刘晔发言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本月的22号

前言

具象对应着抽象。

它们既不同又有着联系。本次展览的作品由具象出发,产生变化,生发出抽象的外延。

唐代画家张璪说:“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艺术创作源于对大自然的师法,可自然的美并不完全是艺术的美,故艺术家要用心去转化。

其实无论是具象还是抽象,都是在画心,也是在塑魂,无关技法,无关材料,跟艺术家所思所感有关。

无论具也好,变也罢,关键是要能从作品中品出点什么。

所以本次参展13位艺术家的材料数种:布面油画、 纸本、 雕塑均有呈现 。

展览现场:

在本次艺展开幕之际,凤凰含章艺术中心总经理于飞翔,凤凰含章艺术中心经理/运营总监陈晓杰,策展人刘阳,参展艺术家王钧,艺术家杨倩,艺术家杜华,艺术家钟鸣峰,艺术家刘海轮(排名不分先后)接受了新浪当代艺术频道记者的采访:

对话|凤凰含章艺术中心总经理于飞翔

凤凰含章艺术中心总经理于飞翔

新浪当代:这次活动是咱们凤凰艺术含章中心举办的,聊聊您的举办初衷吧。

于飞翔:这次主题叫“具变”,“具”大家所认为的具象的一种表现形式,表现技法的形式,大家都在观察这几年具象的这种作品的创作、一些时代这种创作,其实这种大家再具象一些,是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在寻找一些变化,无论你是各种的写意的手法,具象写实的手法,或者是你的抽象的表现手法,都离不开我们这种基础工作的学习,具象的一些,从我们早期学的这种素描,还有我们基本的就是包括一些写作的构图,都离不开具象的基本功。那怎么从具象到变化这个过程去寻找各种意识和一些思想的源头?是我们这次办展览的初衷,因为我们想更多的表达,把艺术的这种表现自己的思想,在变化中表现自己的思想,而不是说为了写实和写实,为了具象而具象,怎么在具象中寻求自己的思想,让它真正艺术化,这是我们办这个艺术展的一个最想达到的一个效果吧。

对话|凤凰含章艺术中心经理/运营总监陈晓杰

凤凰含章艺术中心经理/运营总监陈晓杰

新浪当代:聊聊您的创作初衷吧。

陈晓杰:其实我的创作初衷挺简单的,就是一种自我内心的一种表达吧,从刚开始刚学艺术的那种大爱,慢慢慢慢的变成偏自我,刚开始老是对社会一种大的责任感,去创作一些比较大的东西,那种人间疾苦,后面慢慢更真实了,就是还要把自己,作为一个艺术家其实把自己亲身经历的东西画出来,更有说服力。其实像我这个系列基本上也是一个《王子旅程系列》,或者《王子启程系列》也好,因为现在三大系列,其实都是人生的某一个阶段的每一种呈现。有的是一种等待,有的是一种奔跑,去往前冲的那种状态,其实都是一个自我内心的体现。

对话|策展人刘阳

刘阳,职业画家 艺术策展人  生于山东。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国迪贝艺术家协会会员

2002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

2012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出版收藏:

《刘阳水彩技法》(2017年底上市)、《把心磨成一面镜—朱光潜美学文集》、《首届中国丝网版画展精品画册》《全国第七届三版展画册》《后现代主义—新当代艺术展画册》《第四届齐鲁风情油画展作品集》《中国青年艺术家——流动艺术》《2012-2017年E京华雅昌艺术家画册》《剖析油画的奥秘—写实静物创作》《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画册》《不了-刘阳个展作品集》《即刻出发-2015中国青年艺术家提名展画册》等

作品被北京时代美术馆、北京宋洋美术馆、北京红子兰艺术中心、济南日报报业美术馆等艺术机构、画廊、美术馆以及企业和个人收藏。

个展:

2015年4月,举办《不了》刘阳油画作品个展,北京宋洋美术馆 

2016年5月,举办《理想之地》刘阳油画水彩作品展,山东济南机械设备展览中心;

2016年6月,举办《悟。空》刘阳油画作品个展,北京宋洋美术二号馆 ;

新浪当代:作为本次艺展的策展人,想知道您的策展初衷是什么?

刘阳:我们往往一个正常的展览,很多时间可能风格都统一的,要油画都油画,要纸本都纸本,要水彩都水彩,可能雕塑都雕塑,所有的材料可能性来说是一个限制,或者说是一个要求,可能这个画展上这些材料是一个统一,这次展览一共邀请12位艺术家参展,材料上比较宽泛,有油画,也有纸本,甚至还有彩铅,包括还有雕塑,这么多材料在一个展览呈现,我的想法是去材料化,就是艺术表达是艺术家内心的表达,它跟手法没有关系,就像画油画,是用铅笔画还是用钢笔画其实没有太大区别,只是需要加一个属性归类仅此而已,我想这个展览要打破这个属性,名字叫具·变,“具”,我们每个人从小画画的时候,从基础的开始,摆个东西画像是基本的要求,到画这么多年画,每个人艺术特点慢慢呈现了本质的变化,是不一样的,这种变化是根源于每个人自己内心和经历,我想具象开始,有一个演变,就是这次展览的名称的来源,也是想做一个尝试,让各种材料、不同材料在一块呈现,整体气势还是比较核心的。

对话|艺术家刘海轮

刘海轮,当代青年艺术家,毕业于北华大学。

作品曾展示、刊登于《美术报》、《湖北卫视》、《中国青年报》、《小米画报》、《大艺刊》、《水墨元素》、《江南时报》、《扬子晚报》等。

个展

2017年6月,“黑色幽默”——刘海轮个展(北京798·凤凰含章艺术中心)

2016年5月,青年力量邀请展联合个展(济南·山东国际画廊博览会)

2016年3-4月,“动物·世界”——刘海轮作品展(济南·美莲广场)

联展

2017年12月,视像的凝聚-当代艺术品鉴展(南京奥体中心)

2017年7月,北京夏季展17(北京宋庄)

2016年10月,艺高高Artgogo群展(上海)

2016年10月,“透视时空”当代艺术-艺术对话家居邀请展(北京)

2016年10月,“微观视界”当代艺术十人展(北京)

2016年10月,“近大远小”小幅作品六人联展(北京)

2016年7月,作品在广州华艺国际拍卖(广州)

2016年6月,Artpollo红星美凯龙艺术家年华,星星艺术欢享会(北京)

2016年5月,Artpollo红星美凯龙艺术居家计划(北京)

2015年9月,第七届齐鲁风情油画展(济南)

2015年6月,暗浮——南京国际美术展签约艺术家展(南京)

2015年6月,水墨丹青与浙江国拍杭州春季拍卖会及预展(杭州)

2015年4月,青春无悔,岁月留痕——南京国际美术展签约艺术家展(南京)

众多作品被国内外艺术机构、企业及个人收藏。

收藏:hihey艺术,玺爱一生珠宝,南京凤凰山美术馆,南京博物馆,北华大学

新浪当代:老师您好,就是聊聊您本次的创作初衷。

刘海轮 :我的作品主要是以动物的主题,动物的形象来创作,会加上一些抽象的复杂的符号或公式之类的东西,甚至有一些不规则的形状、几何图形,然后和动物形象结合到一起,组成一张完整的作品。我的作品其实主要以黑色底创作,统一的主题叫“黑色幽默”,其实黑色和幽默两个词语放在一起,深层次的意思是来表现当下社会中潜伏的各种各样的表象,或者更复杂的一些不确定性的或者确定性的东西。但是如果从简单来说,就是在画一个动物,然后表现动物的一个主体性思维,表现动物独立性意识,以及动物保护的概念,并且整个作品有自己独特的趣味性。

新浪当代:那您聊聊您本次参展的感受。

刘海轮:本次展览主题是“具·变”,我的作品正好是有具象的形象,还有抽象的符号。具变从大的方面说,可以理解成具象的形象和变化,然后这个变就是抽象的思维方式。我觉得我的作品恰好是贴切展览主题的。并且能和几位优秀的艺术家一起参展,受益良多。

对话|艺术家王钧

王钧

男,汉族。

北京油画学会会员,新具象油画沙龙成员。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一画室,师从靳尚谊、孙为民、朝戈、胡建成等诸位老师。

2009年   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

2011年   赴欧洲考察

现在北京为职业画家。

2017

“2017中国青年写实油画邀请展”,北京艺术部落空间;“2017E-京华雅昌艺术家联展”,北京水立方美术馆;“两种秩序THE RULES-2017中国具象绘画场地实验展”,北京国贸;“2017新具象油画沙龙年展”,北京新具象油画沙龙;“杭州艺术博览会”,浙江杭州。

2016   

“雅翔-首届中国具象艺术展”,嘉兴雅翔艺术中心;“2016新具象油画沙龙年展”,北京百雅轩艺术中心;“写实精神-油画作品邀请展”,北京雅文画廊;“嬗变-当代中国青年艺术家学术邀请展”,杭州三清上艺术中心;“实全实美 ▪ 写实油画家联展”,北京宋庄国防艺术区。

2015

“嘉德 ▪ 典亚艺术博览会”,北京中华世纪坛;“南京国际青年艺术双年展”,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即刻出发”中国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北京时代美术馆;“E京华5-雅昌艺术家联展”,北京时代美术馆;“新具象油画沙龙”开馆大展,北京新具象油画沙龙;“年轻的力量-青年艺术100推荐展”,南京尚东当代艺术中心;“写实主义-时代的肖像”中韩青年艺术家交流展,韩国安利美术馆;“对焦具象-中国经典”油画作品邀请展,北京798“东”空间。

新浪当代:聊聊您的作品。
    王钧:我自己是画人物的,学的古典专业,但是我毕了业之后,我从事的人物画还不是古典的,就是它里面有很多我自己新加入的东西。但是这次展览的画又不是人物画,我很难给它定义它叫什么,一张是芦荟(作品名《无界》),就是挂在门口那幅,你说它是静物画,好像也不太对,它还不是静物画;另一张叫《无处》,就是有小鹿的那一张,也不能叫风景画,就是,它叫什么,我也不知道,没有明确的含义跟概念,这两张画。它是我自己,就是这个芦荟它里面有一种劲儿,它很符合我自己内心里的一种情感,它跟我自己内心这种精神层面的东西比较契合,所以我就画了这个东西。这个《无处》是我自己的一种比较理想化的东西,看起来有一些中国传统这种影子,因为中国人,可能每个人都无法避免这种文化血液里面有一些中国传统的东西在里面,个人的精神境界里面对于理想的一种向往是什么样的,我把这个给画出来了,就是个人理想化的一种东西在里面,所以画了一张叫《无处》。这两幅画就是这样的。

对话|艺术家杨倩

杨倩,1992年—1996年 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 油画系

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家委员会会员  中国当代女子画会会员

1997年-2003年游历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并进行艺术考察和艺术创作。其间多件作品被当地收藏家收藏

作品发表:《中国国家艺术》《中国油画》《中国当代艺术文献》

2007年 个人独著 《往年美术院校考题重演油画头像》 河北美术出版社 

个展:2017年10月14日,丝语—杨倩个展 北京798凤凰含章艺术中心

2015年 9月6日  油画作品《微笑》E京华v雅昌艺术家联展 时代美术馆

2015年  9月12日  油画作品《雪暮》《凝眸》‘春华秋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家委员会优秀会员作品联展  北京798 艺术区 悦美术馆

2015年 10月1日  油画作品《雪暮》《冬日的微笑》《凝眸》参加“亚洲艺术家提名展”南京 宋洋美术馆|林端美术馆 巡回展

2015年 10月30日  油画作品《风景》入选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天津市美术写生作品展   天津美术馆

2015年 11月20日  参加 “随运而歌---中国当代女子画会艺术作品广州展”11人联展

2015年 12月8日   油画作品《冬日的微笑》入选“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 天津美术馆

2015年 12月10日  油画作品《凝眸》入选“天津市第十七届群星奖”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

2016年 1月5日    油画作品《西域之巅》入围第三届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今日美术馆

2016年 1月16日   油画作品:临摹:安格尔的《德沃赛夫人肖像》参加艺术的《向大师致敬——世界名画临摹展》 西安亮宝楼

2016年 1月17日   油画作品《雪暮》入选“实全实美”写实油画联展  北京宋庄国防艺术区

2016年 3月2日    油画作品《凝眸》入选“中俄青年画家作品联展”  俄罗斯文化中心

2016年 3月5日    油画作品《心愿》作为特邀艺术家——参加“画在春天”2016天津“写生中国”会员绘画精品展

2016年 3月7日    油画作品(每人五幅)参加 “墨舞笔歌致青春”——2016天津青年精英女书画家作品展

2016年 3月7日    油画作品(每人五幅)参加  第二届中国当代女子画会全国邀请展 山东 崔杨美术馆

2016年 3月8日    油画作品《画室里的双人体》 参加第二届中国当代女子画会全国邀请展  北京上上国际美术馆

2016年 5月15日   油画作品(每人五幅)参加“五月倾城”——中国当代女画家七人西安邀请展 西安亮宝楼

2016年 6月17日   油画作品《冬日的微笑》《雪暮》 “2016(长沙)国际艺术才女油画展  获优秀作品奖

2016年 6月29日   油画作品《凝眸》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天津市美术作品展                  天津美术馆

2016年 7月1日    油画作品《心愿》入选”青竹杯“全国油画作品展

2016年 7月15日   油画作品《冬去春来》参加 2016环渤海风采五省市小幅油画邀请展 天津美术馆

2016年 7月24日   油画作品两幅参加 传。承——2016全国中青年油画作品学术邀请展(山西站)  太原美术馆

2016年 8月27日   油画作品《冬去春来》参加 “2016 E京华雅昌艺术家联展”  北京 时代美术馆

2016年 9月10日   油画作品《春的气息》参加“碰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家委员会优秀会员作品联展 北京 悦。美术馆24

2016年 10月24日  油画作品《春的气息》参加“风骨”中国当代青年写实油画艺术展  北京 山水美术馆

2016年 11月15日  油画作品两幅参加 传。承——2016全国中青年油画作品学术邀请展(威海站) 威海乐天美术馆

2016年 12月25日  油画作品《冬去春来》参加“溯源”天津鉴证书画艺术精品大展

2017年 1月       油画作品《心愿》入选“ 践行‘讲话’精神 到人民中去——天津市美术写生作品展” 天津美术馆

2017年 4月8日    油画作品三幅 参加“38位女性艺术家作品展”一起聊聊女人话语权  北京 海度艺术俱乐部

作品发表:《中国国家艺术》《中国油画》《中国当代艺术文献》

2007年 个人独著 《往年美术院校考题重演油画头像》 河北美术出版社 

2017年8月18日,雅昌艺术家联展 水立方美术馆

新浪当代:聊聊您的作品和创作初衷。
 
杨倩:就是新疆人物系列,画的都是新疆少数民族的女孩。创作初衷主要是表达内心吧…有时候我会根据个人内心不同时段不同的感受,然后作品内容等也会跟着一起改变。有时觉得自己画画、像是记录自己每个阶段的状态一样。画画本身就是自己喜欢做的事,结合我的直接画法,面对画布可以操控,画自己想画的,塑造着,这种感觉让我觉得很惬意,会有一种忘我的感觉。所以画上三、五个小时是没感觉的,不过瘾。我可以连续画到八小时或者以上,但是经常是时间上中断达不到。
 
新浪当代:聊聊您这次参展的感受吧。
杨倩:感受挺好的,这次展览“具·变”,有一些具象画家在里边,我们大家都很熟悉,都是多次一起参加写实展的朋友。这次大家又聚在一起,很开心!同时也认识了一些新朋友,以后有机会大家互相交流、学习吧。最后感谢凤凰含章艺术中心和策展人!辛苦了!

对话|艺术家杜华

杜华

出生于湖南沅陵县

2006年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

主要展览

2015年  E京华5(北京时代美术馆)

2015年  北京艺博会(北京展览馆)

2016年  中国当代期青年写实油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爱慕美术馆)

2016年  E京华6(北京时代美术馆)

2016年  支点当代艺术展(山水美术馆)

2016年  云中儿歌(时代美术馆)

2017年  越。悦迎春(北京一号艺术空间)

2017年  两种秩序(北京sk大厦)

2017年  E京华7(北京水立方)

2017年  2017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北京秦商艺术馆)

2017年  走进鹰潭-中国三十位当代写实名家艺术大展(华泉国际美术馆)

出版:《中国新锐艺术家系列丛书-学院新写实杜华》

《美术档案——中国油画卷二》

《美术档案——青年写实卷四》

新浪当代:聊聊您的作品

杜华:这次参展的作品是《鹿灵少女》和巜荒野鹿灵》,最早做这个系列的作品,因为我本身是画写实具象类的,所以这个人物题材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但是总画吧,而且就毕业以后这么多年,开始慢慢的对中国传统文化更感兴趣一些,然后鹿是咱们中国从神话故事开始的,就是一个祥瑞,算是中国文化里头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我就想把这种一些有中国意味的,或者说意境的东西,加到西方的这种写实绘画里面去,所以就开始做了一些类似的尝试,就是它的技法上是偏西化,但是你可能中国人看上去也会有一些共鸣,就像比如看一个神话故事,或者看一个有中国文化的东西,目前跟这个系列同时期的还有一些像文人画之类的,画了双清图的系列,还有一个就是石窟类的,就是佛像系列,几个系列同时在做,研究中国的油画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从西化到中国现在也100年了,就是怎么样去画出中国人理解的油画,因为油画本身它只是一个材质上的东西,而且现在整个的文化大背景就是中西的碰撞、一种交流,我觉得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包容性特别强的民族,从历史这么多年她接受了很多异域的文化,她通过应该说很短的时间,她就能把这种异域的文化融到自己的文化里面去,所以我觉得中国油画概念是我追求的一个方向,大概就是这些。

对话|艺术家钟鸣峰

钟鸣峰

职业画家,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201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导师马路、王玉平,现生活于北京

展览:

2015  艺术北京博览会 北京 农业展览馆

2015  即刻出发-2015中国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北京 时代美术馆

2015  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博览会 北京 中华世纪坛

2016  hi21新锐艺术市集 北京 亮马桥官舍

2016  E京华6 北京 时代美术馆

2016  支点当代艺术展 北京 山水美术馆

2017  The Rules 两种秩序-当代青年画家场地实验展 北京 观于艺术空间

2017  敏感&拙行-当代艺术作品展 武汉 触点艺术空间

2017  E京华7 北京 水立方艺术中心

2017  第四届《左西右东》中美艺术交流大展 上海 上海中心文化长廊

出版:

《中国艺术》杂志65、66期

《2011中国艺术大事纪》

《流动艺术-青年艺术家》

《具象研究-经典写实》

新浪当代:聊聊您本次参展作品。

钟鸣峰 :我这次参展作品叫《朱雀》,朱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神兽,我就是最近比较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这些东西、这些元素,我就用这个,当然这些元素用中国传统绘画表现会比较好,但我又舍不得油画这种媒介,油画媒介有独特的魅力,比如说它的厚重感、体积感、造型这个东西,那我就试图用西方的油画媒介去表现中国传统的文化符号,这就是我最近的尝试吧。除了这个作品以外,可能还会做一些其他相关的尝试。

新浪当代:那就是聊聊您本次参加展览的感受。

钟鸣峰 :其实对我们来说,因为做职业艺术家时间长,都会比较封闭,比较就是闭门造车的感觉,然后接触外界的机会相对比较少,其实参加展览对我来说,比较重要的就是多跟大家出来沟通一下,交流一下,然后不要太封闭了,太封闭了容易走到死胡同里,这是对我比较有价值的一个东西吧。

参展作品:

陈晓杰 “王子。守望2” 70cm×70cm 布面油画 2015年

陈晓杰 “王子。等待” 直径80cm 布面油画 2015年

刘海轮     鸵鸟先生 40x40cm 布面油画 2017

刘瑞林      逝系列8  60x80cm 布面油画  2016

杜华      鹿灵少女 80×60cm 布面油画 2016

李楠     叠叠乐

关文鑫      幽  90×60cm  布面油画  2016

韩艳茹     灯火 90X120 布面油画 2014

高伟明    塬上 NO2 34X26cm 纸本碳粉 2011

杨倩     冬去春来 105x75cm 布面油画 2016 

刘阳     理想之地系列之沧笙踏歌幽香远  60×80cm 布面油画  2017

钟鸣峰      朱雀 70×70cm 布面油画 2017

王钧        无处NO.2 16X60cm 布面油画20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