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濡墨雅集》水墨砚台展亮相上海iSGO Gallery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12月9日下午 iSGO Gallery(上海空间)《濡墨雅集》水墨砚台展如期开幕。本次展览呈现了阿里·萨里汗的30幅玄道水墨作品,吴日生和吴贵生砚雕作品50多件,现场还特别展出了浪墅堂收藏的歙砚精品及北宋古凿痕砚石。iSGO集团CEOMaria女士、浪墅堂创办人、收藏家钱学锋先生、水墨艺术家阿里·萨里汗、砚雕艺术家吴日生和吴贵生及众多收藏家、企业家、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

Maria女士致辞说:“这次展神州数码艺术空间iSGO Gallery展示的作品每件都蕴藏了中国深远的传统文化精神,非常值得分享给大家。神州数码以科技创新为使命已经深入人心,之后也希望将科技和艺术结合,再度创新,把传统文化的内容利用科技手段带领观众走入互动的艺术世界中,让更多人可以体会和感受到艺术的美好。而iSGO Gallery希望能够发掘更多有潜力的艺术家,通过我们的平台资源,帮助他们走上国际舞台。

钱学锋先生说:“这次的活动名称除了“濡墨雅集”外还应该有另外一个名字“古今中外”。因为,阿里老师是中国和土耳其的混血人士。他的“玄道水墨”既有中国水墨的底蕴,也有西方艺术的色彩,他代表了今天的“中外”。吴氏兄弟创作的歙砚有一部分是利用了“北宋”制砚匠人留下的遗石而制成。他们的作品传承了古人制砚的文化,留下了宋代歙砚的痕迹。这些砚代表了雅集中的“古今”。他希望观众们能够在“玄道水墨”中找到自己的感悟,另外,能对歙砚的历史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吴贵生认为砚台的雕刻必须要传承创新,才能有属于自己的作品。古代的歙砚注重实用性,当下歙砚雕刻所承担的除了保持实用,还需要美观和收藏相结合。老坑的料自身便具有历史价值,在古凿痕作品制作中,需要注重让自然的东西更美,让工艺与古凿痕相融合。

吴日生结合歙砚制作中很有争议的三个观点谈了谈他自己的看法:

1、歙砚的实用性和观赏性的关系。我认为应该以实用性为主,辅以观赏性,方能达到艺术的较高境界。道理很简单,砚的产生就是为了研墨,这是砚最原始最根本的特点,也是砚的传统根源,根决不可丢。

2、砚雕中天工和人工的关系。我的观点是以天工为主,辅以人工。砚材来源于自然,自然本身就是最好的艺术品,如果辅以人工,恰当的将自然之美体现出来,方能达到完美的艺术效果。

3、砚材中瑕疵的处理。对于一些砚材中的瑕疵,弃之可惜,遮挡又没有好的构思。我的看法是,要恰如其分的处理瑕疵,争取达到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如果暂时没有好的思路,大可以放之一放,待有好多思路在动刀不迟。总之,我们一定怀着敬畏之心,要尊重每一方天然的砚材。

阿里·萨里汗提到当代水墨作品既要注意传统的优势和变化又要表现当代的人文精神。他的玄道水墨除了传统水墨审美观的诠释,还有他自己对水墨的表达,他说观众看他作品的同时,看的是他的内心世界,是他对水墨独有的理解。

现场的观众们对三位艺术家的作品表示了极大的热情和喜爱,纷纷前来合影交流,有部分作品现场已被收藏。

《濡墨雅集》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2月19日,欢迎各位朋友前来参观(周末观展请提前预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