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火星塔》与《内爆》双个展在中捷当代美术馆开幕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12月7日下午3点, 《火星塔》与《内爆》双个展在北京中捷当代美术馆成功开幕。本次展览是2017年度中捷当代美术馆重量级压轴展览!

本次双个展具有国际前瞻视野,在美术馆独特的宇宙之眼建筑构造内部,两位捷克艺术家以冷静、理性、思辨却又饱含激情的创新精神完成由大体量螺旋结构建筑多媒体装置《火星塔》及极富思想内涵的工业现成品装置观念实验行为现场《内爆》构成作品。 

展览现场群英荟萃,嘉宾云集。中捷当代美术馆的支持机构捷克大使馆领事、捷克大使馆文化参赞夫人等代表以及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著名策展人艺术国际总编吴鸿、前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周志强、《青年视觉》CEO陈筱渔、艺术总监孙初、编辑总监朱越、著名艺术家许仲敏、王轶琼、马嬿泠等众多艺术文化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中捷当代美术馆馆长覃琨瑛开幕发言说:“非常庆幸我们策划两年的大型建筑装置作品《火星塔》由于成本太高,最终得到了捷克文化部的资金支持和捷克银行的赞助,成为我们今年度的最重要的展览。”

捷克驻华大使馆领事表示:“很高兴在中国能有中捷当代美术馆作为中捷文化交流的基地,同时非常感谢为中捷艺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的覃琨瑛女士和她的丈夫伊瑞Straka Jiri先生,他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大使。”

著名策展人、艺术国际总编吴鸿谈到:“火星塔强劲的艺术空间结构,建筑的宇宙观,很好地表达了捷克的传统与当代的建筑语境,其抽象的火星塔外形能引起观者浸入式的思考,从而获得更多探索宇宙之启迪。”

时尚艺术杂志《青年视觉》的CEO陈筱渔认为中捷当代美术馆中国观众展现了十分前卫的当代艺术展,非常期待明年《青年视觉》与中捷当代美术馆有进一步的艺术合作。

本次展览由捷克国家美术学院副院长Jiri Prihoda(许豁达)的大型空间建筑装置《火星塔》和他的学生Tomas Moravec(托马斯)带来的行为艺术影像装置《内爆》组成。许豁达Prihoda以展厅中心挑高处安置了建筑装置mPOD(火星塔)而明显地改变了整个展厅的气息:他嵌进了展厅一个以自己庞大的体型霸占着整个空间的侵略者,它给我们带来侵略感,同时又与整栋建筑产生了独特的和谐。

Tomas Moravec(托马斯)展出的是以现成物品、影像以及艺术表演组成的多媒体系列 《华丽外皮的问题》 。作者通过这三项媒体展现内爆 , 可以把它解释为与爆炸的相反的物理现象。往中心集中的能量将导致物体结构塌进自己的空间内。

策展人Tereza Jindrova:从正式的角度看,两位艺术家的创作有许多共同的支撑点。物体的金属色外皮反映了整个展厅的极简风格。即使两件物体拥有银光闪亮、吸引眼球的外皮,我们关注的是内部的重要性。Tomas Moravec(托马斯)的桶中产生了导致物体自我摧毁与其带来噪音的力量,通过许豁达Prihoda的螺旋空间我们又可以上升到“另一个世界”的窗口前。在此给观众提供了火星的风光。太空主题在意义方面产生了震撼,同时又连起了两位艺术家的作品。托马斯的内爆完全概念化的话,可以代表一个黑洞 ------ 无比强大的无尽的内爆。

失去方向感的时刻、头晕、红色的沙漠景观,一阵一阵铁皮萎缩的深沉噪音,地心引力的崩塌... 这一切都在提醒我们人类有多脆弱。脆弱,因为我们是巨大宇宙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它的物理规则、距离与尺寸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展示的作品的力量在于它在不表面不直接的情况下使我们能够感受到这高雅的震撼与压迫。将两种不同的作品同时展出的意义在于它们拥有互相补充使得它们效果更强的能力。Jiri Prihoda和Tomas Moravec这次的连展无疑达到了这一点。

Tomas Moravec的影像装置作品《内爆》则为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认知世界的方式,探讨人、地球和宇宙的关系。他喜欢用大自然的物理法则结合人类的工业产品去创造艺术作品。Tomas选择了高速旋转的方型油漆桶的变形来作为艺术品的主要表现形式:当一个作用是保护壳的物品失去了它要保护的东西之后,就会失去内在的支撑力,从而陷入崩溃。他的现场艺术表演在观展观众中引起了轰动,谈到未来,总策展人覃琨瑛透露:从2012年的地标性建筑“宇宙之眼”中捷当代美术馆,到2015年的国际艺术家驻馆建筑装置“太空舱”,2017年《火星塔》的搭建,中捷当代美术馆似乎与“宇宙”结下了不解之缘。“宇宙之眼”将会如同黑洞一般,将最前沿的国际当代艺术吸引到中国,成为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的真正桥梁与艺术殿堂。”正如青年视觉的灵魂人物--艺术总监兼设计总监孙初所说:不久的将来,宇宙产品就是中捷当代美术馆的标配了!

中捷当代美术馆策划筹办的展览、活动一直得到捷克文化部的资金赞助与捷克驻华大使馆支持,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国际品牌三宅一生的支持。

这次展出的火星塔尚未完成内部装修布局,明年4月最后完成的《火星塔》将携手中国艺术家再次精彩呈现。本次展览一直持续到明年5月10日。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火星塔外形火星塔外形 

展览主题:《火星塔&内爆》双个展

总策划:覃琨瑛

布展设计兼艺术总监:覃琨瑛

策展人:Tereza Jindrova

艺术家:Jiri Prihoda、Tomas Moravec

开幕酒会:12月7日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7年12月7日-2018年3月18日

展览地点:北京中捷当代美术馆(北京通州区宋庄小堡艺术东区)

主办机构:中捷当代美术馆CCC

支持机构:捷克文化部 捷克驻华大使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