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南京首届原生艺术社区服务培训班第三天课程回顾

新浪收藏

关注

编者:2017年12月6日,南京首届原生艺术社区服务培训班在南京开班,向全国有志于从事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人士推广南京通过原生艺术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托养、就业服务的实践经验。12月8日,在第三天的培训课程上,学员集体参观了建邺区和鼓楼区的社区原生艺术画室,观摩了原生艺术家的艺术创作过程,汪民安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疯癫与文明》讲座,何侃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强调优势视角下的身心障碍》,宁夏社会福利院茹立君主任、海军宁老师和王秋香护士和学员分享了该院的原生艺术实践历程,同时和学员互动交流了发展原生艺术项目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策略。

汪民安教授是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作有《福柯的界限》和《尼采与身体》,汪教授对福柯思想有深入研究,长期致力于在中国传播福柯的思想,在当天的讲座中,汪民安教授为学员介绍福柯的《疯癫与文明》,梳理了从中世纪到20世纪在不同文化视角下的疯癫现象,疯癫并不是一个自然现象,而是一个文化现象,是权力决定了各种关于疯癫的知识和视角,启发学员去反思当今中国的疯癫话题、精神病院的医疗机制,进而去展望一种更具人文关怀的看待疯癫的视角。

何侃教授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康复科学院院长,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委会理事,江苏省心理学会康复专委会主任员。何教授为学员讲述了《强调优势视角下的身心障碍》,从广泛的当代社会语境下探讨“残疾”的概念,解读身心障碍的社会视角,并积极的传播平等,争取美好生活的社会愿景。

宁夏社会福利院康复科主任茹立君、护士王秋香、艺术辅导老师海军宁向学员分享了宁夏社会福利院机构的现状,原生艺术家个案、作品,以及近半年来在机构里实践原生艺术的经验和面临的挑战,针对这些挑战,学员们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全国各地学员参观了建邺区和鼓楼区的原生艺术画室以及画家创作过程,与原生艺术家近距离接触,汪洋老师向学员介绍了工作室概况,原生艺术家以及原生艺术衍生品。

文/纪志霞 陈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