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永不凋零的文化赞歌——读米巧铭的新京剧系列

新浪收藏

关注

“京彩系列”是青年画家米巧铭多年留俄归来后第一个开始创作的油画题材。在最初的创作思路上,米巧铭以中国京剧人物为表现主题,以点彩法来渲染人物背景,把中西方的绘画元素和技法相融合,在作品中将东方神韵与西方节奏微妙地呈现出来。

在接下来的艺术探索中,米巧铭不断寻求突破,开始了“梵韵吉相”佛像系列的创作。该系列将佛像、古画、桃花三组意象组合在一起,最大限度的呈现了米巧铭对佛教艺术与传统文化的感悟。

而米巧铭最新创作的京剧系列油画作品,则是将“京彩系列”与“梵韵吉相”相结合,做了巧妙地取舍与提炼,重新衍生出一种新的艺术面貌。在这些新的京剧系列中,我们可以看到,题材依然是常见的京剧角色,包括霸王别姬、杜丽娘、穆桂英、白素贞等人物。在人物的刻画上,米巧铭更加精于细致地写实,人物姿态各异,或嗔或痴,或喜或怒,惟妙惟肖,角色服饰精致繁复,可以说,比起最初的“京彩系列”有了极大的进步。在背景的处理上,米巧铭摒弃了“京彩系列”里朦胧虚化的点彩画法,而是采用了“梵韵吉相”系列里的古画背景。国粹的京剧元素与传统的古画更加契合地融合在一起,京剧人物与古画的韵律匹配得天衣无缝。而画面角落里的一束束桃枝和朵朵桃花,则是提亮了北京中古画晦暗不明的质感,使得整幅作品变得生动起来,这里的桃花不仅蕴含了表面上的生命涵义,还预示着传统书画艺术、国粹文化横贯古今时空的发展和传承,以及这些精粹文化在未来世界里永不凋零、永葆生机的美好寄予。

可以说,在新的京剧系列油画作品中,同样融入了米巧铭在“梵韵吉相”系列中所强调的“过去”、“未来”和“现在”的艺术理念。画家将代表过去传统的“古画”,代表现在国粹的“京剧”,代表未来生命的“桃花”以一种解构的方式自由和谐地组合在一起,这使得作品呈现出一种不断变化的时空关系。同时,米巧铭着重表现了京剧人物的内心精神世界,将人物的悲欢离合置于这种不断变化中的古今时空关系中,让他们的传说故事显得更加生动深刻。米巧铭这种新面貌的艺术创作,让观众在细细阅读这些作品时,面对处在“过去”、“未来”和“现在”三种时间维度上的这些传说人物,将带来怎样的内心感受,产生怎样的精神共鸣。

米巧铭的新京剧系列,不仅是她对传统艺术和国粹文化的重新认识与再创造,更展现了画家对笔下作品与观众精神世界之间的互动和交流,让观众感受到画家用西方的技法,谱写出对传统文化和国粹精神流传千代永不凋零的一曲赞歌。这种创作尝试可以看作米巧铭的创作之路上一个有趣又有意义的新突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