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走·形-肖芳凯绘画艺术展

新浪收藏

关注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主办,桥舍画廊协办的 “走·形 - 肖芳凯绘画艺术展”将于 2017年12月28日亮相中国美术馆5号馆。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肖芳凯近年来的主要创作,共40余件,分别以油画、手稿(纸本水彩、纸本木炭、水彩扇面)等形式呈现给观众。

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教授认为:“肖芳凯的绘画以其独特的形式语言为我们呈现了缘自艺术家内心世界的风景,朦胧的景物让原本熟悉的园林变得陌生,从而超越了我们理解的现实世界,而斑驳的树影和似乎承载着岁月的色彩让画面显得神秘而深邃。这就是肖芳凯为我们呈现的世界。” 

笔法,是肖芳凯近年来研究探索的话题,它的重要性在于画家已将“笔法”从创作手法提升为创作方式。显然,“笔法”在肖芳凯眼中不是纯然的技术手段,而是创作力的核心内容。事实上,“笔法”彼此之间形成的叠压、干扰,令整个画面不是愈加清晰而是愈加模糊。当我们的视线在画面移动的时候,画面中的各种复杂关系和微妙感受总是令人沉醉,从而引发出内省的欲望和挣脱的遐思。

为了体现“走·形”这个主题,展览设计营造出了中国式园林曲径通幽的意境,使得观看者在行走过程对作品的理解有更直观的带入感。这里混杂着个体微妙、复杂的情绪,糅合并收纳于庭院图绘的方寸之间,借由“笔法”和盘托出,呈现的是风景叙事一次次跌宕起伏的吐纳,在行走、游离、前行途中的林间一瞥,意识浸入指尖转而幻化为经年生成的文化形迹。而所谓“走形”,与其说偏移、甚至失去了原有的形态与状貌,不如说是在重建关乎自我与现世的人文图景。

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8日,据悉,此次展览在2018年1月10日至2月10日移至798桥舍画廊继续展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