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夏葆元、钱逸敏师友具象油画作品展开幕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11月18日,作为曾经的“上海画风”代表性人物,夏葆元和同属“上海画风”群中的钱逸敏先生在刘海粟美术馆举办了“夏葆元、钱逸敏师友具象油画作品展”。

现场,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金维一,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局局长方雷,上海市青浦区文广局书记、局长周思琴,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琪,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杨益萍,原上海市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市文创办主任贺寿昌,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朱刚,中国美院院长助理、中国美院上海艺术学院院长吴小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总经理任义彪,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向阳,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郑辛遥,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丘瑞敏,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肖谷,上海油画雕塑院书记鲍薇华,上海群众艺术馆馆长萧烨璎,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著名艺术家魏景山、张培础、黄阿忠、张海平等出席开幕式,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特发贺词祝贺。

两位艺术家的绘画特色在上海很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上世纪七十年代,夏葆元的素描几乎“红遍”海上,这种靠才气画画并带有上海滩小资情调的画风深受当时在上海警备区当美术创作文艺兵的钱逸敏的酷爱,于是二人结下了一段师友之情。然而,在以后的艺术道路上,两位画家在油画创作方面,又独自行成了自己的风格。

夏葆元的油画继续沿着这种海派特性发展,讲究情调,讲究韵味。在他的画里人们可以看出艺术家的那一股“灵气”和上海人那种独有的情怀。

钱逸敏的油画在画风上多了几分凝重和深沉,他注重对光的运用和展示,讲究画面的冲击力和感染力。在他的油画中人们可以看出画家对物体和光的的那种追求和表现。

上海是座多元化的城市,上海的文化艺术也是在多元化的框架内,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海派文化风格。今天我们在“夏葆元、钱逸敏师友具像油画展”中看到了这种海派文化风格的结构和组合。这种文化艺术的结构组合,将给我们这座美丽的城市铺垫下深厚的文化底蕴。

夏葆元作品欣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