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印巴尖措唐卡展亮相北京民族文化宫

新浪收藏

关注

坚守传承 筑梦未来——梵呗塔尔寺印巴尖措唐卡艺术之路唐卡展于2017年11月21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拉开了帷幕,本次展览的开幕式由媒介专家:靳志伟先生主持;由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CIBN禅文化、梵唄塔爾寺印巴尖措唐卡藝術研究會联合主办,北京颂雅风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重文堂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小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汇通和升科技有限公司、匯通和升集團(香港)有限公司协办。

在祖国西部的神秘祥瑞之地,雪域高原孕育了极富内涵的神奇艺术——唐卡。在千年之久的唐卡艺术之路上,诸多怀有菩提之心的译师、高士、画僧、艺人前赴后继打造了一座座精神艺术的丰碑。不仅在唐卡艺术技法、绘画题材、美学探索、精神追求等方面极大丰富了这支独特的艺术体系,也使得唐卡艺术成为中华文明宝库一块绚丽的瑰宝。

此次展览汇集了印巴尖措大师几十年来精心绘制的作品,是一件令人欣慰的善事。他的作品在传承传统唐卡艺术基础上,更凝结了他不懈追求德艺并修的精进之心。这些作品不仅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工序完整、技法精练、画面养眼、画意养心。尤其是唐卡艺术最为精妙的金色描绘细致入味、镶色点缀丰富和谐,充分展示了勉唐卡技艺的精湛魅力。

印巴尖措大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勉唐派唐卡和塔尔寺却西派唐卡代表性传承人,勉唐派是五大画派(勉唐派、尼泊尔、齐岗、钦责、噶赤)影响最大的画派之一,他至今已经从事唐卡创作近三十多年,在青海省塔尔寺享有极高的艺术声誉,并受邀参加过多次国内外大型的世界级非遗盛会。

中国文化要想赢得时代的振兴,以饱满的品质回馈世界,必须让传统文化活在今天,达到时代的创造。印巴尖措大师勤勤恳恳扎根非遗教育的同时,也努力做着唐卡艺术的交流和传承。新浪、雅昌艺术、中国书画网、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国、艺术国际、艺术客、墙艺术等媒体到现场做了报道。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6日。

印巴尖措

1968年出生,青海省湟中县账房台人。

1981年,见僧好奇,入塔尔寺为僧。

1982年,入塔尔寺并受戒。

1983年,开始学习唐卡、酥油花、泥塑、时轮七色粉末坛城制作技艺流程,时轮本尊学修。

1987年,随十世班禅大师入西藏,教西藏僧人制作酥油花。

1990年,随塔尔寺去北京举办唐卡和酥油花艺术展览。

1996年,任时轮经院监寺,在北京举办个人唐卡艺术展。

1999年,为贵州省贵阳市一寺院塑“西方三圣”佛像,用时两年之久。

2003年,任塔尔寺上画院主管。

在艺展开幕之际,印巴尖措大师接受了新浪当代艺术频道记者的采访:

对话|印巴尖措大师

新浪当代:聊聊您的作品是如何创作的?

印巴尖措:从这个外围的东西真正佛像你不能创作,你整个外圈你可以创作,就它的山后面的这些天或者天上飞的仙女,这些你可以创作,但是其它你都不能创作的。其它佛像的这个全部是要按度量经走,我的唐卡,它主要是点染为主,点染跟平染是两个概念,那么我点染这一朵花的时候,需要一天的时间,我去平染的话,就两三分钟,我就可以把这朵花就染完了。完了以后还有一个是什么呢?它就是打金,还有一个云的点染。云的也是全部是点染,因为一个是这个金子,比如说金子涂上去以后,整个花纹拿毛笔全部画完,画完以后你仔细看,仔细看它这里面有很多细线,本身金子上好像有线一样的这些东西。那么这个东西是拿什么画出,它就拿玛瑙笔,拿玛瑙笔画出来。唐卡的画的这个里面有加很多的规矩,文上的这些打的金你不能拿玛瑙笔画,那太亮了就不好看了,它就没有那个效果,它主要就是它的背光,它这个背光你看,它都很亮,因为是用玛瑙笔打过了。

还有像这边的这一幅,像后面这你可以创作,比如说山,按你的想法去可以画,这个树、山、路这些都可以创作,但是这些佛像的,它虽然动作不一样,但是它的规格这是按真正的全部是以度量经走,就是阿弥陀佛的那个,这些都可以创作,这一块就叫创作。然后云的这些都可以创作,但真正的佛教的这一部分你绝对不能创作,你必须得按它的度量经走。

还有一个,就是所有我的画这边都是,所有的全部是矿物原料,没有任何现代原料,你像矿物原料比如说,你们有些比如说你不懂,那么不懂的话,你可以打个灯光看,对吧,它有反光小点,很多都是,这就是石头,矿物的一个反应,所以有些人说玛瑙什么珊瑚,但是珊瑚跟玛瑙,它这里面可以给你加一点进去,它是什么?就是跟比如人吃药一样。那药里面有一个药引子,就放那个一样,它放一点点进去,它不可能说全部是珊瑚、玛瑙,那珊瑚的话你碾碎了它还是白颜色,它不可能。但是你在这个朱砂里面加一点点珊瑚的话,它就起了个药引子的这么一个作用,整个拿珊瑚是不可能画出来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