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上海当代艺术30年文献展亮相上海明圆美术馆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11月19日下午16时,“前卫·上海——上海当代艺术30年文献展(1979—2010):重启现代主义(1979—1985)”在上海明圆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出品人、上海明圆美术馆馆长凌菲菲,策展人、著名艺术批评家朱其,本次展览的作品及文献提供者陈巨源、沈天万、李山、余友涵、仇德树、查国钧、钱培琛、徐思基、罗步臻、王健尔、黄阿钟、张健君、秦一峰、方昉、冯良鸿、李斌等曾见证并参与了上海当代艺术30年历史变迁的艺术家们齐聚上海明圆美术馆,共同出席了当天的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由上海明圆美术馆主办,著名艺术批评家、艺术学博士朱其担任策展人。展览分为三个单元,分别为:“重启现代主义(1979—1985)”、“前卫主义新潮(1985—1992)”和“走向当代艺术(1993—2010)”。每个单元独立成展,依次呈献,旨在系统梳理上海自1979年以后近三十年来当代艺术史发展脉络。

其中,第一单元展览“重启现代主义(1979—1985)”以民国现代主义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地下抽象”为前序,以“十二人画展”、“连环画《枫》”、“1980年前后的抽象群体:上戏、工艺美校、草草社”、“谷文达:水墨的现代主义”这四条线索为主体,呈现上海在改革开放30年这一时期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内容涵盖了文革后国内第一个民间性质的现代艺术展“十二人画展”;伤痕美术的开端,由刘宇廉、陈宜明、李斌知青三人组创作的连环画《枫》;文革后国内首个抽象艺术展上戏群体与“83阶段:绘画实验展览(又称:复旦十人展)”;工艺美校群体与“现代绘画——六人联展”;草草社与“八十年代画展”;谷文达的水墨现代主义实验等。本次展览是一次上海当代艺术早期重要前卫展览和艺术群体的完整呈现,讲述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海上叙事”,一批数十年未面世的早期原作将首次集中展出。

作为中国现代主义的发源地,上海在中国是唯一在20世纪没有中断现代主义的城市。上海不仅在20世纪上半叶中国现代艺术进程中扮演了领风气之先的角色,在1970年代末以后的30年当代艺术进程中,也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随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广东、两湖、江苏、东北等一些省份,在过去十年中都对本地区的当代30年艺术做了系统梳理。但上海至今未做过类似的地方当代艺术史的梳理,以至于在上海过去30年发生的一些重要艺术家、艺术作品、艺术展览和艺术事件,在诸多国内当代艺术的出版著述中被遗漏。因此,做一个上海当代30年艺术史的文献回顾展,并做一个系统的文献出版,十分必要。

过去二十多年,国内的20世纪中国现代艺术史与中国当代艺术史的研究和出版中缺乏对上海现代主义的起源及上海当代艺术史的总体叙事和评价,这次文献展不仅有助于抢救正在遗失的艺术史料和流失的艺术原作,对构建上海当代艺术的史学研究和艺术史评述,也具有重要价值。基于此,上海明圆美术馆在2017年末策划推出“前卫·上海——上海当代艺术30年文献展”。

该展三个单元展览将持续至明年4月。第一单元“重启现代主义”展期为2017年11月20日—2018年1月10日。第二、第三单元的展览将分别于2018年1月和3月推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