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韩春阳:why椎文化Vesterbacka?

新浪收藏

关注

韩春阳

椎文化Vesterbacka  founder

媒体人/艺术家/策展人

曾任:

nexio group上海分公司wilko 创意总监

99艺术网上海站拓展部负责人

安信信托-至美空间 艺术总监

空艺术 首席运营官

选择

创业者面临最大的挑战其实是选择,做椎文化是个偶然的契机,但是也是必然的结果。需要积累,也需要遇到合适又恰好在这时出现的合作伙伴,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2012年,我读研毕业后的第二年,非常巧的是我进入到了NEXIO GROUP上海公司Wilko,这个经历给了我巨大的帮助,这是一家负责全案的广告公司,我看到了真正创意策划和执行的敬业状态,真的受益匪浅,同时也被顶新集团和敏实集团还有 Comlux这样总部在瑞士的航空企业类型客户信任,虽然我知道这段经历会带给我非常大的成长,但我还是决定重新开始,去尝试艺术传播媒体工作,非常垂直的领域,和之前的体验完全不同,这个方面你要先学会“单兵作战”,完善自己的文字结构和沟通能力,无论是和美术馆、博物馆、画廊、拍卖、艺术中心、基金会、博览会的负责人,还是和策展人、艺术家们打交道,你都要在第一时间顺畅沟通,并捕捉到你想要的新闻信息、采访内容、传播热点、话题属性等等,我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和帮助,在接近一年半的工作里,我也开始负责新部门的构建。

但是伴随着网媒的迅速扩张起伏和新媒体的崛起,很多快速触达C端用户的新媒体内容创业公司崛起,奉行传统商业模式的纸媒、垂直领域的网站等都面临严峻挑战,在这一轮行业变革阶段,所有人都在尝试变化,快速适应和选择属于自己的新模式。大家都在试,各种方式,这也是为什么那时我选择参与到了安信信托-至美空间,也是这个契机,让我充分了解了金融企业平稳迅速发展的同时对慈善和艺术领域的支持与帮助,从对美术馆、国际艺术奖项、艺术家展览的赞助,对艺博会、对原生艺术、公益项目,自然博物馆的濒危动物保护项目的支持等等,让我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尝试

人们总是会问起我在空艺术ARTSKY的经历,我觉得那是一个非常投入的时期,节奏飞快,寻求创新,结识了很多新朋友,也激发了自己在不同领域的思考,这段经历促使我最终走出了一直以来这个惯性思维。你需要尝试未知但又好奇的方向,保持一种陌生感非常重要。同时艺术领域也需要长期的积累和学习,要持续不断的发现自己的不足并补充,在开拓方向,寻找好的合作伙伴时,感恩那些信任和我并肩努力的朋友,没有谁是孤立存活的。

分享

我在做媒体工作时,就明白世界运转速度正在发生变化,快速的触达到某个机构或人并不难,最终阻碍人们沟通的壁垒往往不是“因为不熟”导致“尬聊”之类的原因,也不是因为“星座”或者“五行”不和这类原因,反而是因为“标准”不同,艺术领域的标准是很难平衡的,但是专业度是可以区分的,所以细分领域的服务只要被发现,大家都争相抢占先机,只要市场化产品被认可,服务到位,初期铺开的过程非常快。分享成了一种思维状态,也是一个动作,我们总把体验最好的分享给身边的人,如果内容不好,产品不优秀,我们又哪有勇气分享给其他人呢。善于分享是一种品质,当然,如果你希望自己的产品被分享那也要达到超棒的品质。

人们拥有很Slash的身份,所谓的“斜杠/青年”,很多人的身份越来越多元,教授/厨师/乐队主唱/艺术家/KOL/创意达人/古书画鉴定家/策展人/网红/主播等等,公司之外,我也参与创作,我和艺术家朋友们尝试做“查竿艺术小组”,还策展一些艺术项目等等。Slash的状态可以让人找到不同的状态,接触不同的群体,但同时在寻找着一个新的生态范围,生活才不枯燥,生动有趣鲜活,有时候你通过这群人才知道世界将去向哪里。

为什么选择做椎文化 Vesterbacka ?

这个时代,我们都体验了很多行业,看到了媒体的转型,民营美术馆的大量崛起,艺术博览会的新走向,商业IP的爆发,我们学到很多宝贵的经验,但是我们终究有自己的梦想寻找属于自己的愿景和模式。椎文化是我和李万春(LEO LEE)联合创办的,是一家专业策划推广国际与国内文化艺术项目(如全球巡展)的文化公司。不仅帮助企业及艺术机构建立艺术文化品牌体系,而且建立了精准的国内外新闻全媒体发布渠道,从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当然会和很多优秀的机构和团队合作,一起成长,我们的目标是创造新的时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