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新浪推荐艺术家|王承东:态度和观念

新浪收藏

关注

      态度和观念

文 / 王承东

虽然当代艺术的概念已经被用滥了,被曲解了,我依然认为,当代艺术第一是“叛”,永远和所谓的主流保持一定的距离,尤其是心理上的。第二是“逆”,永远反潮流而动,拒绝和所谓的时代主流合拍。从艺术这个意义来说,我希望我永远是属于“小众”的,永远不想和所谓的“大众”有什么关系。“反动”和“极致”应该是好艺术家的灵魂。我的作品总是试图表达出我对宗教,哲学,历史,人文以及社会的态度和立场。

我的作品,是凝视,定格在“大江南”背景中的某个真实或虚拟的历史场景中,用阴郁、伤感、绝望、荒芜和寂寞的情绪,表达我对历史的思考和对当今社会的困惑并质疑。

我认为一个职业艺术家首先因该具有知识分子身份。很难想象,一个对文化、历史、哲学、宗教和社会漠不关心的人,会是一名好的艺术家。我始终认为,一个优秀的艺术家必须要拥有人文情怀且关注当下社会,关注世间的苦难、冷暖。然后通过你的艺术作品和艺术实践,表现出来。

历史的任何阶段都是艺术创作的“黄金时代”,当然,除了某种“极端时期”。大时代和小时代的作品当然会呈现出迥然不同的面貌和风格。历史就是这样,战争与和平,动荡与安定,反反复复。艺术就是对社会的观照。我创作的动力源于我对绘画的迷恋和热爱,这是一种自发的,源于内心的动力,也就是说,这是一种自我驱动的动力,不需要借助外部的力量。我的创作思考是基于我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我这代人的骨子里有中国“士”文化的情结。我要做的就是把这样的情结尽可能地表现在我的画面语言中。

一个艺术家的禀性和成色,决定了其作品的价值。

2016.1.4   晚 于方山艺术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