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第三届德中青年艺术家发展基金联展开幕

新浪收藏

关注

《裂变的流徙 | 40x Junge Kunst aus China——第三届德中青年艺术家发展基金联展》已于2017年11月17日在德国柏林Kommunale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由德国著名机构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办,基金会创始人张彧女士发起,中国知名策展人李蕊策划。本届展览延续上两届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主推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宗旨,邀请中国40位年轻艺术家参加,为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在德国提供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国际化展示舞台。

中国青年艺术家发展驻留艺术基金项目作为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的一项发展性艺术项目,主办方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为此专门组建了一个极具影响力的由德国艺术界权威人士组成的评委团:菲利克斯·霍夫曼 (C/O柏林摄影美术馆首席策展人),鲁克思教授 (德国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尤莉亚·瓦尔纳 (格奥尔-格科尔贝博物馆馆长),艾墨思(艺术家),维尔纳·塔门 (德国柏林画廊联合会会长),飞利浦·博尔曼 (温康纳艺术基金会策展人),埃尔克(柏林地方美术馆馆长),张彧(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项目发起人),将从参加展览艺术家中提名并选出每一届赴德驻留艺术家。

在本届展览筹备及布展期间,评委团对艺术家参展作品的表现方式,经过认真学术评选,评委选出了12位入围艺术家: 陈欣、邓海辉、胡靖、胡尹萍、康璨、李青、刘海辰、罗蔷、任伦、苏艺、田芳芳、张永基。在最终评选中,两位艺术家罗蔷、苏艺以出众的作品获得众评委的一致好评,为了公平公正,艺术家性别在最终评选后公布,众评委才得知她们是两位优秀的女性艺术家。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本着尊重评委,扶持中国年轻艺术家,首次破例两位,且均为女性艺术家的罗蔷、苏艺获得2018年赴德驻留艺术项目,评选结果在11月17日展览开幕仪式上正式对外宣布揭晓,并且主办方还宣布下一届展览准备工作将于2018年年初开始着手进行。

一个国家最有价值的就是文化,当代艺术作品不仅仅是承载美学思辨的载体,更是反映社会变革和发展趋势的一面镜子。本届展览主题为《裂变的流徙 | 40x Junge Kunst aus China——第三届德中青年艺术家发展基金联展》,源于当下中国社会的变化,近两年来也导致多个由艺术家和机构自发聚集的艺术区经历拆迁,这些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并已然拥有良好的文化生态也随之被摧毁,新的艺术区却有待重新形成和建立。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每一个深入参与社会活动的艺术家个体,都面对着不同的社会变革及必需直面的时代巨变。艺术家所处的生存空间从不同层次在发生着裂变迁徙并又得以重生。

本届40位优秀的年轻中国当代艺术家为:陈澈、陈欣、邓海辉、杜雪、郭玮、胡靖、胡尹萍、康璨、李昶范、李晶、李青、凌慧、刘海辰、刘影、罗蔷、麻剑锋、覃超、任伦、苏艺、唐睿、田芳芳、王楫、武净雨、吴鹏、吴小欢、许宏翔、许权、严世杰、杨腾飞、岳艳娜、张鹏、张淞源、张显飞、张扬、张烨、张永基、张竹筠、郑宏昌、钟乐星、朱佩鸿。他们分别毕业于欧洲院校及中国几所最重要的并具有代表性的美术学院,如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本届展览他们的作品以油画,雕塑,小型装置和影像等为载体,用不同的形式来展示了中国在全球化之中的变革。通过自我融入的表达方式,表达了近两年来对社会现实的关注与介入。他们的艺术作品大多体现了对现实生活全方位多视角的关注,呈现出近两年当代中国社会及艺术区变化的现实,也是首次在德国柏林Kommunale美术馆展出的意义之一。

裂变的流徙 | 40x Junge Kunst aus China——第三届德中青年艺术家发展基金联展

The Migration of Fission | 40x Junge Kunst aus China——the 3nd German andChinese Young Artists Development Fund Joint Exhibition

主办 | Organizer: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 | GeKA e.V。

基金会创始人| GeKA e.V。 Chairwoman: 张彧 | Zhang Yu

策展人 | Curator : 李蕊 | Li Rui

展览地点 | Venue : 柏林 Kommunale美术馆 | Kommunale Galerie Berlin

展览时间 | Time : 2017.11.17——2018.1.21

评委团成员:

菲利克斯·霍夫曼 (C/O柏林摄影美术馆首席策展人),

鲁克思教授 (德国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

尤莉亚·瓦尔纳 (格奥尔-格科尔贝博物馆馆长),

艾墨思(艺术家),

维尔纳·塔门 (德国柏林画廊联合会会长),

飞利浦·博尔曼 (温康纳艺术基金会策展人),

埃尔克(柏林地方美术馆馆长),

张彧(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项目发起人)

艺术家 | Artist : 陈澈、陈欣、邓海辉、杜雪、郭玮、胡靖、胡尹萍、康璨、李昶范、李晶、李青、凌慧、刘海辰、刘影、罗蔷、麻剑锋、覃超、任伦、苏艺、唐睿、田芳芳、王楫、武净雨、吴鹏、吴小欢、许宏翔、许权、严世杰、杨腾飞、岳艳娜、张鹏、张淞源、张显飞、张扬、张烨、张永基、张竹筠、郑宏昌、钟乐星、朱佩鸿

Chen Che、Chen Xin、Deng Haihui、Du Xue、GuoWei、Hu Jing、Hu Yinping、Kang Can、Li Changfan、Li Jing、Li Qing、LingHui、Liu Haichen、Liu Ying、Luo Qiang、Ma Jianfeng、Qin Chao、Ren Lun、SuYi、Tang Rui、Tian Fangfang、Wang Ji、Wu Jingyu、WuPeng、Wu Xiaohuan、Xu Hongxiang、Xu Quan、Yan Shijie、YangTengfei、Yue Yanna、Zhang Peng、Zhang Songyuan、Zhang Xianfei、Zhang Yang、Zhang Ye、ZhangYongji、Zhang Zhujun、ZhengHongchang、Zhong Lexing、ZhuPeihong

关于主办方

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GeKA)由德国民众熟识和信任的旅德华人侨领代表、德国知名女企业家、社会名人及收藏家张彧女士于2008年成立于欧洲艺术之都柏林。GeKA基金会成立以来得到众多专业机构的关注和认可,已经和德国国家美术馆,莱比锡当代美术馆等等权威机构合作举行大型艺术展览。另外,基金会发起不同规模和类型的艺术家交流和驻留项目,致力于发现和支持中国新一代青年艺术家,鼓励青年艺术家参与国际化交流发展,拓展国际视野,使创作者能够进行碰撞、沟通和互相激发。中国青年艺术家发展驻留艺术基金项目是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的一项发展性艺术项目,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大型联展,此项目仍将长期持续进行下去。

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网址:www.geka-ev.d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