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这些画都是用鸡蛋画的!

新浪收藏

关注

最近艺术圈里火了一个人——达·芬奇。如果我们回忆二十多年来与他的交集,发现对他的认知是从小学课本开始的。达·芬奇被他爸爸送去佛罗伦萨学画画,多亏天天画鸡蛋才有了如今的成就。文章意图鼓励孩子们持之以恒地做枯燥的“基本功”训练。

然而,毁童年的是:达芬奇画鸡蛋这是一碗假鸡汤。

不过,他用鸡蛋画画的故事是真的。作为意大利佛罗伦萨画派的画家,其画派有着非常优秀的蛋彩画传统,蛋彩画是什么?用鸡蛋画画?画彩色鸡蛋?

3000多年发展史

蛋彩画英文是Tempera或Egg Tempera,源自拉丁文temperare,意为掺和,与液体混合。

一般蛋彩以天然颜料研磨成粉,加入鸡蛋;全蛋、蛋白、蛋黄都有不同的配制方法,有时也会加入蜂蜜、水、牛奶、醋等等,乍一看有点像什么鸡蛋甜品的配料表……

油画兴起之前,绘画以蛋彩画的形式呈现,3000年前,蛋彩画被用在埃及墓室壁画中,后来成为文艺复兴时画家重要的绘画技巧。

蛋彩多画在敷有石膏表面的画板上,环顾四周,哪里的石膏最多?对,是墙壁!

蛋彩画在墙壁上称为湿壁画,顾名思义,趁墙壁是湿的时候作画,蛋彩多为透明颜料,制作时由浅及深,先明后暗。

石膏因其吸水性强,忌大笔挥墨,须小笔点染。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最后的晚餐》。

500年“纹丝不动”

这幅广为人知的大型蛋彩壁画,是达芬奇于修士用膳的食堂墙壁上绘成的。

蛋彩画颜料干得快,作画时只上薄薄的一层,并尽量使用十字型笔触(cross-hatching)颜料才能均匀地形成肌理。

画家要在短时间内处理好光线、明暗;一旦色彩渗入潮湿的墙皮里就很难修改,经过打蜡和磨光处理的蛋彩画,500年后的变化不及油画30年里的变化

这着重体现了蛋彩画不易脱落的优点。没想到你是这样的蛋!

蛋彩画没干的时候,颜色比较浅;干了之后、颜色就会变深而且有光泽,有一种蒙眬而柔和的效果。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问:它这么好为什么还会被油画取代?

16世纪油画发明后,颜料不那么快干,亚麻油制品取代了鸡蛋液

画家开始有足够的时间创作,色彩也更加丰富。

油画方法虽然简单上手快,但油很容易渐渐蒸发,导致颜色变灰。油画的出现似乎赋予了画家更多的包容,毕竟蛋彩画对画家的耐心和经验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不可复制的经典

古代的蛋彩画有许多永垂不朽的经典之作,比如世界名画:波堤且利的《维纳斯的诞生》。全画的色调明朗和谐,不像一般油画厚重,更好地突出了人物的秀美与清淡。

蛋彩画的这些特性,如半透明的薄雾笼罩、微妙神秘的色彩透露、珐琅釉般的表面质地,以及难以捉摸的珍珠母泛光等,使得任何复制都难以再现其原貌

另外一幅蛋彩画经典《春》,前面提到过蛋彩颜料是透明的,画中将半透明的色层叠加到褐色的底色,形成了我们看到的效果,站在比较远的地方看,它们浑然天成和谐自然。

看完文艺复兴时期蛋彩画名作,你是不是以为蛋彩画是外国人的专利?不不不,我们本土艺术家手下的蛋彩画作品,注重写实,极具中国特色

这幅运用坦培拉(蛋彩)绘画的作品,向我们展现了醇厚的乡土韵味,于2014年以552万成交价拍出。

我们似乎能看到蛋彩画艺术,正满载昔日的辉煌向我们走来,艺术回到了最开始的样子。好了,今天蛋彩画就讲到这里。

是不是觉得鸡蛋是个实用又神奇的存在啊?萃花突然想到一个可以拿来考别人又可以普(zhuang)及(bi)的脑筋急转弯,问:达芬奇画画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答曰——打鸡蛋。

来源:艺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