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2017北京国际摄影周“升东吉西首届即时影像展”

新浪收藏

关注

北京国际摄影周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四年来赢得了业界的高度关注,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摄影展会。北京·国展艺术中心作为2017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分会场,2017年10月13日下午2点,“2017升东吉西国际艺术影像展”在北京·国展美术中心正式开幕。此次展览由北京宜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欧洲艺术影像协会联合主办,由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承办,北京国展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协办,马跃、程雷、张啦啦、赵乾屹担任联合策展人。紧扣2017北京摄影周“摄影:本来与未来”的主题,分别以“升东吉西中法当代艺术影像对话展”、“升东吉西中国首届即时影像展”、“升东吉西俊安实验艺术影像展”三个单元展开。

“升东吉西中法当代艺术影像对话展”传承于国展美术中心的自有项目“升东吉西”,意在借助于中西方艺术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互取精华,为中西方文化艺术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本次中法当代艺术影像对话展选取了在中法两国艺术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多位艺术家参与,分别是:影像艺术家朱莉;法国、意大利摄影师让·图可;法国著名人物场景与视觉摄影师皮·埃尔;著名摄影师贝尔纳;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陈连富;自由摄影师陆正旭、知名摄影师高天等中法艺术家。

这些艺术家们带来了数百幅近年来最具代表性、最具艺术价值的参展作品,借助艺术语言来向观展者近距离解读自己的作品,且更进一步诠释了他们镜头下的艺术世界。同时,借助于此次展览的举办,能够有助于东西方影像文化间的交流,在碰撞中擦出火花,在交融中进行艺术的升华。

“升东吉西中国首届即时影像展”以“宝丽来”为主线,从国内外征集了近40位用宝丽来进行创作的摄影家,本次展览在呈现方式上除了摄影作品外,每位艺术家还将展示自己的宝丽来设备,让观众可以进一步的了解“宝丽来”文化。这也是宝丽来文化首次大规模地在中国展出,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将会为宝丽来文化以后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起到标志性的作用。

对于这次独具特色的展览,策展人马跃表示:“我们这是第一次即时影像的联展。即时影像这个文化七八十年代在美国非常流行,它的好处就是职业摄影家可以把它玩到非常高端,但是老百姓也可以玩得非常开心。所以这次展览我们是想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无论你是业余的还是专业的,都可以在这玩得非常开心。”对于即时影像与胶片近年在年轻人中掀起的潮流,马跃谈到:“我想这个一定是会有回归的。数字影像这几年大家拍得很多,每个人一出去都不加思考地打量去拍,我也接触过很多这样的朋友。一般拍完回来他们也不会去整理照片。这样经过这几年数码的潮流以后,大家回归这样一种平静的安静下来的状态。所以胶片和即时影像会在一些年轻人中会流行。但我觉得胶片的后期和暗房冲洗的技术要求是比较高的,我觉得可能,即时影像会更符合他们的状况,第一技术难度不高,第二能更快地呈现出影像,我觉得这更符合年轻人的习惯。”

“升东吉西俊安实验艺术影像展”源自于俊安实验艺术中心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共同创办的“俊安实验艺术教育奖”艺术品牌,参展艺术家皆选自全国专业艺术院校的实验艺术系学生,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亦是从学生中进行征集、筛选再到评定,每一步都将做到专业、严谨和公平公正。

在这次展览中,音乐家张亚东先生的名字也让人不得不注意,他带来了自己名为《New55》系列的宝丽来作品。艺术中国的记者对张亚东进行了简单的采访。

艺术中国:您的摄影和音乐有什么共通的地方吗?

张亚东:其实好的音乐都会有一个画面感,听一个音乐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看到不同的画面,看到一个画面的时候其实它也会带给你一个音乐的感觉,其实我觉得他们内在都是一样的。我觉得我比较“独”。

艺术中国:独?

张亚东:就是比较怎么说呢,其实比较封闭吧,我大概不属于比较强烈要跟别人交流的那种类型,可能缺少热情。但是我比较注重自己的感受,所以有的时候我也不想刻意寻找要拍什么东西,毕竟摄影不是我的职业。一个刻意的东西,在我的年纪,他就会变得很累。因为其实我是做音乐的,比如说我有一把琴,我就想怎么去拍这个琴能够更有趣更好玩而已。没有更多其他的想法。

艺术中国:那您平时的照片都是偶然得到的?

张亚东:也有特别去拍,但是在我看来精心策划的东西事实上是没有惊喜的,对我而言所有的惊喜都是在习惯之外的,就是偶然的。我个人努力在寻求那个状态,就是偶然所得,有的时候能有有的时候不能有,但是如果有的话我会觉得是最开心的。因为你策划一个东西,当你完全拍好了以后反而它会让你觉得很乏味,一种意料之中的乏味。对我来说还挺可怕的。其实我拍这个照片的时候,当我拍到这张,你看到这个手,你会感觉到有一个琴。其实那天拍的时候刚好我的窗户(的光)打出一个十字,那在我看来大提琴就是琴弦和弓的关系,所以我就觉得就是偶然的,他会让我想到大提琴,我就会很开心,我并不管其他怎么样,只是自己在玩的过程里的一个有趣的事情。

艺术中国:所以你会更迷恋那种即时成像的器材吗?

张亚东:即时成像怎么说呢,确实确实,我觉得宝丽来是特别的。因为没有一个照片,你拍完了他就装裱好了有一个框,你还可以签名,这太奇妙了。在我个人认为即时成像是一个伟大的发明。而且事实上你拍了他,他是唯一的,而且照片终究会褪掉,即使现在有很多方法让它留存,我是喜欢,我也希望它可以分享。我现在拍的这个系列叫《New55》,它是拍一次可以有一个正片一个负片,正片就是原来宝丽来的一张照片。但是他有两张底片,底片是可以复制的。所以对我来说这个是有两种体验两种感觉。有的时候就觉得好吧,还是可以分享给大家的。要是你只有这一张的话,别人要拿走那我就……我就不想让别人拿走,我就想自己留着,还挺好玩的。

艺术中国:听说您还画版画?

张亚东:我做木刻,也画画。画很多。

艺术中国:那您画画偏向于什么材料?

张亚东:我尝试了很多,油画丙烯都使用过。但我个人还是偏爱比较综合的。一切能使用的方式都使用过。

艺术中国:就像您做音乐一样。

张亚东:啊对对对,我觉得这也是一个不使自己掉入一个……我觉得每一个事情热爱了都是一个大坑,我觉得不使自己掉进去就好。怎么能够表达自己的东西,平时自己又能够胜任这个东西,我觉得这还是比较重要。

除此以外,在展览期间,国展美术中心还将举办多场学术论坛,为观者深层次的诠释本次摄影周的文化语境和艺术真谛。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让大众近距离的走进摄影文化,摄影艺术并不是简单的对对象进行再现,它可以通过艺术家的艺术诉求进行再创作,以达到艺术家所追求的“美”。

国展美术中心希望借助于本次展览,将东西方的摄影进行对话,在碰撞中进行融合,并向世界展示摄影技术的发展与变迁,为摄影技术未来的发展与走向埋下基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