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善小而精,实现聚变|“2017艺术深圳”圆满收官

新浪收藏

关注

9月15日,艺术深圳2017在万众期待中终于露出真容。VIP展原定三点,但在三点之前,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的入口已经被慕名而来的观众围得水泄不通。

 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拉开序幕的艺术深圳2017

深圳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也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市场。深圳的包容、开放、创造力和高净值都是艺术市场发展的有利土壤。过去,深圳的艺术市场一直被低估,近年来,在深圳各美术馆、艺术博览会、画廊等艺术机构的大力推进和培养下,本地市民对于当代艺术的兴趣日渐浓厚,而藏家对于当代艺术板块的关注和认知也愈发深入,深圳的进步有目共睹。作为致力于搭建艺术家、画廊、藏家和艺术爱好者沟通桥梁的艺术博览会,“艺术深圳”在艺术消费群体的培育上一直不懈努力。

 艺术深圳2017现场,60家画廊聚集一处呈现精品

“艺术深圳”,发生于拥有绝对区位优势的“创新之城”,如今迎来了它转型为当代艺术博览会后的第三届开幕。精耕细作、有条不紊,在综合考量国内外艺术市场形势的前提之下,“艺术深圳”坚持并专注做好小而精的艺博会。

 9月15日下午的vip展已经吸引了众多观众

此次的艺术深圳在前届参展画廊的基础之上,迎来28家新成员,共展出来自九个国家、18座城市、共计60家专业画廊所呈现的上千件当代艺术精品。走进会场,只能用“目不暇接”四个字来形容,上百个展位、各个画廊呈现的作品涵盖了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综合材料等多种形式。

 艺术深圳2017展览现场

艺术深圳组委会在总结前两届经验的基础上,此次在精品方向上下足了功夫,原本有105家画廊,他们审慎而严格地挑选出60家,只为让观众在参观时沉浸在艺术的精致之中。

 艾可画廊:巨幅的抽象作品极为震撼

不仅如此,为突出强调艺博会年轻、创新的优势特色,主办方在前期筛选时特别侧重了对品牌机构、新锐艺术家选择,比如:首次参展的、在欧洲以独具慧眼、善于培养新星而著称的柏林国王画廊(König Galerie);与此同时,依旧可见经典大师级作品出场,可以说,最大程度上为不同类型的收藏及观赏需求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红鼎画廊展出的王小松作品《隐之欲》

各画廊“大显神通”影像时空首次推出

而历经千挑万选出来的画廊在各自的呈现上都卯足了劲头。在纽约和北京均设有分点的前波画廊一如既往的“国际范”,隆重推出邬建安、严善錞、付小桐三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严善錞的《西湖》将自己擅长的传统水墨和当代情绪融为一体,既展现出艺术家丰富的表现力,又蕴含着儒雅和谦虚的气质;邬建安的《万物》一如既往地突破着剪纸艺术的局限,用个体单位或相关单位的组合拼组出美轮美奂的作品及装置;而付小桐将传统中国画中的宣纸特殊定制加厚,再用针扎孔。数以万计、方向不同的细密针眼汇集在一起,变幻出山脉、波浪以及源于大自然中其他景象的图案。

  前波画廊展厅

 前波画廊展出的邬建安作品《万物》

香港芳草地当代艺术是亚洲和国际抽象艺术的领先画廊,一直致力为公众带来博物馆级的展览。此次芳草地展厅中的作品包括赵无极、艾米丽·杜可梦、孟禄丁、马可鲁等重磅级艺术家的力作,让人有机会大饱眼福。

香港的狮语画廊将前不久举办过个展的李磊作品带到了艺术深圳的现场,李磊现为中华艺术宫馆长,长期从事于抽象艺术创作和研究,力图将中国文化的核心理念与国际上成熟的抽象艺术语言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的抽象艺术之路。除李磊外,陈丽珠、李剑锋的作品也布置在展厅中,虽然数量不多,但幅幅精品。

 狮语画廊展出的李磊作品

 狮语画廊展出的陈丽珠作品

深圳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此次布置了四个展位,并将他们倾心打造的“蜂巢·生成项目”在艺术深圳上重磅推出,“生成”项目旨在专业培养、扶持和关注年轻艺术家,经过五年的探索与实践,已经推出了27位青年艺术家的首次个展。

 深圳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占据了四个展位,推出了不少年轻艺术家作品

在此次的艺术深圳上,蜂巢不仅呈现了梁铨、冷广敏、刘可等资深艺术家的作品,也将顾亮、管玉、季鑫等更多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带到观众面前,展览现场热闹非凡。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展出的顾亮作品《正立方》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展出的刘可作品

e空间带来了罗中立的《灯光》系列作品,并将前天范勃个展“潋滟”中的《切片》系列、《B2》系列带到了现场。

 e空间展出的范勃作品《B2》

 e空间展出的罗中立作品

 e空间展出的范勃作品《言外像》

33空间则独辟蹊径,展厅中不见架上绘画的踪影,全部是影像及装置。

 33空间展出的装置

与往届相比,此次不仅有琳琅满目的架上作品、装置,“影像时空”亦是“2017艺术深圳”特别设立的单元,是影像艺术作品的专业推介平台。此届,艺术深圳精选不同主题下的14部影片,它们分别来自香格纳画廊、博而励画廊、马凌画廊、狮语画廊、e当代美术馆、德萨画廊与盒子艺术空间。

 33空间展出的影像作品

其中,由孙逊及其团队π格动画工作室历时四年完成的单屏动画《21克》,以“人类灵魂的重量”为话题,带领观众探索自我存在的价值根源;缪晓春作品《从头再来》完成于2008至2010年期间,14分钟的影片里涉及了文明发展史中的矛盾冲突、以现代科技为表达形式的人类欲望、文化记忆以及跨文化记忆在应对当下情境时所扮演的角色等等主题。艺术家将它们整合至一种媒介之中,使观者在三维空间的体验中,一边收看混合了各种生物形态的动画效果,一边体会矛盾、诱惑和蠢蠢欲动。

 孙逊及其团队π格动画工作室历时四年完成的单屏动画《21克》

“影像时空”单元的特别推出,在满足不同收藏、观看需求的同时,积极促进了艺术市场的多元化发展。这不仅仅是艺术深圳特色的建立,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探索和尝试。

作为参展画廊之一的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觉得,艺术深圳的影响力是巨大的,通过这样的平台,各地的画廊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也为艺术家、画廊、藏家的沟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艺术深圳展览现场

从成立之初,“艺术深圳”就收获了来自本地收藏家和艺术家的大力支持;本届艺博会期间,艺术深圳将更加注重与藏家之间的良性互动,设立专门的藏家接待服务;除了定向邀约资深藏家以外,还加大对于年轻藏家的邀请力度;此外,艺术深圳积极展开与深圳各商会、企业、协会、校友会之间的合作,将优秀的展览、艺术家、作品推介给他们;在现场为本地重要藏家开辟独立藏品展示区域;与此同时,今年“艺术深圳”还收获了深、港、澳收藏家俱乐部的全力支持,最大程度上发挥区位优势。

来自深圳Art club的理事张红毅告诉雅昌艺术网,整个展厅逛下来,充满了惊喜,她觉得这些充满想法的当代艺术品完全可以进一步提高生活的情趣和品位。

 常青画廊展出的庄辉《祁连山》系列

全城联动的艺术效应

2017艺术深圳期间,深圳本地各个重点艺术机构亦将推出重要展览,形成艺术事件发生的全城联动效应,为深圳当代艺术氛围的强化和消费习惯的养成创造更为积极有利的条件。

其中包括:由OCAT主办,华美术馆承办的“抗体——新视觉艺术节2017”;OCAT深圳馆“王冬龄:竹径”;深圳e当代美术馆呈现艺术家范勃最重要的个展;蜂巢(深圳)当代艺术中心推出青年艺术家钱佳华个展:翕动;

深圳HUA空间的开幕展“‘LUX费洛蒙’新媒体影像展”;美成空间的“忠杰、笑树和山——潘涛个展”;制造文化的“非物象·代艺术交流展”;谷仓当代艺术空间“申凡:标点”;盒子艺术空间的群展“销声觅迹”;33空间的“Self-house -- 黄成”;飞地书局艺术空间鲍栋策展的“贺勋:念头珍珠”;2017艺术深圳还将与大中华艺术共同呈现“Fiat LUX光临!新媒体视听艺术现场”等活动。

不仅如此,在9月15日~18日艺术深圳举办期间,数个精彩论坛陆续开展,其中包括独立艺术批评家、策展人朱朱与深圳的三位本土艺术家梁铨、严善錞、周力共议“城市的名义——社会变迁与自我秩序形成”;国际独立艺术批评家、策展人玛瑙(Manuela Lietti)对于“博览会、艺术机构和收藏的关系”的阐释;资深媒体人与资深艺术品经纪人对谈,探讨“当下艺术市场收藏和投资的新趋势及对策”;影像媒体艺术家对个案创作经验的分享;以及新媒体运营者对“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无限可能”的畅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