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徐震超市”英国首展开幕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 年 9 月 21 日,上海艺术家徐震的项目“徐震超市(2007/2017)”在伦敦赛迪 HQ 画廊(Sadie Coles HQ)开幕。这也是“徐震超市”在英国的首次亮相。展览由策展人王宗孚策划。同一天在赛迪 HQ 画廊开幕的还有来自 中国的十位当代艺术家的群展——《中国 2185》。

徐震(出生于 1977 年)以嘲弄和激进方式挪用广告和消费社会中的老套桥段而闻 名。“徐震超市”这个项目先后在上海、新加坡、纽约和迈阿密以实体超市的形式呈 现过。这次展出将位于赛迪 HQ 画廊的一楼项目空间,观众被邀请来购买这些完 全地道、也完全是空的中国商品。

“徐震超市”占据了介于装置艺术和商业生产之间的一个看似不可能的空间,表现出 艺术家对于资本产品和生产过程的兴趣。“徐震超市”邀请观众购买一个被剥夺了物 品实体和商品使用价值的空包装,这一行为构成了对全球化资本主义的消极本质的 批判——无休止的供求链,野蛮的物流,大量的消费,以及包装和品牌传达的美学 伪装。在这些空洞的容器中,包含着徐震对国际艺术市场及其武断的归属价值价的 嘲讽隐喻。

这个从 2007 年开始的项目蕴含了很多艺术家理查德•汉密尔顿对波普艺术的定义: 流行(为大众设计),短暂(短期),可消费(容易被忘记)以及低成本(大批量 生产)。徐震超市中大量堆积的、千篇一律的商品,响应了波普艺术对于生活和艺 术的结合,也将观众作为积极的参与者——将他们置身于活跃的消费者的角色。

“徐震超市”由此建构了一个加速、粗糙版本的中国消费主义盛行的空间——这是一 个在历史和文化传统中往往被忽视的一个现象。原本的上海菜市场是一个具有社交 互动和娱乐功能的公共空间,很多家庭会每天到来购买新鲜食材。近些年来,这些 菜市场转型成为了超市和快餐厅(在 80 年代被引入中国主要用于服务外籍人士), 并逐渐失去了它们的历史重要性。在这些社会空间内根深蒂固的社区、饮食和交易 的传统,现在被大量生产、全球产业链的“国际化审美”所替代。“徐震超市”制造的 空洞幻想——若不是供消费,也可供购买——表达了一种对这历史的撤离一种幽默 而犀利的批判。

关于徐震

徐震(1977 年生,上海)是中国最具标志性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他的艺术实践跨越了各种 媒体,包括装置、视频、绘画和表演艺术等。2004 年,徐震获得中国当代艺术奖“最佳艺 术家”奖。他举办的国际展览和项目包括: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堪培拉,2016);阿尔 Riwaq 艺术中心( 卡塔尔, 2016 );军械库展( 纽约, 2014 );龙美术馆( 上海, 2015);里昂双年展(2013);海沃德画廊(伦敦,2012);泰特利物浦(2007);PS1(纽约,2006);象征艺术博物馆(东京,2005);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2004);和威尼斯 双年展(2001、2005)。2006 年,徐震在上海举办了大型展览,并帮助发起了中国当代 艺术社区(www.art-ba-ba.com),这是一个领先的网络在线论坛,探索和批评当代艺术。 2009    年,徐振创立了专注于提升当代艺术创作创意的没顶公司。2013    年,没顶公司推出了“徐震”品牌。2014 年,没顶公司在上海成立了“没顶画廊”,并于 2016 年 11 月在上海推 出了首家“徐震超市”。

《中国 2185》的十位参展艺术家——陆扬、陈天灼、于吉、孙逊、张如怡、娜布 其、陈哲、徐渠、唐狄鑫、陆平原等均为活跃在当代艺术前沿、备受国际艺术界瞩 目的青年艺术家。展览由策展人王宗孚策划,标题引用了作家刘慈欣的小说“中国 2185”,这是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完成的“批判性乌托邦”科幻小说。 他们的作品旨 在探讨中国的文化变迁——历史过往、当今现实和未来展望——当然也远远超越了 这些社会和地域界限。这次展览巧妙地利用了“批判性开放”——中国科幻小说早期 使用和倡导的方法。它不仅昭示着意义远大的未来,也同时形成对过往历史和现实 存在的批判性愿景。

《中国 2185》汇集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新语汇——它以跨媒介艺术作品,瓦解并复 杂化了往往牵强附会于所谓中国“现代化”的大一统视觉形式和国家美学的根基。这 次展览除了现有作品和新作,还有部分现场委约作品,均为新生代艺术家的杰作, 包括大型装置、录像和新媒体作品、现场绘画和气动雕塑等。 展览以科幻小说的 文学模式 (通常作为政治和个人问题的镜像)作为切入点,探索中国当代艺术的组织 结构及其快速发展的生产现状。

刘慈欣的短篇小说畅想了 2185 年的中国。这个故事打开并整合了过往历史、现实 存在和未来设想,以期对现实进行批判,同时也对未来主张持怀疑态度。隐含在这 个幻想的未来之中的,是对数字信息和互联网对社会的影响、传统与“进步”、性别 平等和后人文主义之间的复杂关系的预见。这次展览表现了所有这些主题,成为刘 慈欣科幻小说寓言性的扩展引申。例如,陆杨的作品“意志最终拍摄的力量” (2016 年),是艺术家过往作品的艺术集成,以数码影像呈现了她的头脑转化为大型气动 雕塑装置,把数字化制作的头像从荧幕转移到了现实。在“职业” (2017 年) 中,徐 渠运用了在业内工作的朋友所提供的  108 个二手警用摄像机,制作了一个类似于佛教徒佛珠手串的装置。陈哲的作品“可承受的”(2007-2010)和“蜜蜂”(2010- 1012)利用大量的文字和摄影图片, 以记录片形式展现了中国青少年的日常生活 空间,以及精神健康和疾病的问题。这次展览还展出了于吉、孙逊, 张如怡等艺 术家的新作。

《中国 2185》展览包含了三个层次的概念,这是基于对中国艺术史及其同时代的 认识而构建的:首先是对艺术史的过去和现在的同步探索和经典化;其次,正如王 德威教授和其他诸如宋明炜等人所探讨的,自21世纪起,(科幻)小说就被知识分子作为探讨当下、重塑历史的一个重要载体;第三,新生代艺术家的艺术创作超越 了曾经被认为是物质、历史和地域的极限,其分化得到了认可。

《中国 2185》参展的艺术家包括:陆杨(1984 年生,上海),陈天灼(1985年生,在北京居住和工作),于吉(1985 年生,在上海居住和工作),张如怡(1985年生,上海),孙逊(1980年生,在北京居住和工作),娜布其(1984 年生,内蒙古), 陈哲(1989 年生,北京),徐渠(1978 年生,江苏),唐狄鑫(1982 年生,杭州),陆平原,(1984 年生,浙江省)。

关于赛迪 HQ 画廊(Sadie Coles HQ)

赛迪 HQ 画廊(Sadie Coles HQ)是最重要的国际画廊之一,两个画廊空间分别位于梅费尔 和西区。创办人 Sadie Coles 自 2007 年起即位列 Art Review Power 100。赛迪 HQ 画廊 代理了将近五十位艺术家, 其中包括 John Currin、 Urs Fischer、 Ugo Rondinone、 Jonathan Horowitz、Laura Owens 等。

HQ 是总部 Head Quarter 的缩写。创办人 Sadie Coles 认为画廊的活动不仅限于画廊现场 的展览,在自己的空间定期带来展览,也与其他画廊、美术馆和空间合作带来 pop-up 项 目:例如将 Sarah Lucas、Hilary Lloyd、Rudolf Stingel、Jim Lambie 等人的作品分别带至伦敦的丹佛街集市(Dover Street Market),Dorich House Museum 和伦敦格罗夫纳 广场(Grosvenor Place)以及巴黎的画廊 Patrick Seguin 等地展出。

“徐震超市”英国首展

艺术家:徐震

策展人:王宗孚 (Victor Wang)

展期:2017 年 9 月 21 日至 11 月 4 日, 周二至周六 11:00 – 18:00

地点:Sadie Coles HQ, 62 Kingly Street, London W1

《中国 2185》

策展人:王宗孚 (Victor Wang) 艺术家:陆扬、陈天灼、于吉、孙逊、张如怡、娜布其、陈哲、徐渠、唐狄鑫、陆平原 展期: 2017 年 9 月 21 日至 11 月 4 日, 周二 – 周六,11:00 – 18:00

地点:Sadie Coles HQ, 62 Kingly St London W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