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治愈 • 一百亿立方米空气艺术划在京发布

新浪收藏

关注

由艺术家孔繁程发起的“治愈•一百亿立方米空气”艺术计划在北京798艺术工厂正式发布。孔繁程希望在计划实施的过程中,能够万众一心,使大家逐渐觉知我们与环境的因果关系,共建良好生态。

现场学术主持人朱其、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设计师姚映佳、亖空CEO王海兵、一般工作室创始人沈文蛟及集慧智佳董事长李雷等艺术及科技界大咖悉数到场祝贺,并就“艺术+科技 ”展开探讨,力图以艺术计划唤起人们对行为与环境、索取与贡献、物质与精神、拥有与意义的思考和讨论。

艺术家孔繁程首先介绍了艺术发展的不同阶段。从原始艺术、用的艺术,到灵性艺术,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今天的物联网时代,艺术正在迈出第四步,走向“觉他的艺术”,从形式上,将摒弃传统的绘画、雕塑等载体,融入互联网与黑科技;从内在上,将积极履行社会功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今天这个时代就是媒介(Media)时代,而这个时代创作的过程应该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应该是一个作者和观者互相影响的过程,应该对每个人的文化,每个人的性格、性别,甚至是性别的取向都要有所寄托、表达、关注和包容的理念。当代艺术是什么?当代艺术就是深刻地理解社会和深入地了解人性本身,并不间断地调查,不间断地突破,不间断地尝试,不间断地创造。这就是艺术的使命。

因为如果用知识去打破限制,知识是需要积累的,而且只能在知识的领域之内由已知向未知推进;如果用思想去打破限制,思想是需要语言,需要思想环境,需要对应的信念的,而且推进本身就是信仰和意识形态的冲突,道不合不相与谋;唯有艺术的打破,它无所从来,从天而降,如神来之笔,突然发生,这种能量是人性中间最有创造力的部分。而这种创造一方面给了我们自由,另一方面又给了我们极大的责任,而这个责任就是要对人的价值有更深的理解,对社会有更多的承担,孔繁程正是在探索艺术的社会性功能。

活动最后,孔繁程邀请学术主持人朱其共同发起“治愈 • 一百亿立方米空气”艺术计划,呼唤更多人一起参与这一行为艺术计划,共同清洁世界,觉醒他人。该计划完美融合了艺术的魅力和科技的力量,采用一种全新的国际专利技术,使得完成100亿立方米空气的治愈将不再需要抛弃任何一片滤网,不会在净化过程中产生二次污染。

“治愈 • 一百亿立方米空气”艺术计划,是一份由艺术家、设计师、科技大咖啡共同见证的艺术计划,向全球召集两万名艺术计划的参与者,共同完成“治愈。一百亿立方米空气”这个有史以来最大体量的生态艺术行为,为洁净100亿立方米空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需要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这诗意首先应该从呼吸清洁的空气、居于清净的世界开始。“治愈 • 一百亿立方米空气”汇集众人的力量,让今天的行为决定和改变明天的世界!

治愈 • 一百亿立方米空气艺术划在京正式发布之际,项目发起人,艺术家孔繁程,艺术计划学术主持,批评家朱其,亖空科技CEO王海兵(排序不分先后)接受了新浪当代艺术频道记者的采访:

对话|项目发起人,艺术家孔繁程

新浪当代:您作为项目的发起人,您的发起初衷是什么?

孔繁程:我个人认为我们很多人对环保有些没有意识到的认知,原来在自己家净化空气其实可能是在污染别的地方的空气,实际上这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作为一个真的有社会责任心的人,你是愿意全世界空气都干净还是只有自己家里空气干净呢?

艺术家本身就是社会的思考者和实践者,我们把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和洞察家加上对艺术现阶段的思考,我们认为这就是一个机会,这不仅是艺术家的机会,也不仅是我们搞了个全新的方式,我理解更深层的是中国产业界的机会。

我们是带着意义的思考带着文化的思考去完成产品的概念,就我在研发的整个过程,大概有一年半的时间,我也逐渐理解到制造业的困惑;让我很感动的是,一个北方工业公司下属的大型模具公司的总经理写了这样一段话:“这是我们这个时代伟大的事件,我们能够有幸被孔老师这样的艺术家选中,成为他艺术计划的合伙人,这是我们模具人一次灵魂的提升,我们本着打造模具之魂的心态去完成艺术家的理念,如果这个艺术计划能够完成并达到预期,我们将是参与了一个真正的历史实践。”我很惊讶我的供应商真的理解艺术的价值,我告诉他们产品开始制作的时候,我会到现场跟所有的一线工人演讲,我要告诉大家,你们每一个人的行动都是这个巨大的艺术计划的一个环节,你们将自己对环保的认知赋予到这个产品,我希望通过他们对艺术计划的理解 创造出超过所有工业链里可以造出来的最高品质,因为这个品质追求是发自内心出来的!

所以我提出。灵性之后是觉他,要用艺术的行为去帮助别人觉醒,中国当代艺术大的问题就是缺乏艺术启蒙,如果每一个艺术家能从这个点去思考,我认为中国将有大机会,中国物联网基础建设全球第一,这个基点就是新事件发生最重要的时间节点,中国的艺术家,企业家,金融家,商人,都能明白这个机会,中国完全可以借由艺术的号召力走在世界的最前沿!

你的艺术行为被记载,你贡献的价值在每日累计,数字迅速增大,增大到你此生有可能会跟100亿这个巨大的数字直接关联,这是前所未有的,你会反省,虽然我们渺小如尘埃,但是我们就是世界的本体,这才是艺术的本源,独一无二的艺术品被收藏家垄断的时代将被大众的艺术消费时代迭代!今天是思想者的时代,艺术家把人工智能跟拯救地球的英雄梦想联系起来,才真正的有意义!这才是艺术语言真正的创新机会!我今天发布的这个艺术行为就是我这么多年学习艺术,实践艺术,拿出来的满意的答卷。对于艺术,对于人,对于时代的责任,就是我的初衷。

对话|艺术计划学术主持,批评家朱其

新浪当代:您对这个艺术计划与那些看法?

朱其:能够越出现有的艺术的模式,重新定义艺术,最近几年当代艺术不景气,虽然有商业原因,但不完全是商业原因,艺术本身没有越出原有的模式,有些审美疲劳,艺术跟社会有些脱节,所以想通过这次活动来强调艺术跟社会系统的结合,商业,资本,媒体系统,把社会的运作系统来作为艺术的一部分,理念,价值观能够通过系统产生的功能效果来实现,在以往的历史上也有实践,比如达达主义的行为艺术,中国艺术做的环保公益,这条线做的人不多,这次想做个尝试。

孔繁程有特殊的经历,他是央美纯科班出身的艺术家,他很长时间在设计广告界,他比纯艺术家更了解社会的商业系统,他善于跟社会各个系统打交道,不光是理念,他有能力把艺术之外的不同系统整合起来,我觉得他这样的艺术家不多,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方向。

今天这个发布会我觉得挺成功的!我属于搞纯艺术的,今天也是受益匪浅,看到一些年轻的商业精英,有很多新气象,当代艺术圈在市场热的时候比较活跃,近几年有点徘徊不前,这也是一个阶段性的此起彼伏,今天几个发言人有的以前也是学设计的,或者不是学艺术但是热爱艺术,实际上他们在做商业的时候,也从艺术上学到东西,这都是相互吸收的。

对话|亖空科技CEO王海兵

新浪当代:您对这个艺术计划与那些看法?

王海兵:孔老师第一次提出“人类艺术第亖步”的理念, 用演讲的前三部分将艺术史总结清晰,用第四部分“时代的语言”给我们指引了未来的方向。而亖空品牌倡导的不是艺术与科技的堆砌,而是艺术与科技的交互,彼此间真正的赋能。如同我方才谈到的消费升级,意在唤醒人们发现自我,发现消费的意义,这也正是从功能消费向意义消费迈进的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