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故宫正展出的国宝是伪作?乾隆用它骗了我们300年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9月15日,轰动整个文化圈的一件盛世如期而至,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书画爱好者顶着北京的烈日与雾霾,在故宫门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就为了亲眼目睹一件传世珍宝的真容——《千里江山图》的第四次展出。

来来,先看看这幅横11.88米,竖0.51米的巨作吧(比《清明上河图》还长一倍)。好一片气势恢弘的大美江山,标志性的青绿山色明艳不俗,极具宋画神韵,上面密布着历代皇帝的题鉴和印章。它背后的故事更是传奇,此画被认为是北宋画家王孟希在18岁所作,而他画完没多久就英年早逝,使这幅画成为独一无二的孤品!

可是你知道吗?这幅被奉为至宝的《千里江山图》,并非900年前的北宋珍品!其实是后人用碎片拼凑而成的!所谓的《千里江山图》其实是当时的一个政治骗局!而这个把全体国人和专家学者蒙骗至今的人,就是我们所熟悉爱戴的乾隆爷!

专注美术史研究50年,在中西方学界都极具专业权威的专家曹星原教授,最近在核桃Live《名画的秘密》中就首次揭开了这个被乾隆雪藏了200多年的秘密!你可以不相信,但你先听曹星原说完,这段考证啊,要先从十七世纪的乾隆年间说起……

大清朝第一文艺青年(土豪)登场

众所周知,乾隆爷在位60年,除了把综合国力造了个全球No.1之外,还对中国的书画收藏事业做出了无人可比拟的卓越贡献。

乾隆爷很喜欢创作书画,其对于绘画、书法的热情近乎痴迷,且自认造诣不凡,一生留下了无数墨宝。光故宫里就收藏了他2000多幅作品,这还不算他在别人作品上的题序(糟蹋东西啊)。

除此之外,他还喜欢收藏书画,只要是名人字画,他都来之不拒。在位期间,几乎将全国民间的书画收藏一网打尽。他和儿子嘉庆帝编纂的《秘殿珠林石渠宝笈》记录的书画宝贝有数万件之多,集明清两代600年收藏之大成。

不过皇帝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光凭一双肉眼,难免出岔子。其中很多也是下边的人送礼送上来的,龙屁一拍,朕心里舒坦了,管它真的假的呢?

所以,据考证我们乾隆爷收藏的很多书画都不是真的,比如著名的《富春山居图》,当然也包括这幅《千里江山图》 。

《千里江山图》到底是真是假?

在曹星原看来,这幅《千里江山图》存在不少疑点:

首先,《千里江山图》上有两个跋,第一个跋为北宋著名宰相蔡京所题。蔡京的跋中指出这幅画是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完成的。但以当时的条件,在不到半年时间构思并完成一幅长近12米,半米多高的精密杰作,是不可能完成的,何况作画时王希孟还只是一个18岁的画院勤杂工,这点实在说不过去。

此外,蔡京所题的跋宽度和高度都与画的比例极不相称,也就是说蔡京所提写的并非我们今天看到的《千里江山图》。

那如果这个跋和画是拼凑在一起的,那是谁干的呢?他又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一场布局精密的阴谋?!

这幅《千里江山图》上的印非常多(有密集恐惧症者可要慎点)。可是除了乾隆留下的印,基本就剩一个人的了,那就是——梁清标!

梁清标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收藏家和文学家,相当于当时文化收藏界的权威大佬!

曹星原发现,梁清标有一些印是同时盖在了画作、蔡京的跋和李溥光的跋(画中第二个跋)之间,类似我们今天在合同中常见的齐缝章,目的就是为了证明这幅画和两个跋是一体的,也就是要掩盖这幅画是拼凑的证据!

那梁清标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因为梁清标是曾服务于明朝和清朝的“两朝之臣”,朝廷对这类人的政治立场是持怀疑态度的。为了证明自己的忠心,梁清标就自己拼凑了这样一幅千里江山社稷图,不仅有着罕见(几乎是中国历史现存最长)的霸气尺寸,还有价值连城的宋徽宗印的加持,更重要的是完全契合了当时刚刚入关平定的清王朝的野心宏图啊,拿这个送给清廷简直太合适了!

乾隆爷为什么要骗我们?!

那乾隆爷也看不出来这幅画是拼凑的吗?曹星原告诉我们,乾隆爷虽然很多时候看走了眼,但这次他真的是看出来了!不然他也不会把自己的“三希堂精鉴玺“直接盖在了宋徽宗的“缉熙殿宝”印上了,这等于直接说他不相信这幅画是宋朝的作品。

那乾隆爷为何不说破反而欺骗我们这么多年呢?很简单,我喜欢——不对,是他喜欢!

先不说这幅画的画工用色有多么大胆新颖,自成一格,光那种看画的感觉就不一样啊!你想,十几米的巨幅山水图独此一份啊,他往前一站:这可是朕打下的千里江山啊!这简直就是装逼利器中的加长战斗机啊!就算是假的他也得说是真的啊!

后 记

除了前文提到的一些例证之外,曹星原通过视频的方式,从画中的每一处细节和相关的浩繁史料抽丝剥茧,一点点给我们带来关于《千里见山图》惊人的发现。例如:《千里江山图》的作者王希孟是否真的曾经存在?

梁清标到底和多少人下了一盘这样细思极恐的政治大棋!?

极少人注意的画卷破损细节其实暴露了什么样的巨大秘密?!

……

想知道更多有趣的历史?就来核桃live和曹星原一起走进《名画的秘密》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