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新浪推荐艺术家丨周全

新浪收藏

关注

周全:对于我的绘画,第一笔的完成,整个绘画过程就结束了。

记者:其实关于消费图像的争议一直存在。随着媒介的越来越宽泛,艺术的呈现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你是如何理解这个世界的高度图像化呈现?在你看来,消费时代视觉文化的困境是什么?

周全:我想先谈谈我对当代艺术的理解。当下,随着艺术媒介和形式的不断多样化,艺术这个定义变得更宽泛、更包容。但是艺术本身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和定义,现在这个环境我觉得有点混乱,因为大家不去讨论艺术本身到底是什么,而是把很多形式上的、艺术化的这个东西,都归结为艺术。其实这些,包括你所提到的高度图像化,这种呈现都是一种表达形式。

艺术和艺术品是有很多功能存在的,就比如说是装饰性,传播性,沟通性等。但反过完来说,现在这种混乱的形式也是因为很多人错误的把具有一些具有功能性的形式错误地归结成为了艺术。我举个简单的例子。九大艺术门类包括绘音乐、舞蹈、雕塑、绘画、建筑、戏剧、电影、诗、电子游戏。但是不是所有电影都叫做艺术电影,对于音乐、绘画也是一样的。很多人把这个问题搞混淆了,所以才会有这种多样化的越来越宽泛的形式繁杂的这些所谓的艺术门类和艺术行为,但是大多数人都没有深究,它们到底是什么,所以才形成了现在这种消费时代的多元化。也就是说,新消费时代的艺术多元化,其实是良莠不齐的,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所以现在学术界也有在传“艺术终结论”,说人不再需要艺术了,艺术已经终结了,因为所有人都是艺术家,所有人都有创造性,所有人都是创造能力,这点是我觉得是完全不对的。

记者:是的,生活中不乏一些伪艺术存在,我本人也不同意“艺术终结论”。当然我们外行未必能说得清,或者没有足够的理论体系去支撑自己的观点。我觉得持“艺术终结论”观点的人,他所理解的“艺术”这个概念,应该是指一种生活方式吧,不能称之为真正的艺术。

周全:我不认为是有内行或外行之分,我把人分为艺术从业人员和非艺术从业人员。非艺术从业人员他们可能没有经过专业的审美训练,所以他们的艺术领悟力比较不敏感,当然这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边界。我记得美国联邦大法官的斯图尔特有一句名言“我不知道什么是色情,不过,我看了之后,就能知道。”

我是反对艺术终结论这个观点,我觉得要把这个事情讨论明白,需要回到更加纯粹的艺术的原点。我们去年五月份做了一个《存在艺术》的群展,将“重新审视艺术的本质”作为展览的核心,并通过对阿瑟-C-丹托的“艺术终结论”的反驳,提出了新的艺术史叙事及在此叙事逻辑下开启的新的艺术阶段——存在艺术阶段的概念,展览的最主要目标是通过实体展览的形式正式提出并厘清“存在艺术”的意义及价值。

记者:请谈谈“图像世界”这个概念。那么按照您刚才的逻辑,对于当代的种种艺术形式,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把艺术形式界定为:图像呈现世界,和非图像呈现世界?

周全: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定义图像世界这个词,我觉得“图像世界”的产生,只是因为图像的转移媒介多了,比如电视屏幕、手机屏幕、电脑屏幕等。自然界中的所有画面,都可以通过屏幕,在互联网的辅助下把世界变小了,以图像的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你选择一种当下很多人并不熟知的绘画种类——坦培拉(tempera)来画油画,我觉得这意味着回归传统。请问你对此的思考是什么?

周全:坦培拉的技法是一种传统的技法,但是我的思维上并不是传统的。这种画法算是最古老的了,颜料还没有发明的时候,使用的是坦培拉。我接触坦培拉有10年了吧,我刚开始接触的时候它就特别吸引我,吸引我的是整个流程和画面呈现。我的创作是从制作画板,然后选择画布去做底,然后研磨打平,这个过程比长,还没有动笔这两周时间就过去了,再去选择颜色、去调配鸡蛋,然后把鸡蛋做成蛋液,作为原料,跟颜色进行融合。所以很多习惯用形式或画图面的图案来表达的艺术家都不会选择坦培拉这种方法,因为周期太长,会影响到思路。不过这个过程对我来讲很重要的,在这个创作过程中,我觉得与其把我定义为一个画家,不如把我定义为一个坦培拉的行为艺术家。创作中我感觉到自己有一种工匠精神,我有强烈的意识,我觉得我在跟整个人类文明或人类工业文明在对话。

记者:在你在创作生涯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困惑?你接下来的艺术创作,主要针对哪些问题展开?

周全:这么说吧,我庆幸我是成为了一名艺术家,可以用艺术养活我自己;但是不幸的也是因为我要用艺术养活自己所以很多时候要做一些妥协。这其是我最大的困惑之一。另外很多艺术家会面临的被问到这些问题:“你想表达什么?”“你有什么样的创新?”“你是怎么样思考的?”或者“你的想法通过你的画面怎么转换表达的?”“你怎么把握这个时代脉搏的?”面对一幅作品观众大多都希望得到一个具体的信息或解释。

周全艺术简历

周全,1986生于辽宁大连。2007年留学于新加坡,2008年就读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Nanyang Academy of Fine Arts),西洋画专业。2012年回国,现居北京。

学习期间接触到欧洲古老的画种-坦培拉绘画。继而执着研习,探索坦培拉绘画更为广泛的表现空间,希望通过这一古老画种来丰富自己的艺术创作。善于古典的方式表现现代的人文和生存状态,结合古典与现代在时间上的碰撞,产生富有当代魅力的“时尚古典”。作品多在新加坡展出,并为代理画廊、东南亚艺术爱好者等众多私人收藏。

展览

2017

1。 艺术北京,K空间,北京

2。 “霹雳”艺起夏日闪秀, 红门画廊, 北京

2016

1。存在艺术—存在艺术小组四人联展,798第零空间,北京

2。珠宝跨界沙龙--因热爱&艺术家周全沙龙,幻会所,北京

3。艺术南京艺术品博览会,南京爱丁堡饭店,南京

4。珠宝跨界沙龙--因热爱&三位艺术家沙龙,红廷别墅,北京

5。《年轻美貌,肆艺妄为联联展》,798杨国际艺术中心,北京

6.2016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上上美术馆,北京

7。《你就是大艺术家:在红廷与年轻版蒙娜丽莎相遇》跨界沙龙,红廷别墅,北京

8。梦龙国际“ART  REMIX”艺术跨界展览,三里屯红馆,北京

2015

1。“觅影成迹”--周全个展  许莹美术馆,北京

2。“艺臻小雅“--艺术沙龙  铭酒荟,山西太原

2014

1、“黑匣子”群展——798艺术区 红三房画廊,北京

2、国际艺术博览会 个展展示——上上美术馆,北京

3、艺术上海

2013

1、”再生产1——沉默“ ——798艺术区 全艺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

2、“再生产2——2小时”草场地C空间,北京

3、丁丁和他的小伙伴—— 草场地C空间,北京

2011

1、NAFA Graduation Show 2011 – NAFA Campus 1, Singapore2011

(南洋艺术学院毕业展的–南洋艺术学院的校区,新加坡)

2、Art Front Gallery Group Exhibition – Mercedes-Benz Center, Singapore

(Art Front Gallery联展–梅赛德斯奔驰中心,新加坡)

2010

1、Inside and outside – The Substation Gallery, Singapore

(“里面和外面”–The Substation Gallery,新加坡)

2、What about us – Dahlia Gallery, Singapore

(“关于我们”–Dahlia Gallery,新加坡)

3、Affordable Art Fair Singapore – Dahlia Gallery, Singapore

(Affordable新加坡艺术博览会–Dahlia画廊,新加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