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新浪推荐艺术家丨孟溯

新浪收藏

关注

孟溯:对于艺术家个体来说,克制也是很大的本领

记者:从图像艺术到消费图像,以图像为主要表现媒介的语境转换仍然是艺术家创作观念的重要线索,对此您在创作时如何思考图像转换的呢?

孟溯:图像艺术包括很多,绘画是其中之一。很多批评家说绘画死亡了,大概是因为绘画类的图像艺术经过成千上百年的发展,已经成熟完备,再加上科技在不断发展和进步,图像艺术有了更多的方式。我们今天要谈的消费图像应该是在存在于消费社会的基础上,那么如果这个消费社会没有变的话,消费图像肯定是要一直讨论下去的。至于我自己的创作,我并没有想这么多,我喜欢画画这件事本身,大于我想要通过画画做什么。基于这一点,我目前还是在图像艺术的范畴内折腾,一条线索或者是一个对象被我处理成一个画面,这个过程是建立在我在当时对于这个图像的期待,是我当时的思想和心智的集中迸发。目前来说,我希望将一个对象的型做成独属于我的线条,当然,最后完成的图像也不仅限于图像本身,而是更多的隐喻和延伸。

记者:您如何看待大众文化对艺术家创作的影响?

孟溯:消费社会里大众文化是强势的,大众这个词本身是相对于小众吧。有些观点认为,艺术家特别害怕大众,认为融入大众就是媚俗,然后就刻意地逃避。我个人并不是这样认为。我觉得既然自己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份子,就不要回避大众文化,艺术家可以拥抱或者远离大众文化,但是回避不了,极端的融入或极端的远离都是大众文化施予个体的影响。

记者:当下的视觉文化是一个图像泛滥的文化,审美泛滥的文化,在您看来,消费时代视觉文化的困境是什么?

孟溯:消费时代,意味着消费取代了生产成为一个产品的指导意义。我认为视觉文化如果从消费的层面来说,被消费者的口味所指导在所难免。对于视觉文化来说,这是比较大的困境。因为视觉文化不单单具有消费属性,他还具有其他意义,应当保持一定的独立性且被适当保护。

记者:在当今的“后现代消费社会”,艺术的媒介越来越宽泛,形式越来越多元化的大背景下,您在创作媒介的选择和形式上有着怎样的思考?

孟溯:现在的媒介太多了,我目前来讲还是以绘画为主,但也不排斥接触更多陌生的媒介。我只是觉得对这个“多元”应该保持一定的警惕。艺术家群体,我觉得是需要拥抱新媒介的。但对于艺术家个体来说,克制也是很大的本领,否则很容易歧路亡羊。

孟溯艺术简介

1989年生于山东,2010年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4年结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2017年,3W COFFICE·星球艺术市集 北京

2016年,成都城市艺博会    成都

2016年,CIGE中艺博       北京

2016年,Wallart官舍艺术节  北京

2015年,“东方好画家”北京第一季    北京

2015年,西南力量·雅昌艺术家联展   成都

2015年,上海环球港·艺术展        上海                                    

2015年,保利“艺起来”艺博会     北京

2015年,大学生艺博会             北京

2015年,向海洋致敬·中国当代艺术特展   三亚

2015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北京

2014年 ,作品参加“清华美院油画高研班写生作品展”   北京

2014年 ,作品参加“清华美院油画高研班结业作品展”    北京

2014年,作品参加“明德·和融——清华美院师生油画作品展”   北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