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新浪推荐艺术家丨王俊艺

新浪收藏

关注

王俊艺:观念与图像不存在转换问题

记者:您的作品涵盖各类媒介,包括架上绘画、综合材料、影像、雕塑、装置,请问您是观念先行还是材料先行?

王俊艺:也许应该说是并行的吧,你总得有先置的想法——倒不一定是所谓的观念,然后在具体的创作过程中,材料的使用与想法都在不断相互调整,相互激发,甚至相互制约。

记者:您在《滋长》里追问生命,在《楚门的世界》里发问什么是真实,您是如何将这些哲学命题进行视像化的转换的?

王俊艺:在我看来,这些并非哲学问题,而只是我感兴趣的所有事物中的一个点,有时候我们会将这些点抽离出来,用文字进行描述,但是这些点并不是孤立的,对我而言,是许多具体问题的映射,所呈现的这些就是我思考的方式,它们并没有进行过“编译”。

记者:艺术家将观念转换成视觉图像,观者则正好相反,您在创作中会从观者的角度考虑从而调整作品呈现吗?或者任由观者自己体会?

王俊艺:就像上一个问题一样,它们之间,并不存在转换的问题。我们也无法将一种所谓的观念转换为视觉图像,或者将图像转换为观念。我在创作中,我对解决自己的问题更有兴趣。

记者:您认为技法对于当代艺术家而言重要程度如何?尤其在当下媒介、材料如此丰富,对于表达观念是否还需要精进技术呢?

王俊艺: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记者:当下的视觉文化是一个图像泛滥的文化,审美泛滥的文化,在您看来,消费时代视觉文化的困境是什么?

王俊艺:“泛滥”指的是量,我倒是认为量并没有变,而是图像传播更迅速、扁平化了。不只是图像,所有的讯息,都有这样的趋势。图像被快速消费,但同时也带来另一个问题——判断更多地耗费我们的时间和精力,但同时也不断激发创作和这些“视觉文化”的内在关联,使得创作可以进入到不同的纬度之中。

记者:消费时代来临,社会成员首先被当成消费者而非生产者,大众的文化消费日益加剧,您认为这会对艺术创作带来哪些影响?对此,您的态度是什么?

王俊艺:我倒觉得这是一个伪问题。

记者:您接下来的艺术创作,主要针对哪些问题如何展开?

王俊艺:我感兴趣的问题一直没有变,从具体的材料出发,也许还是属于“楚门的世界”,只是形态上会有些不一样。(记者/褚雯)

王俊艺艺术简介

1981,出生于广东省。

2005

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

主要展览

2015

林大why art项目第二回,林大艺术中心,北京

“艺起来”Art Up——保利十周年当代青锋艺术博览会,农业展览馆,北京

破/绽——图画手工第六回展,偏锋新艺术空间,北京

Goart 艺术节,环球金融中心,中国

2014

也许——7位艺术家联展,北京中画廊

滋长——王俊艺,CIGE2014艺术家提名展,国家会议中心,中国北京

旋构塔・2014中国青年艺术家推介展,北京时代美术馆

2013

城市幻象——重庆青年美术双年展,重庆市美术馆,中国

玩+意——图画手工第五回展,偏锋新艺术空间,北京

捕捉——以OCAT出版为主体的思考,OCT当代艺术中心,深圳

2012

走出波浪——A+A第六回展,偏锋新艺术空间,北京

出版

2015

《中国古代科技(儿童绘本)》(上海博物馆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9月版。

2014

《明清家具(博物馆绘本)》(上海博物馆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9月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