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新浪推荐艺术家丨蒋漪涟

新浪收藏

关注

记者:消费图像虽然已经被议论过好多年,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以图像为主要表现媒介的语像转换仍然是艺术家创作观念的重要线索,对此你是在创作时如何思考图像转换的呢?

蒋漪涟:电影图像是我近期创作比较依赖的元素,影像提供给我一种重要的思考方式。创作中,选择电影里的画面,将选出的图像组合叠加。如此,将最初感动我的那特别的几帧画面组合到一起,选择的动机可能是观影过程中的那种感动,或者仅仅是瞬间的喜欢,然后就留下了。发生化学反应一般,把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的图像组合到同一副画面中,偶尔也会加入自己的痕迹,类似几何图形、凌乱的笔触,或者油画颜料和乳化剂、蜡材料、坦培拉材料的介入,给作品营造一种新的气氛。

记者:你如何看待大众文化对艺术家创作的影响?

蒋漪涟:我不是很明白大众文化辐射的概念。艺术家很容易去思考自身和这个世界的关系,这种敏感和创作活动互相刺激,所以大众所营造的整个社会的氛围成为你无法回避的存在的客观现实。无论是流行的文化还是传世的经典,我喜欢用一种很主动的方式去接收能够感动自己的东西,暂且把它叫做文化吧。无论是高雅经典还是通俗流行文化,或者和艺术没有关系的其它事物,文学或者是经济政治,你在认同艺术家身份的同时,并没有意味着务必排斥所谓的“艺术”以外的东西。当然,俗气这个东西,还是很令人反感的。所以喜欢通过阅读去延伸和确定自己的口味。

记者:当代社会无疑是一个图像堆积的社会,但是对于艺术家来说,在图像选择并进行二次元转化的过程同样是一个创造和生产的过程,在艺术创作中,你的观念如何通过图像转换来进行表达?

蒋漪涟:坚持创作也有几年的时间了,从早期的稚嫩到如今的平静,作品始终依赖我所“找到”的图像,从网络上随手捡来的、报纸杂志边角上扯过来的、电影里截图下来的,当然也有自己随手相机拍下来的。我们总是在说“图像爆炸的时代”,时代没得选择,也没有好坏,它有它自身的一种平衡。对自己创作来说,很多图像是无效的,而往往被选择的那些图像必定是和自己的直觉产生某种磁力吸引的很少的一部分,也就是那些“被挑选出来”的原始的图像。而这个被挑选的过程,是一种强烈而且微妙的刺激。作为一个女性,虽然很想回避这个身份,但无法避免的是这个性别带给我的思考方式,是一种感性的且很容易陷入温柔美好的错觉中,而成长的环境和积累的经验,又把我变成一个非常理性的人。在带有女性色彩的气氛中,我的作品也越来越像自己。当然,选择电影图像或许对我来说是一种捷径,因为电影拓宽了我时空的维度。而作品和这些原始图像的关联,从选择它们开始到创作为止,女性对情感的认知从片面的喜怒哀乐到一种无需克制的平静,看上去作品像是在讲一个故事,当然这是电影图像自带的效果,而实际上只是我用一种滑稽的方式在一本正经的表达冷静。所以,我的作品如果要讲观念,那一定是和女性有关,是对这个身份很严肃的思考。置于选择的那些原始图像,是为创作服务的感动我的那些极少的一部分。我用一种直觉的、感性的方式重组了自己想象的世界。

记者:在当今的“后现代消费社会”,艺术的媒介越来越宽泛,形式越来越多元化的大背景下,你在创作媒介的选择和形式上有着怎样的思考?

蒋漪涟:我喜欢架上绘画,对油画媒介有一些简单的研究。喜欢从古老的材料中寻找一种亲切感。用蜂蜡、鸡蛋坦培拉、乳化剂等等改变油画单一的面貌。而且对油滋滋的质感有一种天生的抵触。因为很喜欢电影,所以也不反感影像的表达方式。当然,绘画这种二维的平面表达方式,有它自身的局限,未来不排除接触装置,比较喜欢的日本的装置艺术家盐田千春,作品是那种可以打动人的东西,很朴素。

记者:你接下来的艺术创作,主要针对哪些问题展开?

蒋漪涟:我还是一个很容易受环境影响的人,因为本身比较脆弱。接下来的作品,葱花面气息来讲,我希望在讲故事的同时,作品可以多一点宗教或者严肃的味道,那种小清晰的女性味道希望少一点。希望不要总是被自己的小情绪牵着走,多一点客观的、平静的味道。 从创作题材来讲,短时间很重要的一部分还是会依赖电影图像,因为对电影的崇拜和狂热已经持续了好一阵子。最近也发现阅读文字的方式和绘画的方式有一种类似的地方,通过阅读,在脑海中组合画面,和在画布上布局经营画面很相似,这个可能会成为我后面展开的一个方向。

蒋漪涟艺术简历

1989年1月25日出生于江苏常州,2011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2016年硕士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现生活、工作在南京。

2016年 北京今日美术馆 第三届亚洲青年艺术展2500-300入围展

2016年 苏州国际博览中心“艺术苏州”当代艺术展

2016年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馆“404 Error,No found”群展

2016年 南京先锋当代美术馆 “多维度第一回”群展

2016年 上海当代青年艺术博览会群展

2015年 南京同曦艺术馆群展

2015年 美国 Danforth画廊 Holter美术馆 蒙大拿州州立大学展厅《由东向西》艺术展群展

2014年 杭州艺术博览会群展

2014年  上海188艺术机构“海上艺术”群展

2014年 南京古岸艺术机构秋季群展

2012年  西湖当代美术馆 “事物链”群展

2012年 杭州当代艺术博览会新生展“最具潜质艺术奖”

2011年 中国美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展暨林风眠艺术创作艺术奖 作品铜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