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王瑾个展“与城”在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开幕

新浪收藏

关注
王瑾个展“与城”在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开幕

2017年7月22日下午,王瑾个人展览“与城”在北京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开幕,吕澎担任学术主持,宋振熙担任策展人。此次展览主要展出王瑾在2014年-2017年间创作的十余件油画作品,空间布置中还有体现艺术家灵感和创作思路的声音装置、关键词等。“艺术家是一个职业,但或许他并非是一个城市经验重塑的爱好者。怀有这种爱好的人,我将其称之为‘与城者’。‘与城者’和一个城市的‘灵气’走的最近,他们善于体会这个城市的一切。” 策展人宋振熙如此定义“与城者”们,艺术家王瑾便是其中的一位。

本次展出的作品是王瑾近年来所创作的有关杭州这座城市的画作。艺术家作为一位电影爱好者,观者不免能从作品中看出电影对她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比较偏爱那一类‘不按常理出牌’的电影,例如昆汀·塔伦蒂诺导演的。电影能够带给我最大的启发是那种需要用直觉来把握的部分,例如节奏感、荒谬、现实的可见之物堆积形成的不可见的东西,绘画也是,重点不在于出现了什么人,说了什么,画了什么,那些隐藏在总体之中的才是真正打动人的。”策展人宋振熙在文章《“与城者”的划痕——关于王瑾的绘画》中写道:“她的《时时刻刻》(2014)、《Soir de fête》(2016)等作品中,总是能看到门、窗、画架构造出的新空间,叠加在同一叙事中,并置现实和影像的空间世界或许正是艺术家在与杭州的对话之下某种经验的兼容。”然而这两年来王瑾的绘画产生了某些变化,“《Beyond City》系列中,艺术家剔除了一些原有擅长的电影叙事性的内容设置,仿佛镜头停留着一个固定的机位,拍摄固定的角度,感受固定的情绪。朦胧间的一个人影被放置在了画面之中,可有可无的存在却更加直接的暗示着某种和城市情绪遭遇的现实,这个现实存在于‘与城者’自己和每一个都市人之中。”

此外,我们还能看出王瑾对于夜晚时段的偏爱,画中的场景多半发生在夜晚或是将夜时分的街道、咖啡馆、宴会厅等地方。“王瑾令人艳羡的,不仅在于她自在无碍的兼蓄各种风格,更在于她是从夜晚去观看。……在王瑾的夜里,天色将暗未暗,呈现出一种炫目的蓝色。这蓝色让人迷醉极了。但这迷醉却不是写实主义的,而是表现主义的迷醉。这迷醉是王瑾画中人物的迷醉,你看幽暗中行走着几个小人,似乎是一男一女,他们在夜里呢喃着什么,他们在发生着什么故事,观者终究是不得而知。但他们一定看到这天空的炫目的蓝色,这大约正是画中人内心澎湃的表征。这迷醉的蓝色时时刻刻出现在各色的王瑾的夜空里,不见得每一次都是天空,有时候它是一堵墙壁(《龟背竹和光》,王瑾,布面油画,2016),有时候它又是一扇窗户,或炫目的灯光(《名媛》,王瑾,布面油画,2015)。”引自章文姬《王瑾:将漫长的三更剪下》。

本次展览除了王瑾的绘画作品,现场还布置了一个声音装置以及创作关键词的贴字,作为素材来体现其灵感和创作思路。作为亮点之一的声音装置的音频部分结合了属于杭州这座城市的声音,以及一些影响了艺术家创作的电影片段。由艺术家本人挑选的创作关键词分布在展厅内的玻璃墙体和墙柱上。

展览将持续到2017年9月21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