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2017中法文化之春—“遇见大师”朱明与汉斯巡展

新浪收藏

关注

涌动的情丝

不存在无任何缘由的相遇。从2005年中法文化年法国抽象艺术大师汉斯·哈同走进中国开始,就预示着一场精彩的展览和对话在古都金陵的呈现;第十二届中法文化之春“遇见大师”朱明与汉斯·哈同巡展在主承办各方的努力下如约而至。

抽象艺术发展到现在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经过康定斯基、保罗·克利等先驱的探索实践,在20世纪50年代以后成为西方艺术创作的主流;汉斯·哈同就是这一时期以线条结构为鲜明特征透过全然的肢体动作架构绘画空间的艺术大师。抽象艺术在中国作为一种绘画风格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目前以朱德群、赵无极等为最高成就;国内始终专注于抽象艺术创作并获得国际同仁认可的艺术家中一定离不开朱明。

朱明与汉斯·哈同的相遇,不仅是中法艺术家在抽象艺术领域的一次对话交流,而且是在灵魂观照下的邂逅畅谈。

永恒的思索是他们打通有形界限的终极密码。伟大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的身后一定是哲学思想思辨博弈的结果。尼采、马蒂斯、毕加索等在哲学和艺术领域独特的思想都为哈同和朱明进入抽象艺术世界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使他们能够超脱个人现实领域而站在全人类的高度去思索世界和生命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使他们共同致力于抽象表达的语言获得了通感。无论是对艺术形式的探索创新,还是对艺术理念和风格的推进更新,他们从未停止试验的步伐。哈同晚年在新颜料压克力上刻、刮以及利用喷枪喷绘雾状色彩,使他的创作更加感性、灵动、从容,以一种全新的语汇完成了精神意念的表达。朱明近期的困顿和挣扎在“听雨”系列中得到了思想的倾诉,“上善如水”的水的冲刷,让他的作品灵润、流动、强劲,画面不再局限于画布之中,无限的意象在于未见的画面之外,这是朱明持续探索“不必完成”状态下的新的突破,是一种辽阔的深邃和冲动。

胶着的真实是他们情感和灵魂互动而喷薄的创作源泉。“艺术因限制而生,因自由而死”。随性与控制构成了艺术家真实情感世界的碰冲;这种碰冲是限制(现实世界与精神世界,甚至的无意识领域)极限状态下的真实泼洒,是妙手之笔,是天分使然,是意念世界存在的可能性的一种探索。此次展出的主要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哈同巅峰期的作品,以线条来结构绘画并在平面空间中通过光影、明暗、疏密、交错、色块等构成多维空间的延展,每个作品都渗透着深思熟虑后的透明、清澈、睿智,哈同的胶着已经化作或界限清晰或弯曲勾连或交叉互生的线条,与战争折磨和岁月洗礼的真实和解。六零后的朱明所历经的虽不是战争,但却是“争战”;这种争战从生命开始直到现在从未停歇,中国当代史上所发生的变革和转折注定让朱明的胶着持续并真实的撼动他自己;他的作品以块面为基础,刷、刮、擦、划、泼、涂、喷、染等以线条的形式赋予内在的灵动,朱明线条运用相当成熟,风格非常鲜明,此次展览较之于以前,线条更加纯净干练,胶着也随着“水”的介入而淡然,形成了与哈同内在精神的默契。他们“胶着”的释然中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画面细微颗粒感的流淌构成有趣味的“自然天成”。

隐秘的传统构成他们内心深厚的自信和持续的更新。人类的思想是在不断的挑战和质疑中得以成长和更迭的,而人类的情感却总指向最初。哈同说,我确信童年时的这些闪电对我日后成为一名艺术家影响深远,它们为我勾勒出了艺术的蓝图;它们使我有了对疾速的线条的感觉,也收获了用炭笔或毛笔捕捉瞬间的喜悦。游走在严谨和浪漫的边缘,最初的记忆总是能够为艺术指明方向。如果说西方绘画艺术的开端是素描、中国绘画艺术的开端是书法的话,那么抽象艺术“特别是那些类似于书写及符号的抽象作品,确实离不开历史上先锋艺术家们对其他艺术传统的发现,那些传统多样而神秘,外在于彼此,即能体现过去,也能说明现在,因而总能为西方扮演起互补或强调差异的角色”。痴迷创造更新的朱明也因此从中国画的意境中得以体悟,并娴熟的运用西方的材质体现一种世界性表达。在这一点上,哈同和朱明为隐秘的传统注入了更强大的力量,并支撑他们把涌动的情丝拼织成一种完美的“君子之交”。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抽象艺术在形式语言的陌生是对当代审美的另一种启示,也是重构思维的一种尝试。在创新发展的时代,别具一格是美美与共的开拓,也是文明互鉴的成果。

朱明简历

1960年。生于南京

国家一级美术师

1987年。毕业南京艺术学院。

1989年。江苏画刊第三期专题介绍,由著名艺术评论家陈孝信先生撰写文章“红黄的协奏”

1991年。中央美术学院画廊举办个人画展。

1991年。多件作品参加中国当代艺术研究文献展第一回展(北京)。

1992年。作品《天问》参加中国当代艺术研究文献展第二回展(广州)。

1992年。江苏画刊第四期专题介绍,由著名艺术评论家张晴先生撰写文章“朱明的创作”。

1994年。作品《幕》《牵》参加中国当代艺术研究文献展第三回展(上海)。

1996年。作品《幕》《牵》发表于《江苏画刊》第8期 。

1996年。十余件作品被收入“中国当代艺术家信息库”。

1997年。十余件作品被收入“中国——八九以后艺术”一书。

1997年。装置作品被收入“九十年代中国美术”一书被点评并被记入中国美术大事记 。

1998年。作品《开放》入选全国第十四届版画展。

2000年。作品《随想•片断》获第二届江苏省美术活动周金奖 。

2000年。作品《瞬间的宁静》入选第十五届全国版画展被广东美术馆收藏

作品《开放》被收入《江苏美术五十年》

“江苏七彩世纪”中国美术馆展出,

“中央电视台”专访 。

2001年。《关注与抚慰》江苏电视台《亮点二十一》专题报道。

《东方文化周刊》专题报道 。

2002年。江苏电视台《世纪风》专访。

2003年。《画刊》第七期专题介绍,由著名艺术评论家顾丞峰先生撰写文章“游走迷离只间”

2003年。《当代绘画九人展》,江苏电视台《亮点二十一》专题报道

2004年。作品《自然的呼啸——环境启示录》获江苏省版画新作既江苏省版画院作品特展银奖

2005年。《迷失的城市》参加第十届全国美展

2006年。应英国艺术委员会邀请访问英国、

应美国艺术委员会邀请访问美国,并在安迪沃霍艺术中心留住创作交流。

2007年。应邀访问英国,、多件作品被收藏。

2008年。参加“融”加拿大,中国巡回展

参加北京奥运会文化活动

2009年。应邀访问德国

2010年。参加世博会文化活动

2010年。被收入中国艺术百强榜(www.arttop100.com)

2011年。参加中法《红与黑》交流展南京展

2012年。参加困顿与延伸——从南京出发

2013年。参加中法《红与黑》交流展法国巡展。

2014年。参加由顾丞峰学术主持的《境相》现代艺术展。

被收入《江苏当代艺术年鉴·2013卷》

2015年。参加由顾丞峰策划的中法文化十周年《异相》中法油画巡展。

被收入《江苏当代艺术年鉴·2014卷》

2016年。参加新骑士当代绘画联盟展。

2016年。参加新当代-2016艺术家联展。

2016年。参加新当代《格外 四象》4人展

被收入《江苏当代艺术年鉴·2015卷》

江苏电视台《艺术百家》专题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