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新浪推荐艺术家:张大我

新浪收藏

关注

张大我:汉字艺术即文字装饰艺术

汉字艺术并不是一个新的命题。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古干、王学仲、谢云等老一辈艺术家策划的现代书法首展和二展。并入了中国现代艺术发展的新起点。而后几年中,由濮列平与古干等提出的中国现代书法已经进入到汉字艺术时代的说法,开始了以汉字艺术命名的现代书法创作实践。迄今25年,中国现代书法已从当初单纯的书写和水墨形态向全方位的艺术形态发展,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以汉字作为艺术创作思维和语言工具的完整而开放的艺术形式。同时,书写与水墨的艺术创作也得以迅速发展。

在张大我看来,汉字艺术即文字造型艺术。在于中国是以汉字为背景的、以汉字为创作资源的汉字造型艺术。汉字艺术包括当今的建筑设计、广告设计还有其它方方面面的动漫影视。还有一些实用的(设计)等。其实,濮列平,在原来做汉字艺术时,也是把文字造型艺术的方方面面与国际上的各种应用都介入到创作中。当然地包括了书写和水墨艺术。”

张大我早在1982年即开始探索书法、水墨的抽象,他主张突破传统的束缚(从二维空间进入三维空间)。迄今初步形成《大我妙墨》艺术体系,并在多维空间及现代装置艺术中融入妙墨和水墨踪迹的思考,有探索性作品展示。作品为多家国际级艺术机构和各国公众、团体及私人(国际著名报业大王默多克)收藏。1990年后,大我的作品突破现代书法的束缚,以笔墨的形式过渡到现代艺术。1995年,张大我创办澳大利亚东西方文字造型艺术委员会。在他看来,汉字艺术与国外的文字造型艺术有共通之处,也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国外也有用文字作为原形来做成各种各样的东西,实际上文字造型艺术是装饰艺术,是文字装饰艺术。艺术这种东西总是见仁见智的。各行其事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