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一问世就充满争议矛盾和不确定的当代艺术

新浪收藏

关注

90年代起,“后现代主义”逐渐被“当代艺术”所取代。

伴随着“现代艺术已死”的感叹而起的,是一种新的审美倾向,它首先在建筑领域出现了……

01

1966年,美国建筑师兼理论家罗伯特·文丘里在他的《建筑的复杂性和矛盾性》一书中宣称:“我喜欢混杂而不是纯粹,爱好折衷而不是简洁,欣赏含蓄而不是直率,宁要模糊而不要明确、怪戾、无个性、或‘有趣’,宁要通俗而不要造作,我赞成兼容而反对排他,宁要丰富不要简单、幼稚和时髦,宁要自相矛盾、模棱两可而不要直接了当。我主张杂多的活力而不求单纯的统一。”这是最早的对后现代艺术的定义。

但是“后现代”这个词则是在1975年由英国建筑评论家查尔斯·詹克斯提出的。两年后,丹麦建筑师约恩·伍重设计的悉尼歌剧院被公认为后现代主义建筑的范例,而把美国雕塑家格雷厄姆的“奥林匹克拱门”视作后现代雕塑的代表性作品。

罗伯特·格雷厄姆 《奥林匹克拱门》

罗伯特·格雷厄姆 《奥林匹克拱门》

后现代主义是从现代主义的母体中诞生的,但反过来又怀疑现代主义,分解现代主义,对现代主义进行重新解读。可以这么说,后现代主义实际上是以现代主义的反叛者的姿态出现的,不过它又反对提出一个新的思想和秩序来取而代之!

随着后工业时期的到来,学术界对后现代主义进行了重新定位——由最初的折衷艺术演变为一种参与、干涉当代社会的政治、经济、生活的艺术。从90年代起,后现代主义这一名称逐渐被“当代艺术”所取代。

敲黑板…

后现代艺术的发展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悖论,做出越来越出轨的举动。它以自身的丰富性打碎了美学范畴的界限,破除了文化的种种高低贵贱之分。

02

关于当代艺术产生的时间,学术界有三种界定。

一种说法是指起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这种说法的依据在于“二战”的发生促使人们对人类生存价值的思考。但是,这个时间界限并没有提供更有力的理论支撑,在“二战”后也并未出现一批能够代表当代艺术的大家及代表性的作品。这一时期的画家,如毕加索、马蒂斯、杜布菲等一批大师们还是继续行走在现代主义的艺术道路上。

第二种说法是指起始于1960年代。这一说法是基于那时候的“前卫”艺术家发掘和找到了主观的艺术表现新形式和艺术作品呈现的新面貌。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起,美国艺术家罗伯特·劳森伯格、克莱斯·奥登伯格、英国艺术家理查德·汉密尔顿、德国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等人,从各自的角度对现代艺术发起责问和挑战,并以他们作品中的丰富内涵与独特的艺术表现来回应现代社会出现的各种现象。

第三种是英国艺术评论家朱利安·斯塔拉布拉斯的观点,即将1989年作为当代艺术的起点,因为在那一年及随后出现的一系列世界大事件,改变了艺术创作的政治、经济等社会背景。

划重点…

因为1960年代出现的一大批“前卫”、“先锋”艺术家,他们的艺术观点直指现代艺术的表现形式与所谓的现代艺术评论框架体系的缺陷,他们的作品与现代艺术有着根本性的区别,甚至是背道而驶的。

所以这以上三种时间界定中,将当代艺术的发生定在1960年代,是国际上众多学者与专家形成的共识。

从关于当代艺术发生的时间界定上就可以看出,对于“当代艺术”的命名属于一种事后“追认”性质,而这也反映出当代艺术从它问世的那一刻起,就充满了争议、矛盾和不确定性。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国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