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21日艺术南京销售数据出炉

新浪收藏

关注

21日艺术南京销售数据出炉:

墙上艺术与美国LC画廊一路领先

艺术周报

艺术南京开幕以来,销售量颇具戏剧性。5月19日VIP预展,成交额在500万左右。而大家抱有很大期待的“520”销售火爆的场面没有出现,成交金额反而大跳水,只有60多万,是前一天的12%。5月21日,销售又出现反弹,总成交额215万元左右。其中传承艺术中心、台湾艺星、艺加当代、国艺堂、金晶工作室、卧游云居、共和社成交、乃源油画、青州金宝画廊、饮兰山房分别完成20万、30万、5万、15万、4万、12万、18万、6万、9万和6万的成交金额,另外其他画廊分别有不同金额的成交,其中墙上艺术和美国LC艺廊分别以50万和40万夺得销售冠亚军。

面对大家的困惑,艺术南京总策展人张中伟表示,因VIP预展邀请了诸多藏家大鳄前来助阵,他们都是资深藏家,出手狠、准、稳,往往选择高价位的精品,一旦相中不会有太多迟疑。这些买家成了艺术南京第一批客户。而5月20日当天的人气、成交量急剧下滑,原因之一是江苏发展大会的召开,各界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原江苏籍或者与江苏相关的名人相聚南京,致使艺术南京受关注程度大受影响。21日主办方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宣传和推广,人气明显回升,成交方面也交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相比较主办方的谨慎与紧张,连续参加了3届艺术南京,并且年年是销量王的墙上艺术负责人张久倒是显得非常乐观,“一般的藏家其实第一天、第二天在观望,今天明天才是出手的最佳时机。我这边上海、广州来的藏家,今天都出手了。”“我今天一天成交即有6件,其中4幅意大利表现主义大师科尔贝里的作品是住在酒店观察了两天的上海藏家买走了,另有2幅特卡乔夫的油画交了订金,尚未提货。”张久满怀信心地表示,“明天我的成交量也会不俗。”“我们这些作品价格并不低,都是十万到上百万一幅,开幕到现在,不足2天,已经超过去年在艺术南京的销售总额了。我感觉艺博会最大的成功是什么呢,人们的审美观提高了,他们知道该买什么,不买什么。”另据张久透露,20日晚上有个藏家和他联系,原本打算以1000万元打包墙上艺术所有作品,但当他把作品图片给前来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看时,吴为山认为有多幅值得国家级美术馆收藏,并打算抽空到艺术南京现场来看。而江苏省美术馆沈广耀在看到巴兰德、卡尔斯、康斯坦丁等作品时也表示,有好多作品确实国家级收藏的。“今天省美术馆的沈广耀来看我的东西。我并不知道他是谁,但我发现他对每一幅作品都拍照,后来才知道。”张久笑道,“观众中冷不妨就会有‘潜伏的大腕’。”

正在观展的艺术家李晓衡同时也是资深藏家,他的艺术品消费兼顾实用和收藏。李晓衡告诉记者,他上午在台湾祥轩艺术设计购买了几件工艺品,价格和去年在台湾所看到的差不多。他很喜欢这种公共空间和酒店展呈相结合的方式,基本能满足自己的艺术消费需求,观展也是一种享受。“整个形式感不错,把画直接放在客房里,挂在墙上。让很多人看了以后会有一种想法,这幅画如果挂在自己家里,是否合适。” 李晓衡笑道,“就是太耗时间了,因为认真观展,到午饭时间还没有看到一半。”

对于艺术品的选择,李晓衡给观众的建议是,不妨关注一些新面孔。“我建议关注现当代的东西,有很多现当代的东西也不是很贵,都是很多的新人画的,我觉得这里面以后可能会出一些张晓刚、王广义这样的有潜力的艺术家。”而给藏家的建议,李晓衡则推荐多看看一些国外画廊,“我看到国外画廊都卖得不错。比如毕加索的瓷盘,价格也不是太高,还有升值的空间。有一件我看上了,但是已经被别人买走了。不管怎么样,将来肯定会有一个好的前景。”“我觉得像南京这样的城市将来肯定会好的,虽然现在很多人都在买房子,但是有很大一部分不是刚需,都是投资。我本人也是。但是房地产泡沫导致大家忧心忡忡,在炒与不炒之间两难,所以此时投资艺术品是好时机。”

记者随后做了观众调查,发现50名受访者中,发现有很多是来借鉴酒店艺术品布局,即看艺术样板房的,这种人往往注重性价比,碰到心仪的且价位能接受就下手;也有些人是有明确艺术品消费需求的,有合适的直接刷卡消费,包括藏家和中产;此外包括艺术家、艺术院校学生和全家观展、带孩子感受艺术氛围、接受美术教育的观众,消费需求并不大;其他如摄影爱好者等,则完全没有艺术品消费需求。(具体数据见下表)

艺术南京521日观众调查

(调查人数:50人)

调查人群

人数

比例

准需求客户

14

28%

有需求客户

11

22%

藏家

4

8%

艺术家、院校学生

10

20%

普通观展者

8

16%

其他

3

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