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后素”群展于溥艺术空间开幕

新浪收藏

关注

溥艺术于 2017 年 05 月 19 日隆重地推出由方志凌策划的“后素”群展。此次展览聚集了中外十位艺术家的近 30 件作品,他们通过各种不同的绘画语言来探索“素”的艺术形态。

“绘事后素”是子夏与老师关于“礼”对话中引出的著名命题。

“素”或“后素”所暗含的一种由浮华而平淡,由矫揉强求而天真自然的“返璞归真”的意趣,在中国艺术领域里有着深远影响:中国传统绘画经历了从“随类赋彩”的“众色”到“水墨”的“素”的奇特发展历程,“Sketch”、“Drawing”这些外来术语最终都被定译为“素描”,“黑白绘画”曾中国当代绘画领域风行一时……很多西方大艺术家也颇青睐于“素”的艺术形式。最有名的像戈雅的《狂想曲》、《战争的灾难》等组画,柯勒惠支、蒙克的木刻,凡高的素描艺术,以及弗洛伊德的素描肖像……在这里,“素描”不是油画创作的画稿或预演,而是提炼与结晶。“后素”这个展览,正试图从上述意义出发,来探究中国当代“素描”艺术的种种状态和可能性。

“子夏问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何谓也?’ 子曰:‘绘事后素’。—— 《论语·八佾第三》

子夏与老师关于“礼”的这段对话,引出了“绘事后素”这个后来聚讼纷纭的著名命题:郑玄的主张是“后素”,即“先布众色,然后以素分布其间,以成其文”;朱熹的主张是“后于素”,即“先以粉地为质,而后施五采”;还有人考证,在孔子的时代,“绘”所指的是丝织而非绘画。

但重要的不是“后素”的原意,而是“素”或“后素”在中国艺术领域的深远影响:不仅中国传统绘画经历了从“随类赋彩”到“水墨”的奇特发展历程,不仅“Sketch”、“Drawing”这些外来术语最终都被定译为“素描”,不仅“黑白绘画”曾中国当代绘画领域风行一时,直到现在,许多优秀的当代艺术家还会探索这样、那样“素”的艺术形态。

许多西方大艺术家也颇青睐于“素”的艺术形式。最有名的像戈雅的《狂想曲》、《战争的灾难》等组画,柯勒惠支、蒙克的木刻,凡高的素描艺术,以及弗洛伊德的素描肖像……在这里,“素描”不是油画创作的画稿或预演,而是提炼与结晶。

所有这些,都印证了“后素”所暗含的由浮华而平淡,由矫饰强求而天真自然的“返璞归真”的意趣。而“后素”这个展览,正试图从这个意义出发,来探究中国当代“素”的艺术的种种状态和可能性。

部分展览作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