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百草园”—陈东维个展开幕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5月19日,艺术家陈东维在中赫时尚艺术空间举办个人展览,此次也是中赫时尚艺术空间与艺术家陈东维的第一次个展合作,展览将持续至7月19号。

作为艺术史的研究者,陈东维沉醉于和古代大师的神会交游,在穿越时空的精神对话中汲取艺术创作的灵感。作为以绘画为志业的艺术家,陈东维则倾心于对经典作品的拆解重构,在切割平涂的几何式画面中传达当代画者的心灵独白。

就陈东维的绘画而言,她擅长将艺术史中的经典图像作为“文本”引入当代绘画的创作语境,在画面气氛中营造一系列看似不期而遇的视觉交错与精神邂逅,并通过对经典作品的“文本化”转译,形成以引用、拼贴、修改、错置等方式为特点的“后文本”绘画方法,借由这种古今对话,使当代创作与古代经典形成某种互文性的对话机制和动态的、不断微调的“起承转合”结构,从而在整体性的艺术史叙述中,不断完善与发展出一种带有鲜明自我意识的创作方法,表达着某种内省式的精神气质与美学追求。

绘画艺术以视觉效果的营造为基础,但画面以外的精神诉求显然更值得我们思考。陈东维的作品常常用文本和经典的转译来扩宽创作的边界,同时又将时间与自然背景相融合,在作品中结构出一种独特的精神空间。这种“对大师作品的局部临摹”或“将大师作品描摹于自己作品的局部”的创作方式,使画面在二维空间的视觉结构之外增加了一层由不同时代的艺术史认知所构成的“内在的知识图景”,使作品在画面构成上带有一种“艺术史知识考古”的逻辑线索,建构起独特的“复句语法”。此外,艺术家还尝试将马格丽特的“错位并置”方法与心理学理论相结合,用诗意化的物象概括与情境升华,将现实视界提炼为一种具有超现实主义风格的精神图形,并使作品给人一种清雅宁静的直观感受。

此次展览以“百草园”为题,源于陈东维对鲁迅名篇的钟情。对于鲁迅描写百草园的文段,她不仅时时回味,甚且默然成诵。渐渐地,百草园成了她的一种情结,那种关乎童年、关乎回味、关乎诗意的精神缠绵。

陈东维从艺术家的角度欣慕百草园的美妙与奇幻,并尝试将鲁迅笔下的那座芜园化为开启创作灵感的秘钥,用清新的笔法勾勒闲花秀草,用明丽的色彩敷染飞鸟鸣虫,使绍兴乡下的那方昔日小园化脱出一片盎然天趣,让渐趋暗淡的往日时光重焕生机——无论是绣球丛旁游走的白猫、百合花雨中面海静处的少女,还是花丛中的缓步前行、芒果树下的伴月独立,亦或是芭蕉林间的嬉戏、晨光窗边的遐想……艺术家灵巧的手指舞弄着画笔,在一块块空白的画布上编织着流溢奇想的诗意芳园。

这是陈东维的百草园,是她隐秘的精神镜像,更是她艺术理想的视觉编码。在艺术家这片迁想妙得的秘园中,不仅有芬芳馥郁的花草,更有引人神往的故事,而深藏的诗情将这一切都含化于画面的清幽明澹,让人在观看的愉悦中流连,乘着想像的翅膀,潜入移步换景的艺术秘境。

在此次展览的布展构思中,我们试图唤起观者的成长共鸣,并赋予“百草园”以更加鲜活的当代意涵——跨界、融合、语境的重构与文本的革新。置身花艺装置与艺术家的绘画作品中,我们期待观者在展厅移步换景的艺术秘境中,寻访艺术家奇幻的精神地图,感受自然与生命在中赫艺术空间中的邂逅与呢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