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首届“FA地产艺术榜” 新闻发布会于上海召开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5月17日,首届“FA地产艺术榜”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这项评选榜单由《FA财富堂》杂志与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联合主办,邀请地产界及艺术界的资深专家组建专业评审团,评点出地产与艺术的最佳跨界融合案例,探索时代背景下,城市空间、文化艺术、地产业态、人居环境之间,如何彼此承载。

进入21世纪以来,房地产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但也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房地产行业由“黄金时代”的上半区走入“白银时代”的下半区,人们对于地产业态的需求,也从空间面积层面的关注到更多地追求软性内容特质,从居住条件到居住质量、居住环境的重心转变,而这也成为地产行业突破激烈的同质化竞争的契机。地产业态开始呈现特色概念细分的趋势,其中,“艺术地产”巧妙地将人们居住空间与人文精神内核相结合,通过艺术介入地产,以实现艺术介入生活。在地产的设计布局中融入人文关怀与精神世界的深度,以地产为载体摹画优化生活的范本。

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其中明确指示“应当坚持文化先行,树立文化引领经济的高度自觉”。以文化传承与创新作为国家发展、城市革新、经济繁荣的“软”支撑,以文化强国。房地产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载体,城市空间和区域的主要实现者,在国家经济发展硬指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多个层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艺术地产”,将艺术文化特质融入地产,以艺术文化精神高度引领地产,也就是在经济发展,城市发展中,注入文化软实力,切实以地产空间的载体,实现文化先行的高度自觉,同时用艺术赋能,培育艺术共融共生的无缝链接。

纵观世界,全球城市体系也在转型,各国中心城市的地位更加集聚。作为国家门户城市的上海,也在刚刚出炉的“上海2040”规划中确立了全新的城市定位—全球卓越城市。国际公认的“全球城市”概念中,“国际文化的交流中心、具有独特人文精神的城市”是核心内涵的组成部分,对于上海来说,艺术文化的传承与氛围打造,也是体现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资源。将艺术与地产跨界结合,不仅是在建筑艺术上做的发展探索,更是以空间载体来促进文化的交流发展。补足上海在对标伦敦,巴黎等全球城市时,在文化艺术设施,场域建造方面的短板。以地产艺术跨界的形式,锻造一批助力城市竞争力的“文化温床”。

在行业、政策和国际不同层面的环境积累下,艺术与地产的跨界结合,成为众望所归。如何在建筑构造中融入艺术理念?如何在以空间为平台,呈现艺术文化优秀成果?如何以地产社区为载体,以艺术引导人文环境的提升?我们需要在更多实体案例中,感受艺术与地产两种业态的相融相衬,形神结合,“2017FA地产艺术榜”应运而生。评选活动将依据艺术地产核心元素“人物”“空间”“事件”为评定方向,分别依据领军人物推动艺术元素融入地产设计、营销推广、楼盘发展等的程度评选出“2017艺术地产卓越人物”;依据地产建筑中视觉艺术、民族符号、时代元素的表达,对艺术文化发展传播的贡献度等评选出“2017卓越艺术楼盘”;依据地产艺术事件的学术性、专业性、传播力、影响力等评选出“2017十大艺术地产事件”。通过调查分析评选“2017艺术地产卓越人物”,“2017卓越艺术楼盘” “2017十大艺术地产事件”这三个种类的权威榜单,全面覆盖地产艺术的活跃业态的各个环节。

“2017FA地产艺术榜”由业界权威媒体《FA财富堂》与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共同主办,同时联合包括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研究院,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王小慧艺术馆,艺高高artgogo.com等多家重量级专业机构呈现,更特别邀请地产,艺术,文化各界的资深专家组成“2017FA地产艺术榜”的专业评审团。评审团成员包括: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张永岳,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朱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研究院祁和亮教授,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院长孔达达;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海波;易居中国联合创始人宝库文化执行董事朱旭东;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朱刚;易居中国企业集团CEO 丁祖昱;旅德跨界艺术家王小慧,艺高高artgogo.com首席艺术官曹启泰,新民周刊前社长丁曦林。(顺序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