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美国场景:波普至今

新浪收藏

关注

近日,大英博物馆展出了从20世纪60年代波普艺术(Pop art)兴起迄今的艺术家版画作品,回顾了美国过去60年现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过去60年是美国历史上最具活力也是最动荡的时期,发生的重要事件包括肯尼迪遇刺案、阿波罗11号登月、越南战争、艾滋病危机、种族主义和性别政治等。

艺术家们紧跟时代变化,从他们周围的世界——全球政治、好莱坞、广告牌、家具用品等汲取灵感,创造出能够与油画和雕塑相媲美的原创版画作品,反映了美国在这一时期的影响力和社会分歧。

参展作品来自大英博物馆的馆藏、全球艺术机构和私人收藏,创作者包括安迪·沃霍尔、贾斯培·琼斯、罗伯特·劳森伯格、爱德华·鲁斯查、卡拉·沃克和朱丽叶·麦哈瑞托等。展览将至6月18日。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战后经济迅速蓬勃发展,普波艺术把流行文化的主题提到了阳春白雪的程度

大英博物馆从2008年的展览“美国场景:从霍珀到波洛克的印刷”到2014年的塞恩斯伯里画廊的开幕,正在逐渐地建立发展美国当代文化艺术的收藏。本次展览从美国独特的波普文化直至今日57年间的发展被细细划分为了12个主题。

波普艺术中最被人熟知的名字应当是安迪·沃霍尔(Andy·Warhol)。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史蒂芬·科佩尔(Stephen·Coppel)是这样说的:“大概没有艺术家比这个出生和学习在匹兹堡的捷克移民者的儿子,在1949年搬去纽约时把自己名字从‘Warhola’改成‘Warhol’的艺术家更能囊括美国梦精神的人了,这种转变表达了他对融入美国上层社会的渴望。”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战后经济迅速蓬勃发展,普波艺术把流行文化的主题提到了阳春白雪的程度。作为一个工人阶级的二代移民,安迪深深了解美国梦中的物质成分,那个好莱坞镁光灯下虚幻的美好和现实中无奈的残酷。

同样通过商业文化发展出波普艺术的是詹姆斯·罗森奎斯特(James Rosenquist),这个在纽约时代广场广告牌上作画的传奇人物之后发展出了更多的表现形式,尤其是他结合平版印刷和纸浆创作了规模的独特印刷作品。同时代的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则从流行漫画中找到了自己的视觉语言。

毫无疑问的是,最受策展人喜爱的艺术家是贾斯培·琼斯(Jasper Johns)。放在展览宣传手册上的作品便是来自这位进行平版印刷多年的艺术家,对于技术的研究和颇具雄心的创作,使得贾斯培一直是版画复制的代表人物。作为美国艺术的象征,没有什么比他的《旗帜》(Flag)更具代表意义的了。1953年回到纽约之后,他遇见了艺术家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作曲家约翰·凯吉(John Cage)还有舞蹈家摩斯·肯宁汉(Merce Cunningham),他把自我情感抽离出来,而转向了日常可见的平凡事物中去。历史学家苏珊·托尔曼(Susan Tallman)是这样评价的:“他不仅只是发展了一种图像制作的方法,而是一种重现审视艺术本质和艺术意义的途径。”

与贾斯培·琼斯一样,罗伯特·劳森伯格也把目光转向了外在世界,从现代艺术转向后现代艺术的元素。活跃于对艺术孜孜不倦的探索中,罗伯特·劳森伯格被称为是“跨界艺术家”。罗伯特·劳森伯格说:“没有理由不去把这个世界看作是一幅巨大的画作。”

1962年,年轻的吉姆·戴恩(Jim·Dine)被贾斯培·琼斯引荐给了环球艺术出版社(Universal Limited Art Editions)的塔琪安娜·葛罗斯曼(Tatyana Grosman)女士,因此制作了人生中第一幅平版印刷作品。1967年至1971年间,吉姆在伦敦短暂地生活了4年,之后重新回到美国。回到纽约后,他把重心放在了人物画像的创作上,依旧运用了平凡物件来表现人物形象,这成为他艺术生涯的转折点。作为一个不安分的艺术家,他和全世界各地的版画印刷大师合作,运用了多样的版画形式来表现当时多变的世界。

除了波普,“美国场景”还包含了西海岸加州制造的冷静美学、抽象表现主义、极简主义、观念艺术以及超级写实主义等

如果没有版画工作室的协助,艺术家们是无法成就版画在美国艺术的辉煌的。本次展览不仅只是介绍了最风光的艺术家们,也不曾忘记美国社会里商业推动艺术的力量,展现了更全面的美国版画历史。

当在纽约的艺术家沉醉于那个时代的混乱、焦虑时,美国另一端的西海岸的艺术家们创造着另外一种冷静的美学。西海岸美学的代表人物是埃德·拉斯查(Ed Ruscha)。埃德·拉斯查作品里的西海岸有加油站、好莱坞、星空,以及艳丽的颜色、简洁的线条和有节制的空旷。更具加州艺术风格的艺术家当属布鲁斯·瑙曼(Bruce Nauman),和温暖的加州阳光不太一样,布鲁斯用倒着写的字表达了他在政治和社会上的自我态度。众所周知,布鲁斯最为闻名的作品是他的霓虹灯系列,但是在版画上,他也有自己独特的表达风格。整个展览的入口处悬挂的第一个作品便是他的作品《注意》(Pay attention,1973)。

除波普之外,20世纪60年代的抽象表现主义也依旧影响着美国艺术的发展。艺术家威廉·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黑白色的自由线条;赛·托姆布雷(Cy Twombly)随意草稿般的书写;菲利普·加斯顿(Philip Guston)肆意扭曲的笔触;罗伯特·马瑟韦尔(Robert Motherwell)的泼墨挥洒样子的美与哲学,每一位都因版画而扩展了他们艺术的版图,让自己的艺术生发出更多的维度。

在与波普艺术、抽象表现主义的抗争中,极简主义和观念艺术也悄然崛起。版画艺术的表达把这两种艺术类型的缺失、阴面、余白、规模和比例一一呈现。埃达·雷诺夫(Edda Renouf),唐纳德·贾德(Donald Judd),索尔·勒维特(Sol LeWitt),弗雷德·萨蒂巴克(Fred Sandback)等艺术家都让自己的艺术从版画里抽出了新的枝条。20世纪60年代末,与抽象表现主义艺术、极简主义背道而驰的是照片一样、描绘到细枝末节的超级现实主义。最为闻名的自画像当来自查克·克劳斯(Chuck Close),通过最初的人物肖像摄影,上世纪60年代末他便已然声名鹊起。1972年开始,他开始尝试几乎所有的版画印刷技巧去给相同的图像以不同的呈现模式。开始把目光转向版画的还有亚历克斯·卡茨(Alex Katz)、理查德·艾斯蒂斯(Richard Estes)等诸多年轻艺术家或是小有名气的艺术家们。

大英博物馆此次的展览也不仅是对美国当代艺术的回顾,更是从艺术出发,给每位观众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美国文化发展的窗口。艺术是一种语言,诉说也记录了美国的历史。美国战后经济文化的起起落落给崭新的艺术提供了温暖的河岸,美好的艺术作品也给今天的我们新的思考、新的感受以及感动。

来源: 99艺术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