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高淳综合公益融创乡村打造“非常艺术小镇”

新浪收藏

关注

通讯员高晓平

这几天,高淳区桠溪镇荆山社区金山下村原本宁静美丽的乡村变得异常热闹,生态优美的乡村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各行艺术家们驻点生活,他们开展艺术公益教学,把艺术教学给当地农民和孩子,也把艺术融创到美丽乡村中,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将金山下村打造成非常艺术小镇。非常艺术小镇由南京药艺术馆馆长、著名策展人、艺术家黄药担任“艺术镇长”,新浪当代艺术频道总监陈晓峰担任“创意书记”,著名艺术家张广辉担任艺术总监。

2017年4月16日,在金山下村的公屋内和村前,绘画老师们正在教学留守孩子学习绘画艺术。听说艺术家们到村里教学,很多孩子都来到现场学习绘画。陈晓峰他是现场教学老师其中的一名艺术家,他介绍说,他是新浪网当代艺术频道总监,早几年前,他来到过位于桠溪国际慢城中的金山下村,美丽生态的村景,还有村里独特的民俗文化大马灯,加上村里人原汁原味的高淳方言,深深地吸引了他,金山下村的人文灵魂感召着他。为了把文化艺术融入这个美丽乡村,他们组建了艺术公益教学团队来到村里,他表示,他们这支团队来自国内外,当中有从事绘画、建筑、设计和音乐等艺术家和设计师,他们自带物品并免费在村里从事各项活动,并利用3到5年时间通过创意开发,将金山下村打造成非常艺术小镇。

陈晓峰说,他们首批进村的几名艺术家有2名,刚到几天,往后每个月将有10到15名进村,给村民进行有系统艺术画的教学,从村民到小孩不同年龄层次他们都教,目的把艺术带到美丽乡村,让艺术的能力激活村庄。

陈晓峰表示,在村里一些村民有手艺,还有村里也有一些闲置的老屋,艺术家的到来,不但给他们教学,还可以把艺术和农艺共创,提升融创空间,帮助村民就业创新提高收益。哪些闲置老屋可以请艺术家入住,营造空间能力。通过融创还可以让村里的传承文化吸氧,让地方语言变成外面使用一种有价值的工具符号,带领村民把闲置空间做生态交易,让城里孩子到村里来欣赏村庄的原生态。把金山下村打造一个独特的、魅力的、唯一性的艺术旅游特色小镇,成为慢城一张文化名片。

据荊山社区村委干部芮告化说,金山下村是桠溪镇美丽乡村,有140多户村民,他是金山下村包村干部,他说,艺术家们到来,他们免费把文化艺术带到村里,为提升村庄的知名度倾力献策,他们表示欢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