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一部鲜活的庐陵文化史,四大文化体验馆齐聚老街!

新浪收藏

关注

上海有城隍庙,北京有南锣鼓巷,深圳有欢乐海岸,吉安有庐陵人文谷!庐陵人文谷7万首付购百年老店街铺,今年年底起收租带10年租约72%回报,咨询电话:0796-8118999。

近日,庐陵老街“吉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老城记忆展示馆”、“吉州窑陶瓷文化展示馆”、“庐陵文化博物馆”营建专家交流会在庐陵人文谷召开,吉安文化专家莅临庐陵人文谷参与讨论,为庐陵老街四大文化展示馆营建献计献策。

四大文化体验展示馆 

吉安非遗展示馆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是人类的生命记忆。

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庐陵—吉安,至2015年底,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名录项目10个、省级72个、市级126个、县级320个。传承人有国家级1人、省级24人、市级120人。

吉安非遗展馆将有

1、吉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2、非遗产制作工艺展示,还原

3、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教学,现场体验

4、非遗研究中心、非遗教育实践基地

5、非遗创意艺术品、手工艺品展示

吉安老城记忆展示馆

留住历史文脉,老城记忆展示馆成为追忆老城吉安的载体,通过图片、图书、老物件、记录视频展示、记录吉安城市变迁的历史。

吉州窑陶瓷文化展示馆

吉州窑丰富的烧瓷经验和名工巧匠对江西地区瓷业的发展提高,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吉州窑产品精美丰富,尤以褐釉瓷(亦称天目釉瓷)产品著称,其“木叶天目”和“剪纸贴花”纹饰饮誉中外。庐陵老街内设吉州窑陶瓷文化展示馆,通过现代先进的声光电形式再现吉州窑陶瓷文化的辉煌。

吉州陶瓷文化展馆将有

1、吉州窑瓷器及吉州窑新工艺品展示

2、吉州窑文化普及

庐陵文化博物馆

庐陵文化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赣文化的重要支柱。它是指以庐陵古治属为核心,辐射而涵盖现今吉安十三县市(区)的地域文化。

庐陵文化博物馆,将庐陵文化中的书院文化、宗教文化、农耕文化、手工业文化、商贾文化、红色文化通过古籍、文物、图片、记录视频等方式让市民了解庐陵文化历史,传承庐陵文化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不断为传统文化复兴提供不竭的文化精神和动力。

文化展馆营建专家这样说

“ 庐陵老街以庐陵文脉为发展文化主线,街区里有非遗老作坊、老茶馆、医药馆、采茶剧场,为增强游客及市民对庐陵文化的认知,增强文化展示与实践,所以我们精心营建四大文化展馆,让全国各地客人来吉安游老街,感受庐陵文化的博大精深,走进文化展馆,了解吉安的过去及文化遗产,让老城吉安的悠久历史文化得到传承与保护 ”

“ 庐陵老街要体现“古”就要寻古,创意五古景观带与五特文化小品,让老街更具文化特色。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建议要有(吉安)各县市最具有代表性的,各地有特色的,四大文化展馆可做‘庐陵古城旧照展’、‘庐陵乡愁实物展’、‘庐陵古籍史料展’、‘庐陵商邦速写展’、‘庐陵文脉剪纸展’,使得游客从这里可以了解吉安的风情,了解吉安的人文历史 ”

“ 四大文化展馆建设很有意义,可以两馆合并,并作为青少年对庐陵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四大文化展馆例如吉州窑等非遗手工作坊,可以让学生参与其中,现场体验拉胚制作,参与到包装设计,学生可以从中学到东西,了解吉安的文化,寓教于乐 ”

“ 可以向吉安市民征集老照片、老物件进去老城记忆展示馆,通过用吉州窑的杂砵为材料,在庐陵老街内铺一条驿道,打造一个禾埠码头,用景的方式还原老吉安记忆 ”

“ 四大文化展馆要凸显“高古”。“高”,指建设营运定位要高,有全国乃至全球视野——高举庐陵文化大旗;“古” 是指要深刻、精当、恰当恢复(展现)庐陵文化古迹 ”

“ 吉安古一定要展示,权威的展示是古代的地图,除了1875年光绪元年的庐陵县志地图,还有更早的庐陵县志地形图,这个需要征集 ”

“ 古后河周边有很多古迹,这些都可以挖掘展示,像这附近的王家村,附近还有个神助桥,在神岗山下,杨万里还有诗叫《杨万里过神助桥》,周边的‘古’有很多 ”

体验庐陵文化

游客可以在四大文化展馆:

领略吉安非遗的魅力,了解吉安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民间技艺。

现场体验非遗的制作,例如油纸伞、吉州窑陶瓷制作。

找到老城吉安记忆,是吉安的文化会客厅。

触摸体验状元文化、书院文化、商贾文化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