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拓片全国巡展走进文字博物馆

新浪收藏

关注

文字是一切语言的工具。中国的成熟文字起源于殷墟甲骨文,而文字在东汉时期的古谯发现繁荣,曹操宗族墓群中发掘出土的文字砖上书体多样,充分反映了东汉时期书法发展的艺术魅力。今天,通过巡展搭建的桥梁,在殷墟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开始了文字与文字、文化与文化的碰撞与交流。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亳州文博事业的交流发展,由亳州市文化旅游局、亳州市博物馆联盟联合主办的“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拓片全国巡展”于3月21日走进河南安阳,在中国文字博物馆进行近两个月的展出。联盟各成员单位齐聚安阳,带着阿瞒的文韬武略和老庄文化之上善逍遥,共同感受文化碰撞的魅力。

本届拓片展,依托“曹操”为主题、以亳州博物馆珍藏大量的汉文字砖为主线,汇集展出了最具代表性的近百幅精品文字砖、画像砖拓片,另外,此次安阳巡展又新增了曹腾墓等大型画像石13块,展品真实的再现了古代书法艺术和绘画艺术的神韵,有着重要的文学和艺术价值。

这是亳州市博物馆联盟成立之后的首次联盟巡展活动,也是亳州市博物馆继2016年西安碑林博物馆巡展之后又一次大规模的巡展活动,活动致力于把亳州的优秀文化“送”出去,鼓励和动员更多公众参与到博物馆文化体验之中。该展无论是拓片内容包含的信息量还是展出数量在国内均是罕见,将在古砖研究以及书法、金石学领域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活动也拉开了亳州、安阳两地历史文化交流的序幕,将推动两地文博事业的共同发展。

图说现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