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曹淑海作品角逐世界肖像最高奖系首位中国雕塑家

新浪收藏

关注

大奖赛评审委员会在给曹淑海的贺信中写到:“恭喜你在美国肖像画协会举办的2017年国际肖像画大赛中入选最终决赛名单。我们在创建年度展览的目标是展示一些当代最优秀的肖像和具象画作品,以此激励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美国肖像画协会举办的国际肖像画大奖赛对参赛艺术作品评判的标准与依据原则是:

技巧:在基本技术上的发展

工艺:在自己选择风格上体现出精湛的技巧和技术

视野/视角:关于选材和设计的独特的视角

共鸣:对作品中人物的敏感性

超越能力:以微妙的方式描述,表现出比用眼睛看到还要多的东西。

你的作品完全符合并且达到上述标准!”

美国肖像画协会国际肖像画大奖赛与英国皇家肖像协会大奖赛、伦敦国家肖像画廊大奖赛(BP大奖赛)并称世界三大顶级肖像画大奖赛。这三大肖像画大奖赛共同之处在于:始终遵循文艺复兴以来“人文主义”与“人本主义”的精神导向、推崇传统写实的创作理念、积极倡导肖像画在尊崇传统的基础上多样化发展,并且把“评审的重点放在艺术家和被画对象的关系以及对一幅出色肖像画中所能见到的核心价值的理解上。”

美国肖像画协会国际肖像画大奖赛的评审规则:全部参赛作品按照初选、复选和终选三个阶段评选出26幅优秀奖、23幅进入决赛的作品。而后,进入最终决赛的23幅作品需艺术家本人携带原作于4月20日至4月23日抵达第十九届美国肖像画协会国际肖像大奖赛设在亚特兰大君悦大酒店的评审现场,参加大奖赛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的最终评审和大奖赛颁奖典礼。美国肖像画协会国际肖像画大奖赛每届参赛作品都在两千幅(件)以上,2017年国际肖像画大奖赛世界各地艺术家报名作品2179幅,进入决赛的有23幅(件),占全部参赛祖品的1%。关于奖项设立:

1)特等奖(1名)

2)一等奖:素描类(1名)

3)一等奖:油画类(1名)

4)一等奖:雕塑类(1名)

等二十三个进入决赛的大奖和二十六个优秀奖。

曹淑海1982年生于山东沂南,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讲师,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全国城市雕塑创作资质认证人员。本科硕士均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艺术家在谈到为什么选择《一束玫瑰》参赛时说道:“中国有句谚语: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然而当今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非常快,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我想通过我的作品,引起人们对于老年人的关爱,这也是我完成这件雕塑作品的动力来源。”。

导师隋建国眼中的曹淑海:

曹淑海毕业于中央美院雕塑系,雕塑系严谨的教学系统使他熟练掌握了具象写实雕塑的基本技能,具备了扎实的造型基本功------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他在继续强化基础造型能力的同时坚持现代雕塑材料语言与新观念的实验性探索,做了很多富有意义的尝试。作品《双人床》立足于现实主义研究方向,采用工业水泥材质展现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同时运用浮雕压缩、衣纹简化等方式突出老人身体状态,与冰冷的水泥材质产生了对抗。水泥材质的运用强化了雕塑作品的艺术张力,引起人们对于老年人状态的关注和对于社会人口老龄化与社会城镇化问题的思考。他在广泛研究中外艺术案例基础的同时,积极探索个人语言文化支撑和表现方式,强调个性语言的探索,在理论研究和专业实践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隋建国(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以下为曹淑海其他作品

关于美国肖像画协会

美国肖像画协会是一个以艺术大师萨金特为精神导师、以推广传统美学和现实主义造型艺术为目的机构。

美国肖像画协会由戈登韦特莫尔、爱德华。乔纳斯和汤姆。多纳休等人创建。目前世界上再也不会再有第二个机构像美国肖像协会一样与肖像艺术大师约翰。辛格。萨金特有着如此紧密而又直接地联系了,这是由于该协会创始人之一的艾佰里特。雷蒙特。肯斯特是萨金特忠实的追随者与崇拜者,1925年萨金特去世后,肯斯特从萨金特泰特街工作室中获得了萨金特的调色板以及其它珍贵的私人物件。

因此,萨金特的调色板以及萨金特写实与质朴的绘画风格也作为该协会的宝贵遗产被继承了下来,而萨金特的调色板也成为该协会一个极为重要的标识。

美国肖像画协会的目的是通过举办各种艺术活动、培训教育,通过绘画实践来继承传统具象艺术的技法和对传统肖像作品的理解。

肖像画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肖像写实性和绘画具象性的传统完整地继承了下来,并且把这一传统作为协会一贯的、始终不渝的历史使命。

美国肖像画协会通过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会员组织,为会员树立一个道德标准和行为守则并且通过协会的展览、艺术竞赛、学术研讨会以及在学者专家的指导下,不断提高会员的理论知识和艺术技巧水平,为会员提供艺术鉴赏和审美标准的指南。

该协会为其成员建立学术规范和道德标准,通过举办展览、研讨会、大奖赛等活动提高二十一世纪肖像画的审美标准,并且为其成员提供国际交流平台,为肖像画艺术家与收藏家、博物馆、美术馆、策展人等建立起了直接联系的桥梁。(成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