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精品投资基金首批珐琅作品亮相

新浪收藏

关注

3月18日,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精品投资基金首批珐琅精品成果展暨“一带一路”《盛世合瓶》上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保利大厦隆重启幕。500余位工艺美术界领导、专家、大师与文化收藏界人士以及来自伊朗、越南、哥伦比亚等十余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该支基金首批投资重点珐琅作品的精彩亮相。

2014年底,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我国第一支政府引导型工艺美术基金——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精品投资基金,并于2016年6月正式启动,首期投放3000万用于景泰蓝工艺领域。基金自启动以来,创作大师精心创作设计与制作,投决会专家通过对大师及作品进行深入探讨和精心筛选,活动当天,基金首批投资11件景泰蓝精品上市发行。

这些作品囊括了张同禄、米振雄、戴嘉林、霍铁辉、张铁成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匠心之作,设计精巧、制作精良,不仅传承了皇家珐琅的宫廷血脉,更通过跨界联袂拓展创作思维,让景泰蓝不仅在创作题材,还在设计材料、制作工艺等方面都有大胆的突破和全新的视角。

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工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节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辞,他说:“工美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度的调整,前途很光明,道路很曲折,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精品投资基金的注入对工美行业的蜕变升华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北京市经信委都市产业处副处长张铭介绍说:“政府利用‘基金’的方式扶持工美产业发展,可以实现财政资金的循环使用,有利于引导社会资本,促进工艺美术行业逐步走上变革创新之路。”

北京荣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该基金运营方,在活动现场与工美基金管理方——北京工美国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合作的达成,标志着双方将携手共同传承传播中国传统手工艺术,为北京、乃至于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前行开拓新的天地!

“一带一路”伟大构想自2013年提出以来,已经成为重大战略布局全面指导我国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发展。而紧扣这一时代主旋律的作品“一带一路”《盛世合瓶》景泰蓝在本次活动现场正式上市发布。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盛景涛、北京工美集团总工艺师郭鸣共同为作品揭幕。

北京工美集团总工艺师郭鸣对本次亮相的基金首批项目赞不绝口,并高度评价了“一带一路”《 盛世合瓶》。他说,“该作品应国家大势而生,以景泰蓝工艺为载体,创造性融合了玉雕工艺和敦煌艺术,是一件难得的精品佳作。”

“一带一路”《盛世合瓶》首发亮相之后,即被作为中外交流国礼赠予博茨瓦纳、厄立特里亚、伊朗、马拉维、哥伦比亚、安曼、南非、越南、津巴布韦等十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场,各国驻华文化参赞、商务参赞、贸易和工业参赞等上台接受中方礼赠,预示着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更加的密切与深入,共同推进人类文明的对话与交融。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工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工美国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荣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藏友之家联合承办。北京市经信委都市产业处处长邵明红、副处长张铭,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盛景涛,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节、总经理魏连伟、总工艺师郭鸣,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印伟,北京圆融工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长征,北京工美国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芳、总经理刘惠英,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会长冯立昇,全国手工委首席副会长王永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米振雄、戴嘉林、张铁成、殷秀云、李春珂等各界代表出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