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丽安文化王凯丽对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顾问

新浪收藏

关注

2016年10月16日,在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支持下,上海丽安文化董事长王凯丽(Kelly Wang)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现总干事特别顾问汉斯·道维勒博士(Dr。 Hans d’Orville)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完成了题为“文化与价值(Culture and Value)”的对谈。

本次对谈的母题援引于哲学家维特根斯坦的一本书名《文化与价值》。对谈围绕有关国际化语境里的“文化”与“价值”、 如何在不同语言与社会环境之间创造“共同的语境”、如何实现真正的文化交流与价值分享等问题展开。

据悉,王凯丽与汉斯·道维勒博士是多年的好友,二人多年来一直合作致力于促进中西文化的交流,本次对谈他们再一次联手对中国文化市场思考和讨论。

纵观近两年的中国文化产业,“IP”成了一个重要的话题。这个仍待成熟的概念,与国家经济发展、国民文化消费诉求、政府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文化产业的爆发,源自经济快速增长、社会进步、教育提升共同激发的聚变效应。从国际到中国国内,从文化战略到资本运作,从宏观格局到微观,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着文化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 “文化”与“价值”的关系就更加值得探讨了。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全球文化交流领域,自然会思考,如此高度关注文化价值,意义何在?现今,有一个无可争议的现实,那就是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文化觉醒与大发展的阶段。这需要我们敢于吸收西方经验,同时又需要我们善于将外国经验中国化。我们的文化市场正在与国际接轨,国内观众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在第一时间看到国际知名作者、艺术家或者说知名IP产出的电影、话剧、音乐剧、展览,但同时我们也为这一行业诸多看似美丽的现象而产生困惑,比如高价作品的真正价值体现何在?

就中国市场来看,目前文化市场孵化环境正在高速发展,各种艺术节以及文化节目如雨后春笋纷纷冒出市场。王凯丽以其出品的舞台剧《爸爸的时光机》为例谈到了文化产品的国际化操作视野。

舞台剧《爸爸的时光机》采用了具有悠久历史的木偶表演形式作为载体,邀请了匈牙利、德国艺术家共同创作,重新进行风格设计,打造出了独特的蒸汽朋克风格的木偶形式舞台剧,讲述了父与子间的感人故事。该剧一经推出即获得了广泛关注, 2016年1月受邀国际演出届最为重要的两大权威机构之一的美国第94届ISPA-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Performing Arts的盛情邀请,并作为十几年以来唯一受邀的中国舞台剧获得全场组委会一致第一。2016年10月13日,这部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在第18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成功与美国中西部艺术联盟ARTS MIDWEST签约,正式开启北美及世界巡演。同一时间,又与美国纽黑文国际创意艺术节签约,即将开始其巡演,并将持续与耶鲁大学合作。2016年10月19日,受邀乌镇戏剧节演出,场场爆满。并与2016年受邀参加11月加拿大国际表演艺术交易会CINARS。就艺术价值来说,这部剧有着极高的水准,在国际市场受到的赞誉无数,而这部戏的出品人王凯丽小姐也因此被誉为了沪上最美文化推手。

对谈现场,王凯丽小姐和汉斯·道维勒博士两位嘉宾用特别通俗的方式将对谈的晦涩难懂彻底打破。整场对谈节奏轻松,二人引经据典、通俗易懂的将价值与文化相辅相成共生的关系深入浅出的讲出,引发现场观众思维的碰撞以及相关的思考。整场对谈丰富精彩,引来大众积极建议此讲座变成系列活动带给大家更多精彩,同时也会对中西文化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