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黄药《灵魂辞典》新书网络发布会13日举办

新浪艺术

关注

“孤独实则是一场灵魂的盛宴”,这是《灵魂辞典》新书中来自金星的回答。

12月13号(周二)下午3点。 由著名艺术家、药艺术馆长黄药编著的《灵魂辞典》新书发布会将在腾讯直播平台进行实时图文直播,这也是国内图书发行首次全程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在线互动发布。届时将邀请嘉宾艺术家黄药、新星出版社副总编辑老愚、青年批评家陈晓峰进行线上互动。值得一提的是,《灵魂辞典》一书中著名舞蹈家、脱口秀主持人金星、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徐德亮、禅宗大师常学、著名演员宋阳等都参与了“灵魂是什么”的互动回答。

《灵魂辞典》是艺术社会化案例的标杆

2016年11月25日,由新星出版社出版的《灵魂辞典》一书正式发行。此书由南京著名艺术家黄药编著,其表达核心内容“灵魂是什么?”由艺术家黄药发起并联合南京灵魂小组艺术家郭海平、刘绍隽、三毛、孙大量等以及策划人陈晓峰共同展开的一次具有跨领域、跨阶层、跨时空的艺术行动,经过两年多与社会各个层面的互动,从数百万人群中汇聚了来自每一个内心世界的应答与反响。源于黄药艺术观念的《灵魂辞典》,所传递出来艺术介入社会的信息量,堪称是国内艺术社会化为数不多的标杆性案例。

近年来,在经济急速发展的当下,中国的当代艺术不再只是注重艺术本身,艺术开始成为市场经济的其中一节,艺术的艺术性在一点点地消散。而处于大环境中的我们,人民的精神世界似乎越发的躁动和虚无。此时此刻,对社会现象深切关注的艺术家黄药就承担起这样的一种历史的使命:希望通过对灵魂的追问,来治愈因极速发展的时代超越了人的自然承受能力所造成严重的“现代病”如心理焦虑、精神压郁 、神情恍惚、内心迷茫等等。《灵魂辞典》一书,凝聚了艺术家们对艺术的反思和对艺术在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的美好愿望。艺术不只是艺术家们的艺术,更是社会化的艺术。

关注灵魂 走进自己的内心

从2014年月份开始,艺术家黄药及灵魂小组的其它成员在社会上发起了“灵魂是什么”的行为艺术活动。活动包括陆续在北京元典美术馆、南京药艺术馆、深圳鳌湖艺术村、昆明蓝谷存在艺术中心等艺术机构分别举办的四个大型系列展。随后在2014年12月24日,艺术家黄药又组织了“灵魂是什么”一句话网络问卷调查,百万网民参与互动。2015年9月,与《灵魂辞典》一书同名的体验戏剧先后在北京青年戏剧节、法国阿维尼翁国际戏剧、中国乌镇国际戏剧节上演。

在黄药看来,在这时代精神危机的端口总要有人敢于站出来为精神塌陷信仰丧失而伸张呐喊。《灵魂辞典》一书呈现了众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对追问灵魂的最真切的心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