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谷文达携手1500名孩童打造蓝藻"青绿山水画"

新浪收藏

关注

2016年9月24日上午,由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主办的“青山绿水 • 平安未来” 大型环保公益艺术行动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三号馆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是谷文达继2014年“第一届大众当代艺术日”艺术项目,佛山市1060名学子集体在一千平米红绸缎上书写行为书法《孝经》之后,又一次在华南实施的大型公共艺术项目。

作为“第二届大众当代艺术日”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活动现场,有1500名穿着印有“青山绿水”白色T恤的儿童,在谷文达的指导下,以科学提炼过的蓝藻水为颜料,在1500平方米的宣纸上现场进行“青山绿水”的巨型画作。

这次活动把被视为污染物的蓝藻,经过科学加工提炼成食品级的安全颜料,传达变废为宝的循环利用理念,同时亦是借由艺术的方式从孩童做起,以呼吁公众的环保意识,关注我们赖以生存的青山绿水。从被污染的蓝藻到科学利用,再到成为具有象征意义的画作,在谷文达看来他们并不矛盾,反而起到互助的作用。

在开幕式现场,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青山绿水•平安未来’平安金融中心大型环保公益艺术行动不仅仅是一场行为艺术,它更希望能够唤起城市居民的环保意识”。与此同时,中国平安联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向十所希望小学捐出价值近百万元的净水设备,传递“青山绿水 • 平安未来”的公益理念,预计将帮助到近3000名希望小学孩子保障饮水安全。

常年穿梭于国内外的谷文达对于环保问题领悟的极为深刻“西方国家的环保意识非常强烈,几乎他们所有的发展都会以环保为前提,但中国近些年只一味关注了经济的发展,从而导致环保问题被忽略。所以这次我借助于被污染的蓝藻为基点,来呼吁大家对于环保的认识,但我们并不是只做做活动喊喊口号,我们希望能够落实到行动上”谷文达在接受99艺术网采访时说道。

[青绿山水画的故事]的灵感来自于蓝藻,艺术家期望借助这样的行为艺术活动可以让大众更深刻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青山绿水]书法的创意取自艺术家的[简词典],将[青山]与[绿水]每两字简化成一“简词”,传达出人文与自然的不可分割性。

作为中国观念水墨艺术先驱,谷文达的作品实践主要针对语言和跨文化沟通问题、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当代问题,并以大众参与行为艺术的形式将想法实践在涉及的领域中,拉近大众与当代艺术的距离。

据悉,在此次活动之后,一旦这幅由深圳地区的学生创作出的蓝藻泼画完成,艺术家便会以这幅作品作为基础,再次创作出一系列新的蓝藻水墨艺术作品,亦会在后期将作品制作为巨幅海报,将其悬挂在平安金融中心PAFC MALL外墙向大家展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