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上海种子”开幕“远景2116”思考人类百年后未来

新浪收藏

关注

9月4日下午,首届“Shanghai Project|上海种子”正式开幕。该项目以“远景2116”为主题,由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李龙雨(Yongwoo Lee)与伦敦蛇形画廊艺术总监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 (Hans Ulrich Obrist)担任联合艺术总监。作为一场独特的思想盛宴,它不仅仅聚焦艺术、人文,而且创造性地涵盖了科学、技术、医学和生态等多个领域,试图在学科碰撞中激发出新的对话与交流。

首届“Shanghai Project|上海种子”由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主办,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远景能源与证大集团为其主赞助商。首届“上海种子”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外滩美术馆、chi K11美术馆、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余德耀美术、上海当代艺术馆、震旦博物馆等艺术机构,以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等展会结为合作伙伴,强强联手,为上海打造一场全城文化盛事。

以公众为出发点是“上海种子”强调的项目理念,它的规划本身也决定了这是一项长期而浩大的工程。首届“上海种子”将跨越近一年的时间,分为两期举办,“第一期”主要内容包括建筑空间设计、跨领域的展览、快闪图书馆计划(Pop-up Library)、儿童项目、市民参与项目以及“奇点”公开征集项目。同期还将召开上海种子暨国际双年展协会论坛 (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合作),汇聚著名策展人、学者和各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探讨关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主题。“第二期”将于明年4月开启,并延续一场为期100天的主题展览,于7月底结束。在此近一年的周期内,“上海种子”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展览、讲座、公开征集、工作坊等活动,提供更多参与公共讨论的时间、空间和渠道。

不同于以往的是,“上海种子”重新定义了策展人与艺术家的合作关系,所有参展者都被称为“研究员”;并且,针对部分项目,一位“根基研究员”将带领团队共同完成项目。目前,“上海种子”已确认的根基研究员有邱黯雄、斯特法诺·博埃里、张海濛、韩卫宇、金大植、布鲁诺·拉图尔、奥托邦戈·恩坎加,而首期研究员有徐冰、陈星汉、道格拉斯·柯普兰、阿迪布·达达 、藤本壮介、利亚姆·吉利克、冯凯、切尔多·梅雷莱斯 、海伦娜·拉莫斯、俞挺、彼得·韦布、史蒂芬·怀特、张小京 、刘毅、陆云波与殷钟睿。

目前,部分根基研究员及研究员已完成参展项目。其中,日本知名建筑师藤本壮介为“上海种子”量身定制的户外建筑场馆“远景之丘”是首期项目的标志性建筑。该建筑位于喜玛拉雅美术馆正门处,建筑长76米、宽6-11米逐渐变化、高23米,占地面积达600平米以上,其外形呈“山”状,表面由白色脚手架搭建而成,空间内部与顶部漂浮着60棵绿色植物,远远望去宛若庞大的城市森林。“远景之丘”作为新增空间,参与“上海种子”的部分研究者将在此陆续展出他们的作品,或定期主持公共活动。发布会现场。

据悉,首期入驻“远景之丘”展示空间的作品来自多位不同国家的研究员,包括巴西艺术家切尔多·梅雷莱斯 (Cildo Meireles)、中国著名艺术家徐冰、独立游戏设计师陈星汉(Jenova Chen)以及尼日利亚表演艺术家奥托邦戈·恩坎加 (Otobong Nkanga),她作为根基研究员,将带领团队为中国观众展示对于土地的理解。同期,加拿大作家、艺术家道格拉斯·柯普兰 (Douglas Coupland) 将以霓虹灯管户外装置表达他的22世纪幽默标语。

离喜玛拉雅中心一公里外的世纪公园内,艺术家刘毅为儿童和他们的家长打造了一座独特的营地,一件名为“种子星球”的公共艺术作品。在极具悬浮感的圆形营帐下,简单的道具构成了妙趣横生的空间,由孩童在嬉戏中探索。一系列由带有启发性的游戏、工作坊甚至是表演等活动,也将于周末在营地内陆续举办。丰富的色彩与通透的结构,吸引来孩童和他们的守护者——父母们。于是,空间和人,以及彼此共处的时间,才是设计师构想中完满的“种子星球”。

英国艺术家利亚姆·吉利克(Liam Gillick)将一组妙趣横生的图板搬到了户外草坪上。作品取名“上海施莱默”,延续了他著名的“头在洞里”系列创作,这些图像的灵感来自于德国设计师奥斯卡·施莱默(Oskar Schlemmer)创作的芭蕾舞服装。在自拍时代里,对迷恋自拍的人来说,这些巨大的图板会让人力不从心,于是,拿着自拍杆的人也不得不请求他人帮助,人们不可避免得要开启一场同陌生人的对话。吉利克用传统手法来反击“自拍”的文化现象,将拍照者和围观者带入一种喜剧式的轻松氛围里。

日前,在9月2日的下午,“上海种子”特设的青年版块“奇点”项目于水乡朱家角开幕。该项目旨在挖掘出生于“89后”的中国新生代人才,探查未来一代的思想。经过公开招募评选出的12位优胜者的成果,自9月3日开始与与11件来自89Plus的作品一同展出。

9月2日的开幕式上,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上海种子”联合艺术总监李龙雨(Yongwoo Lee)为观众讲解“上海种子”和“奇点”公开征集项目的来龙去脉。伦敦蛇形画廊馆长、“上海种子”联合艺术总监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Hans-Ulrich Obrist)也戴着他标志性的透明框眼镜出现在开幕式现场,纵谈“奇点”项目及其参展作品与科技媒介、互联网、生态与资源等当代议题的联系。

“奇点”项目的两名年轻负责人也随后与观众交流。瑞士当代艺术研究所总监、“89plus”联合创始人西蒙·卡斯泰(Simon Castets),谈到了“89”这个年份背后包含的信息时代的隐喻,并将“奇点”形容为年轻人和世界互望的窗口。90后策展人林秀映(Sooyoung Leam)则讲述了“奇点”项目的落地过程及其与青年艺术家间的亲密关系。

“念着念着,方块字变淡……语言是一个没有尽头的圆”作家周恺以朗诵其作品《时间的皱纹》拉开了表演的序幕。从他深沉的叹息和抑扬的语调中,现场的观众听到了文字间饱含的对纷繁世界的无望和迷失,看见了自己在生活中的不同面。而王梓的声音和行为艺术表演中,日常的声音被分解、重构,在极具张力的祭祀感的仪式中得到升华。最后,在罗苇的表演中,观众们静静思考着未来的光景。 

(部分图片由“上海种子”提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