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香港奥画廊群展Transcendental Perspective将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人类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人类是多维的,大部分人都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和人生观。7位参展的艺术家,从不同的文化背景,个人价值观和信念去探讨各自的观点。透过艺术与观者创造了一度更深层次的人性联系。

奥画廊与生息艺术文化连合举办“Transcendental Perspective”。一群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年轻艺术家,在自身独特的精神个性驱动下,不断寻求新的人生经验与观看世界的方式,探索人性的独特视角。此次展览将会展出油画,新媒体和装置艺术作品。展期由3月7日至3月23日。

高国甫 (b. 1967) 生于中国河南省平顶山市。1993年进修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美术学院)。 高国甫的作品取名为“自造物”。作品里虚拟的物象有着一种不明的特性,具体事物探索着超时空间组合形成非逻辑秩序,描绘冷漠孤寂的神秘感。这种超自然的暖昧、不确定事物,存在着恐惧的想象空间。高国甫选择了“地球上”没有的事物作题材,这是一种偏执的思维。他的题材构成了一个艺术家内心自造的心理世界。

吴以强 (b. 1970) 生于云南,现居生活工作于北京。1990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美术系。90年代末,吴以强开始舍弃具有西南风格的绘画方式,并开始涂画一张张的报纸。他的创作以纸作为媒介基础,再加以篡改、撕捏、重构,从而创造出新面貌的作品。现代意义上的“报纸”是一种以社会公众为阅读群体,报纸上的新闻总是以“客观”、“真实”的姿态出现。但对于吴以强而言,一旦文本的意义处于缺失的状态时,也就意味着深层次的叙述话语同时失效了。他的作品与报纸原有的话语权力形成一种对抗的张力关系,显视了当代艺术原本所应具有的批判精神。吴以强的作品深受国内外欢迎,他的作品曾到英国、法国、瑞典、比利时、意大利等国家展出。

郑宏祥 (b. 1983) 生于辽宁省盖州市,2006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郑宏祥笔下的人物形象综合出他对人生的论证与论述。郑宏祥经常以荒谬的形象和象征直觉的手法,表现被充满敌意的社会环境所包围的绝望、孤立之人,在这个行将崩溃的时代,令观看者心有戚戚焉。在人物描述上,主角的五官总是隐藏起来,这代表消除所谓人的属性,让生命只是一个生命,而不需要仰赖五官来补充或说明内心的活动。犀牛「是一种力量、一种热情的结合体。但很少人知道犀牛在动物世界所面临生存的危机,个中的严峻性恐怕不是光靠牠外表的雄壮就能感受到。犀牛的个性胆小、却又易怒,可是又相当具有盲从性。」画面上的犀牛,或许全身被写满了美国独立宣言起草者的人名,但从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签署者与文献性来看,民主、自由、平等;这固然是众人所乐于追求的目标,但即使是美国也未必如此彻底落实当年独立宣言起草真正目的。这,不也多少与犀牛所表现于外的壮硕;但内心却极其怯弱,同时也面临生存维续的潜在隐忧是一样道理吗?

姚志良(b. 1983),香港当代艺术家,现于香港生活及设立工作室进行创作。2015年于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 (RMIT) 取得艺术文学士学位,主修绘画,同年获关晃先生纪念奖学金,及获新艺潮国际艺术家奖。他的创作媒材主要以绘画、装置、摄影及混合媒介为主。他的作品受邀参与地世界多地的展览及私人收藏。姚氏的创作专注探索当代生活和存在之间的矛盾关系,以及科技对于整体社会、文化和环境带来的影响,同时亦揭示世界的荒谬、冷漠和虚无。透过实地考察记录及个人经验,从创作实践的过程中,体现出真实的世界、自身的存在感和自由意志,也释放出对未来世界的希望。

岳云龙 (b. 1985) 生于沈阳,2015年于鲁迅美术学院获得艺术系硕士。《再造达达vision》系列作品是艺术家在杂志上创作的手稿,一本绘画的日记。每张作品都有自己的故事,每天发生了什么也都记录在当天的作品当中。岳云龙尝试用绘画语言来表达情感,讲述他的故事。而这一系列作品却和以往的作品有很多不同。这组作品的重要的不是它的故事,而是它的真实。这种真实让他的语言简练、诙谐。像是很短的句子,甚至只是一个词、一个字。而色彩成为了一个后置的形容词,恰到好处。抛开固有的思维模式和观念,这组作品是不同的岳云龙,是一直以来尝试纪录的生活状态中,难得的那份安静与平和。那一刻,似乎他只是在画,只是在写,只是在玩。而就是那一刻,在生命中却是那样的珍贵。

钟照 (b. 1972) 生于湖南,1998年毕业于华中师大美术系铜版画专业,现为职业艺术家,居住生活于北京。钟照对中国古代山水画所倡导的自然观有着很深刻的体会和了解。传统山水自然观是建立在农业社会的前提下,但我们身处一个工业技术社会,面对现代性急速变革的重组与灾变,传统山水画及其生活世界也面临不断被改造的命运,有待于获得另一种质量,这是内在质地的改变,需要脱胎换骨。钟照的“空”系列让观者看到艺术家对于传统艺术,对于现代文明的深刻反思与多重对照:现代工业技术与古代自然造化的照应,光感硬度与气感柔软的照映,形成了自己对世界的空明照看。传统山水画的余味还有,但其触感却全然不同了。

郑子榆 (b. 1991) 于 2015 年获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文学士(纯艺术)学位,现于香港生活和工作。她的作品带着寂寥与距离的美感,记录着自身对于情感、记忆与想象的思考。她从生活微细处寻求艺术灵感,以言语之外的情感作为创作基调,透过若有似无的关连与隐喻,轻声诉说某个缺页的、不完的故事。

Transcendental Perspective

场地: 奥画廊 | 香港九龙新蒲岗大有街35号4楼

开幕酒会: 2016年3月10日 (四) 下午6时至8时

展期: 2016年3月7日至3月23日

主办单位: 生息艺术文化

艺术家:吴以强、岳云龙、郑宏祥、钟照、高国甫、姚志良、郑子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