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1933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壹圆铜样

新浪艺术

关注

1933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壹圆铜样 雁山泉声 戴补天在《苏维埃区域经济问题》一文中所言:“银行是苏 维埃的经济武力……我们必须凭借这一武力,才能冲破敌人的经济 封锁,发展工商业和活泼自己的金融。”

苏区内部铸币钢模制作频繁,在总体风格相同的前提下, 其币文字体、图纹细节,往往因设计者及雕刻技师的风格及技艺 而异,这就形成了苏区内部流通的“壹圆”银币,面值相同而版 式达27种之多。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 金召开。中央、闽西、湘鄂赣、湘赣、湘鄂西、豫东北、琼崖等 各苏区及红军各部均选派代表出席,共610人参加。经过两个多 月的筹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正式营业。1932年7月开 始发行货币,至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共发行过纸币、铜币和银 币多种。

下面是本人收藏的1933年造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贰角银辅币, 两枚分别为“六谷版”和“七谷版”。 

在铸造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贰角银辅币的同时,苏区是否也 铸造过“壹圆”的银主币?或者说准备(设计)过“壹圆”的 银主币?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

有资料表明,在铸造川陕苏区内部流通银币时,为节省紧缺 银材,保证铸币质量,初铸及更换铸币钢模时,都要用铜片试 模或铸造铜样币,合格后方能量产。

下面本人收藏的铜样币,即是当年准备铸造“壹圆”银主 币的遗存实物。

此“壹圆”银主币的铜样币,是在贰角银辅币(七谷版)的 基础上设计完成的。下图,我们把它们放在一起,进行比较,即 可认定“壹圆”银主币的铜样币,就是贰角银辅币的放大版!

由于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工农红军撤出苏区,于1934年10 月开始长征。苏区的铸币事业也随着停止,仅留下这枚黄铜样币 继续讲述着这段革命的历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