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苏区戳记银元举偶

新浪艺术

关注

雁山泉声

上海张瀛在《袁头加盖“苏维埃”银币不全是“仿造品”》 (1985年发表于《中国钱币》杂志》:最近我们去湖北省调查湘 鄂西根据地货币印刷和发行历史时,了解到当时湘鄂西苏维埃政 府一面发行统一的鄂西农民银行信用券纸币,一面保证信用券可 兑换现洋,现洋也准许在市面流通。但为了防止现金流向白区, 故在现洋上加盖“苏维埃”三字。在当时白色恐怖下,这一加盖 既可保证现金不外流,又可让现金在市面上流通,并维持苏维埃 纸币的信用。

除加盖“苏维埃”三字戳记外,当时在湘鄂西根据地流动的 多种硬币,都有被加盖其他戳记的可能。

井冈山时期负责调配上井造币厂铸币原料和银元成品的中国 工农红军第一军军需处长范树德在《井冈山的后勤工作》一文中 说:“那种银元是用首饰上的银子、银戒指为原料制造的银元 ……用钢印打上‘工’、‘人’或者‘七、八、九’等字样”。 这段文字清楚地说明了上井造币厂铸造的银元“钢印”戳记,有 单字“工”、“人”或“七、八、九”等字样。

本人收藏的银元,上面的戳记正好与上述情况吻合。

一,日本国明治三十九年壹圆 “人、亭”戳记。

二,民国三年袁像甘肃加字版 “工、宝”戳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