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这是谁家的西王赏功金银铜钱

新浪艺术

关注

作者:古泉园丁

当代中国古代钱币大发现。西王赏功--建国初期的大珍之品,只有寥寥几枚,现在网络上发现的何止上千?当然,造假的肯定有很多,甚至金银钱币都有,但是真钱也很多发现。西王赏功,辽国契丹文钱币已经有了,且有汉文字钱配对,但要证明。太平天国,有西王萧朝贵,还没有准确考证是否铸造西王赏功钱。总之,假钱币经过检测可以否定。但是就是有“一眼真”的钱币,你不能否认它就是真钱。而且,我们应该考证这是什么时代的哪家铸造的钱,这才是研究古钱的正确态度。

明朝末年,天下大乱,群雄揭竿而起。在众多农民起义军中,有两支农民起义军最为著名,一支是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公元1644年,改西安为西京,建国号大顺,自称大顺王,铸造“永昌通宝”铜钱;另一支是张献忠领导的农民起义军,1643年攻克武昌,占据楚王宫,设尚书、都督和巡抚等官职。1644年张献忠在成都称帝,定国号为“大西”,铸造“大顺通宝”铜钱,并铸“西王赏功”金、银、铜纪念币,奖励有功将士。

这里是很有意思的,李自成大顺军建国号“大顺”,铸造的是“永昌通宝”,到是张献忠铸造了大顺通宝。张献忠定国号“大西”,铸造西王赏功钱当然是可考的。

西王赏功存世罕见,早年所知金、银皆为孤品,后又有新的发现,珍罕程度已不如从前,2011年嘉德春拍出品金质、银质西王赏功各一,金质成交价格230万元,银质以55.2万元成交。

我十年中先后收藏到了一下这种品类的西王赏功钱币将近二十枚。百度搜索,见到许多。但是,这个种类的钱币钱币没有人考证。文字,有张献忠西王的味道,但是字形就是大相径庭。我的钱币竟然也有金银铜三个品种:

一、铜质。直径36毫米,厚2.8毫米

这种钱币,迄今没有交易记录,没有鉴定过的资料。但是,钱币图片游离在网络上。我发布文章钱币图片,以期引起大家的注意,进行考证,给这种钱币一个真实的身份。请先不要说假。我这里20多个钱币,十几种品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