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西汉金五铢考

新浪艺术

关注

文:契国长老

关于西汉金五铢,有出土记载的仅见两枚,一枚是陕西咸阳出土,1980年8月,为陕西省博物馆所收藏,直径26mm,厚2mm,重9克,含金量95﹪,正面穿上有一横画;另一枚出土于河南巩县某砖瓦厂,1990年8月,为洛阳市钱币学会所收藏,直径26mm,厚0.144mm,重5.91克,含金量93.98﹪,正面穿上也有一横画。这两枚西汉金五铢,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五字中间两笔弯交,铢字头呈方折。据此,李运兴先生在“洛阳新发现的西汉金五铢初探”一文中,认定形制同上林三官宣帝五铢钱。

笔者认为,将上述两枚西汉金五铢定为上林三官五铢钱无可非议,但说是上林三官宣帝五铢钱,显然依据不足。据《史记-平准书》和《汉书-武帝纪》记载,武帝元鼎四年(前113年),罢赤仄五铢,铸上林三官五铢钱,前后历六帝,鼓铸一百余年。而这些皇帝所铸造的上林三官五铢钱,各自都有什么特点?恐怕没有谁能够说得清楚。因此任何关于上林三官五铢钱是哪一个皇帝铸造的说法,都是经不起推敲的。笔者认为,上述两枚西汉金五铢为武帝铸造的可能性很大,因为经“文景之治”后,武帝在位时期的西汉正值强盛时期,是完全有经济实力铸造金五铢的。

笔者早年也收藏一枚西汉金五铢,如(图1)所示。通体色泽赤黄,间有朱砂锈。钱文篆书,笔法流畅,“朱”字头部方折,下部圆折,“五”字中间两笔略弯交, 正面穿上有一横画。直径24.6mm,厚1.8mm,重6.8克,含金量96.4﹪。形制同赤仄五铢钱,当铸于武帝元鼎元年至三年(前116年-前114年)。

同版式的西汉金五铢,华光普先生在《中国金币目录》中亦载有一品,并注:“非流通币,当属宫廷赏赐钱币或郡国王公贵族库存金性质甚矣”。笔者认为,此种说法缺乏史料依据。而不应排除西汉金五铢,实际曾参入过流通行用。

加载中...